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事品味

(2007-12-09 10:36:02) 下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我学英文精读,记得我用的教材是English Drills,那教材里有一个2050年的故事,一对小姐弟在阁楼上玩耍,弟弟很兴奋地告诉姐姐,他发现了一本书,一本真正的书,这个发现之所以令小男孩兴奋,是因为2050的人已经生活在了计算机时代,一切文件都已经电子化。

屈指算来,读那篇文章已是近20年了,80年代的我当时是以纯科幻来理解的,因为感觉太过夸张,书怎么会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呢,可是转眼之间就到了今天,我们似乎已经很接近那个故事里的情形。我们做上了网络人,日常活动与网络已经紧密相连,工作和网络更是达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虚拟与现实的分界越来越模糊,失去了清晰的界限,这个世界变化得实在是太快。

对初涉网络的人来说,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在这个虚拟的空间,你的视野较之以往数倍开阔,你的交往圈子也随之倍增,你的虚拟能量也变得深不可测。网是个迷幻的地方,在网上,有些人变得更虚伪,有些人变得更真诚。网的快速交流特性让人振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呼唤,网就有回应,网让很多人沉溺其中。

有研究表明,游戏瘾不是纯精神的,它会在大脑里留有痕迹,有物理的变化对应,瘾一旦形成,大脑就需要那刺激才能维持平衡,我相信,网瘾也是一样。但是,网络的精彩无论如何不能代替真实的生活,网只是生活的辅助和补充。既然网已经与生活不可分割,这就需要我们在网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我佩服那些可以把网络与现实区隔得很清楚的网人,我觉得能够驾驭网并对工作和生活保持高度热情的人很可爱。

网曾让我很困惑,因为我认为网络浪费时间,我曾下过决心结网,我一个朋友笑话我说,现在还有不上网的人么,仿佛我是自寻烦恼。人在新事物面前总会感到某种困惑,因为还没有学会正确应对,也缺乏相应的评价指标,人的心理对新事物有一个适应期,如何让生活达到新的平衡需要慢慢摸索。

我喜欢清静的论坛,太热闹的论坛象迪厅,人人都在挥发剩余的精力,有时虽然也很吸引人,但太过纷乱,让人失去阅读的兴趣,到最后文章不想看,话也不想说了。工作之余,到一个清静雅致的论坛上逛一圈,是一种放松,清静论坛的另一个好处是,它不是太浪费时间,也不会令人太上瘾。

2050还很遥远,到那时,不知道我们的生活和网络又会是怎样的情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一定会有一本书,一本纵横大地的人生何处不相逢,感谢大地,让我们的今天留下油墨的清香,虚拟有了痕迹,虚拟与现实有了统一,在这里,网还发挥了许许多多其它积极的作用,由此,我对网的认识还在更新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