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的故事

(2006-08-02 22:32:39) 下一个
我出生在春天,我的生日有一点特别,按阴历算是二月二十九,据说这天是观世音的生日,是个好日子,于是,我的生日就一直按农历算,我一路这样用到大学快毕业。后来,在办理证件时,在没弄明白自己的阳历生日之前,我就随便在农历上加上一个月,把生日变成了3月29,有时,我也会查一下当年农历二月二十九那一天对应的阳历是几日,阳历生日就按那一日来算,这样一来,在我的生日在各种证件上相当混乱。

国内对生日似乎不那么重视,我一直也没遇到什么麻烦,直到有一天我被香港移民局召见。那次我到香港短期访问三个月,三个月到期后,在办理签证延期手续时,移民官员注意到了我的护照上的出生日期是二月二十九 ,这个阳历二月二十九也不是个平常的日子,平常的二月只有二十八天,按阳历来说,二月二十九只有在闰二月的时候才出现,四年一次,巧的是,我出生那年,阳历没有闰月。

没想到我办正式签证时他们没发现,办延期却引起了注意,大约是那天移民官员刚喝过鱼翅汤,眼神特别好,于是就把我给揪出来了。我去了移民局,一大帮人围着我盘问我的生日问题,一个官员指出,我出生那年根本不存在二月二十九,我辩解,我用的是阴历,我打小就用农历生日,至此,他们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最初怀疑我是用假护照。气氛有些活跃,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对阴历并不陌生,一个官员说,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你是在在太空出生的。其中一个官员十分较真,他教训我说,你这是在香港,你应该用香港认可的历法,你用阴历是藐视香港法律,我问他,我根本没意识到这个法律,怎么藐视,另一个官员打圆场,这次原谅一下,下次再用二月二十九进香港就是违法。

知道有麻烦当然不会再去找麻烦了,从此之后,我的生日实现了统一,统一到护照之下。

我突然想起以前从未考证过观世音的出生日期问题,我上网一查证,嘿,观音姐姐的生日也有几种说法,一个是一月二十九,一个是二月二十九,另外还有六月二十九和九月二十九两种说法,不知姐姐的生日是怎么弄混的,反正不是阳历问题。

生日有不同记法有一个明显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过多次生日,有一年,我过了四次生日,那年农历二月闰月,我白捞一个农历生日,再加一个实际阳历生日,外加一个护照生日,所以啊,如果我要索取生日礼物,那被索要的人大约是逃不掉的。

生日有不同记法也有明显的坏处,我的那些毕业学位证书,没有一个生日是相同的,如果哪天找工作正好遇到审查资料的人吃燕窝,发现这个问题,我在国外还真说不清,文化差异呀。好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吃燕窝的人研究我的生日。

我这里设想一下,如果某个名人有这样混乱的生日,不知道会给后人考证带来多少麻烦,也不知会浪费多少人的精力和时间,由此产生生日学也未可知,好在我不是名人,并且我最讨厌给人麻烦,我常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出名啊,咱可不能给后人添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