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草,树之争(2)

(2006-04-27 00:18:06) 下一个

我和草帽大在院子的规划上一直存在严重分歧,我喜欢简约,我希望院子设计得清爽宜人,希望花园的设计有独特的风格,长久一来,我的院子一直以草和不开花植物为主,花只是点缀,可是草帽大喜欢折腾,他似乎是喜欢种的过程,而我所看重的所谓美和风格则不是考量的主要因素。他看到喜欢的植物就往家里搬。结果花园里被他弄得很杂乱,天天在变样,没有风格可言。

我开始抗议较多,后来,有一次他对我说,美国这个鬼地方没什么好消遣的,就是每个周末打打篮球和羽毛球,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新乐趣,你就让我折腾吧,从此以后,我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

可是做什么事情如果没有个伴一起搀和,那乐趣就减少了一大半,我说了他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可他不,他折腾之前非要我同意,我说出自己的想法,他嘴上说尊重我的意见,可过两天又要提出要求,这样我们总是为花园哪里种什么争执不休,他是故意没事找事找我斗嘴吧。

他把那些树挖来挖去,今天让桃树旁边种梨树,然后发现桃树梨树开花时间在一起,于是,他把梨树和柿子树做了交换,过两天又发现石榴树放的位子不好,于是又把石榴树挪了窝,那几棵树让他真折腾了不少日子。

再说那些树,去年他买来时满树的杏花桃花和杏花,可是今年,左边梨树开花了,右边桃树也开了,杏树一直默默无闻地站在那里,他着急,天天去看杏树,有一天他告诉我杏树开花了,我看了半天才发现树干上可怜巴巴有一朵小花,要是稍微远一些,可能要用望远镜放大才能看到那朵花。

在梨树还没开花时,他心急如焚,梨树不象桃树,桃树开花之前早早地在树枝上鼓起花苞,梨树的树枝一直秃秃地光在那里,有一天他忍不住把梨树的秃枝剪掉不少,过了一阵子,那些留下的树枝全长出了新牙,和新芽一起长出的还有一簌簌梨花,令他懊恼很久。那棵杏树只开了一朵花就只顾长叶子去了,草帽大开始对杏树不满,说什么杏树无三寸直,他用个木棍绑着那个杏树的树干绑了一年也没有把杏树矫正过来。他告诉我,他要砍掉杏树,腾出位子改种琵琶。我坚决反对,我是个怀旧主义者,虽说那些树不是我买的,可是进了我家门,就是我家树,哪能随便就除掉了呢。

可是,草帽大种的树实在是太多了,树与树之间不过两米距离,现在树们都还小,小小的院子还能装得下,等过两年树们长大了地方就不够用了。那时,我们可能真得决定取舍一部分了,我在想,等过两年,我要好好打听一下谁家想种树,我得给树们找个好婆家嫁出去,让它们换个好地方继续生长。

草帽大折腾完了那些树以后,他把目光转向了花园的一角,那里有个花坛。坛上种着一棵黄玫瑰,一棵粉玫瑰,一束天堂鸟,还有一蓬三角梅,坛的四周是草地。他下决心给那个花坛来一个改造。

那个花坛靠近墙根,邻居家靠墙处长满了树木,我家的那一片草地的地下盘根错节到处是树根,草帽大决心把那片土地整理一下,他买来了劳动工具,斧头,耙子,还有一把手柄一米长的剪树钳,他在那里又挖又刨又拽,把粗粗的树根一节节从地下拔出来。有一次,他抓住一根树枝,眼看着树根快要出来了,可他就是扭不断那根软软的树根,于是,他双手握紧树根,撅着屁股向后使劲拔,拔着拔着,树枝突然断了,他失去平衡,身体向后飞去,扑通一声,草帽大结结实实摔了个大屁股墩儿。

小小一块地,草帽大挖出整整一垃圾箱的树根,清理完那些树根,铺上了新土,草帽大开始逛花店,他和店员没完没了地聊天,由此,他获得了不少养花知识。那块地阴凉多,他为那块地上种了一棵铁树,一棵矮红枫,一棵茶花,一棵杜鹃,一棵栀子花,另外他把三角梅固定到墙上,三角枚开始顺着墙蔓延,那个角落被他整理得还真是有模有样。

这时,他注意到一个新问题,自动喷水的水路有一条不通,于是,他决定自己修理喷水系统,我和他到商店里买来了接头,水管,切割水管的工具,黏结的材料,以及各种喷水头。我和他一起挖管子,切割,黏结,固定,两人忙碌了两个周末,终于喷水系统修理好了,一切就绪,只待拉闸实验。

我打开开关,所有的喷头都开始工作,可是突然,一个水管经受不住高压水力,从接头处断开,水柱直冲天空,水柱冲到两层楼的高度,再如喷泉一样四下散开,我和草帽大立刻罩在了雨雾之中,草帽大离水管近,顿时,他成了落汤鸡。经验不足使得我们一再返工。等到一切就绪了,草帽大开始调节喷头的角度,使得喷头撒出的水达到草地和树木的每一寸土地,喷头分许多种,旋转的,固定的,角度可调节的,草地中间的喷头用旋转240度喷头,边沿用180度,角落的地方要调成90度,草帽大为了调节合适的喷水量再次成为落汤鸡。

终于,院子四周种满了树,喷水系统一切进入常规,天天自动定时喷水,我松了一口气,花园总算整理好了,可我没想到,这还不是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