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感醋拌玉米糊

(2007-10-14 17:31:56) 下一个
酸,是一大味,在提及味道的时候,谓酸甜苦辣,酸名列第一,位居味道领军地位。
    
    酸在食物里的确有着锦上添花的作用,凉菜上挤几滴新鲜的柠檬,小菜立刻变得爽口生津,令人胃口大开。清汤里洒几滴醋,不但提味,且可以除腻清肠利肝。很多的水果只所以惹人喜爱,不是因为甜,常是因为酸,除了杨梅李子和杏这些以酸称著的水果外,所有的可口水果里几乎都带有果酸,苹果桃子和梨之所以好吃,也恰是因为酸甜适中。
    
    酸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味,想一下青杏惹人流口水,望一眼杨梅能止渴,让人能有如此强烈反应的,味道之中恐怕只有酸,也就难怪人们会把醋和嫉妒联系到一起。在诸多人类的感情之中,爱和恨及嫉妒是最为强烈的情绪,尤其是和爱情有关的嫉妒,用醋来比喻再恰当不过。
    
    正因为吃醋有了特殊的含义,吃醋就让人说话不得不避讳一下,记得当年我们去陕西某地实习,我们吃的宽带扯面里面放了很多醋,一位江西同学对另一个陕西同学说,你们陕西人挺喜欢吃。。。吃点酸的啊,他的客气话令旁边几人忍不住发笑。
    
    陕西人的确吃醋比较多,菜里汤里面里总少不了醋,但是最喜欢吃醋的还要数山西人,据说山西士兵上前线打仗,可以不喝酒,但不能没有醋,山西人腰里别着醋瓶子上战场,山西人吃醋不再说醋酸,而是说醋香,让醋听起来上了些品味。
    
    我只是听说过山西人吃醋厉害,我见过的吃醋最厉害的人却是一位河北同学,她吃老陈醋的水平之高令我瞠目,我们在校时,学生食堂常有玉米糊糊,她打上一碗玉米糊糊端回宿舍,哗啦,倒上二两醋,直把黄色的玉米糊染成酱色,她吃起醋拌玉米糊真是甘之如贻,她按这种方法吃醋,满满一瓶醋不到一个星期头就见底了。
    
    口味是自己的事,喜欢吃醋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它不一不违民族大义,二不关道德情操,属于个人喜好,只是说起来有些不够高雅,但是如果为了高雅,喜欢吃醋却去喝红酒咖啡而委屈自己,那才是真俗,所谓大俗大雅,全看是什么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普通的人做普通的事是大俗,不普通的人做普通的事就可能是大雅,我那个同学气质脱俗,我就认为她大方吃醋很高雅,我慧眼识美女,可称为不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