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珠的启示

(2007-11-01 21:56:43) 下一个
在一个周五的下午,我的项链扣子开了,而我没有觉察,下班后出门吃饭,吃完饭回到家,我这才发现黑珍珠坠子不见了。我想大约是落在了餐馆,那种人杂的地方是不可能再找到的,于是我没有做任何的努力。到了星期一,我到公司后首先在办公室的地下看了一遍,没踪影。我想丟实验室的可能性也有,可是实验室里几十个人,且每个周五打扫卫生,如果丟在实验室,也肯定是找不到了,于是我在办公室磨蹭到很晚才去实验室,等到我去了实验室,我还是不由自主地去看地下,哈,我的珍珠坠子就在我的椅子腿的旁边。
    
    前几天,我和一个同事聊到了珍珠项链的失而复得,由此,我们聊到了珍珠养殖,我也就了解到了很多珍珠养殖的技术。如今的珍珠大部分是人工养殖,珍珠在贝类蚌壳里生长,天然珍珠是由跑进壳体的沙粒引起,蚌为了减缓沙粒的摩擦,体内会分泌出一些液体包裹在沙粒的四周,这些液体在沙粒上凝结之后,新的液体会再次覆盖,慢慢的,沙粒外的固体越来越多,珍珠就长大了。
    
    现在市场上的珍珠多是人工养殖,一种比较成功的做法是,把某种蚌壳的内层切割成小块,然后研磨成圆形的核,把核放入成长中的蚌壳体内,这样珍珠是从一定的体积成长,大约两年就可以养成体积大的珍珠。珍珠质量的好坏和核的质量关系很大,核大且研磨得圆才能养出高质量的珍珠,澳洲蚌壳体积大,可以研磨出大体积的珍珠核,所以,好的珍珠养殖商都是从澳洲买蚌壳研磨做核,目前日本的珠核研磨技术比较好,产出的珍珠比较圆,日本在珍珠养殖方面最为成功。
    
    由珍珠,我们聊到了职业,一个可悲的发现是,我们目前做的工作其实很糟糕,听起来是高技术,可是,高技术的分工很细,我们的工作是个庞大系统中的一个小环节,一个人很难有所做为,另外,这些技术的更新非常快,看起来先进的技术,过几年可能就一文不值,再往下说,就更令人丧气,这些技术只能局限于自己,不能传家,寒窗十数年的苦读及多年的工作经验,一生的心血过期就作废,仔细想来是一件令人寒心的事。
    
    再说这些技术的价值,新技术让计算机更快功能更强,听起来这些技术很唬人,但你仔细想一下,计算机让我们的孩子沉溺于游戏,让武器威力更加强大,因为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技术应用,整个世界的运作成倍地加快,长期的效应是好是坏还是未知,说不定会让世界毁灭得更快。
    
    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去关注一下传统行业,你会发现,那里有许多非常好的职业,比如,自己哪怕间有间小作坊,研制出个好配方的辣酱,那也是直接改善大众生活质量的好东西,无论什么年代,辣酱都不会落伍,产辣酱的技术能一直发挥作用,有这样一个家族企业传家,不但可以留福后代,且对社会将更有益。
    
    看起来做辣酱是个不错的注意,但是,我就想啊,将来我退休后还是不去做辣酱,我要去做珍珠养殖,养珍珠对我来讲,比做辣酱更有吸引力,这样的工作技术成分多些,可以有更多的创新,比如,我想研制出红粉葱绿浅紫几种颜色的珍珠出来,为女士们的美丽做些贡献,个人也能从中得到不小的满足。将来,我把这份技术传给女儿,她还可以继续研制出七彩的珍珠,这是一幅多么令人陶醉的的远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