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拯救发财树

(2006-03-18 17:18:54) 下一个
说起发财树,人们可能会认为它有点俗,不仅因为它有个铜臭的名字,还因为它有个扭曲的形态。它的俗气实在是被世间俗人所误。我们最常见到的发财树,它的枝条或编或拧纠缠在一起,有着过于明显的人为干预,它的天然风采几乎完全丧失,再加上商家扎在树干上的金边红丝带,使它显得俗不可耐,可是,这不是它的本色。

天然的发财树亭亭而立,疏枝淡叶,风姿卓雅,是室内装饰的佳品。我喜欢天然的植物,深恶一切假花,因为它扭曲的形状,也因为它的名字,发财树留给我的最初印象并不好。可是有一天,我在一家花店看到了发财树的种子,据店主人讲,那些发财树的种子养出的树可以开花,店里所买的树则不能,如果自己从种子种起,就可以保持它的天然形态,这激发了我的兴致,于是我买了两颗种子,自己开始从头种起树来。

那两颗毛栗大小的种子种下不久果然发了牙,先是两瓣绿叶探出了土,然后一枝三片叶,四片叶,一路往上长,这种树木有一个的奇妙的特性,它长出的新枝上的叶子片数是不固定的,总的来说是树木越大叶片越多,但是,新枝叶片比旧枝少的情况也会发生。人们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哪家发财树的叶子长到八片时,那家就到了发加的时候,这也许这是它名字的由来吧。我那两颗发财树的叶子从两枚一直增加到七枚,它每长出的每一片新叶,都叫人忍不住去数一下叶片的数目,它的一片新叶,都令人鼓舞,我不敢说那个八片发家的说法对我没有影响,无论如何,有变化的东西更加吸引人是不争的事实,眼看着树木在自己的照料下成长,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我曾一度幻想,这个发财树会开花,会结果,结的新果又可以种新树。。。

我的发财树已经跟了我六年,我在北加时把它种下,后来被我带到南加。在它成长的过程中,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委屈,驱干笔直挺拔,枝叶碧绿舒展。可是近几个月来,不知为什么,它的成长有些缓慢,我在想也许是前不久我把它换到了一个漂亮的陶瓷花盆中的缘故,陶瓷花盆虽说好看,可是因为它透气性不好,对某些植物的成长不利。于是,我又买了一个有着雕花的暗红色瓦盆,准备把发财树搬个家。

也就是在整整一个月前,那也是个周末,我先生在院子里摆弄花草,他把那些花草在不同的花盆里倒来倒去。他声称自己的移花接木技术已经很高,经他倒腾的花木都生长旺盛,我那天身体欠佳,于是,我委托他帮我把发财树换一下盆。六年来,那个发财树不知道已经被我换过多少次花盆和土了,它一直生长得好好的。可是,这次我明显太大意了,首先,先生换完土忘了把它移回室内,还是早春的天气,夜里气温很低,今年的春天比冬天冷,第二天,发财树的叶子大部分都焉了,只有枝头的两枝新叶还是绿的,我心疼万分,但看到那两片新叶碧绿闪亮,充满生机,我的心也由此升起了希望,我想它一定可以挺过去。可是两周之后,那两片叶子开始枯萎,三周后没有叶子了,可是树干还是绿的,如今是第四周了,没有新叶冒出,我的心变灰了。

今天,我把那盆花搬到院子里仔细查看,我吃惊地发现,花盆里的土是那么的干燥,怪不得树木会干枯。原来是种花的新土出了问题,那些土从花店买来,里面有许多木头细屑,那些木头屑如果浇透了水可以很好地保持水分,可是,给它第一次浇水需要极大的耐心,干燥的木屑极难渗入水分,倒进花盆里的水会很快从木屑的缝隙间流走,即使是你一遍遍地撒水,你明明看到花盆的表面湿漉漉地沾满了水,这时,如果你稍微把土扒开一些,你会发现下面的土还是干燥如初。这就是发财树枯萎的原因,它受了冻,又缺少水份!尽管我今天身体依然欠佳,我还是紧急行动,马上给植物上水,我把那个花盆全浸到水桶里半小时,这样可以确保花盆内部充分吸水。

我的发财树啊,希望我的行动不算太晚,你要坚强,一定要活过来,我祈祷!

2006。3。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