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只懂生活的猫

(2006-07-06 22:46:30) 下一个
这是一个工作日,我找了个理由呆在家里享清闲,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四周静悄悄的。松鼠们打闹着跑了出来,一时间,树上树下,墙头屋顶,成了松鼠们的游乐园,这样的嘻闹持续了好一阵,突然,四周又恢复了平静,我伸出头向窗外一探,几个松鼠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一只小松鼠,在草地上寻寻觅觅。
    
    这时,远处出现了一只邻居家的黑猫,它彪肥体壮,通体油光发亮,从它一出现,眼睛就一直牢牢地紧盯着松鼠。可以看出,黑猫在远处专心地观察着松鼠,然后,我看到它开始极为反常地靠近松鼠,只见它轻轻抬起左前爪,高高举起,在空中划个柔和的曲线,然后慢慢地落在草地上,然后又抬起右爪,在空中划着交替前进,它的动作极度夸张,夸张得得几近做作,做作得象动画片里的猫和老鼠。
    
    我的目光被猫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观察着黑猫的一举一动。黑猫自始至终迈着夸张的步子,它从远处蹑手蹑脚一步步地慢慢靠近松鼠,在我看来,它的这种行为完全没有必要,松鼠尚在在几丈之外,如此小心实在多余,可是猫却做得一丝不苟。
    
    松鼠丝毫没有觉察到渐渐逼近的危险。黑猫在离松鼠大约一丈的地方停了下来,它把身体拉直,尽量伏低着身子,然后抬高臀部,眼看黑猫就要扑出去,我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如果黑猫在此时扑向松鼠,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扑向黑猫。正在这时,松鼠转了个身,黑猫在松鼠瞄到它之前,已经把身子放松了下来,神情也显得极为轻松,一副无所事事的懒散样。装蒜,太过装蒜,我禁不住被这只猫逗笑了。
    
    松鼠似乎是并没有把黑猫放在眼里,继续优哉乐哉地进行它的搜索,黑猫重又开始它的表演。它一下子摆出饿虎扑食的姿势,眼看着蓄势待发,它的身子就要飞出去,但它又仿佛意识到什么,悄悄又退回几尺。稍做调整,它又开始向松鼠重新靠近,我一直在奇怪,它到底想干什么,每当它做出进攻的姿势时,我都感觉精神紧张,心里琢磨着眼前会不会出现血腥的一幕,我的内心激烈地斗争着,我是不是该早点出面制止悲剧的发生,可是我又忍不住好奇心,想看个究竟,只是时时做着扑出去的准备。
    
    黑猫进进退退了好几次,我的身子也蹦紧了又放松,拳头攥紧了又放下,可是,黑猫还是没有任何下手的迹象,不知这场好戏要到几时才能收场,我心里有了几分焦躁。
    
    这时跑来另一只松鼠,大约是小松鼠的姐妹来寻它的吧,两只松鼠跳着跑开了,黑猫呆呆地看着松鼠离去,它没有追赶,显得很沮丧,只见它皮遢遢地走回自家的墙头,开始打盹,而我此时已经是腿发麻脖子发酸。
    
    那天,我一直在想黑猫,猫和老鼠的动画制作人说不定从前就养着一只这样的猫,所以可以做出那样生动的画面,我以前一直以为那些动画是艺术的夸张,今天才发现,原来艺术真的来源于生活。再一转念,也有可能是这只猫看多了动画片,从电视里学会了这些花哨的玩意儿。
    
    我很佩服那只黑猫,它可真会玩哪,从一开始,那只黑猫根本就没有想吃松鼠,它自始至终都在玩一个游戏,可能在它的想象里,自己是个八面威风了不起的角色,但它及其投入认真,使得游戏接近了真实,然而,它又能收放自如,没有因为过于忘情而酿成悲剧,于是才有了我所看到的生动与紧张,它在自己的戏里过足了瘾,一个平淡的上午被它创造得有生有色。
    
    我一直被黑猫所迷惑,不由自主地投入,全程观赏了黑猫的高超演技,被黑猫的表演艺术所感染。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起了那些唱歌唱戏的朋友,那些编故事玩游戏的朋友,那些论坛上真真假假为自己的理念而辩论而争执不休的朋友,还有许许多多打球打牌游泳爬山玩摄影的朋友,他们象黑猫一样拥有生活的热情,尽情发掘着生活中的乐趣,使得人生的舞台更加绚丽多姿,在此,我一并献上我对黑猫和热爱生活的朋友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