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股海沉浮录

(2006-03-14 23:01:33) 下一个
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一只原始股,那时中国股票刚开始热,电视报纸老是报导什么人在股市上赚了几百万之类的新闻,当单位上有人在倒腾原始股的时候,我们家那时闲钱也没几个,可不买股票显得落后于时代,于是最后民主决定买500股体会一下做股民的心情,那支股票在上市前一度被炒升了十几倍,据说有四川的农民沿街串巷倒腾股票,我那点股票发不了大财,股票的瘾还没有过足,我们也就没有卖。那只股票上市的时候,我还到股票行排了半天的队重新登记,于是,当别人谈论股票的时候,我作为股民也可以插上话。 后来有个校友在海南成立个公司,要集资上市,我买了3000块的股,后来又说他给校友特别优惠什么的,我又加了2000块的股。再后来有个山东的校友也来集资,我也买了2000块的股,一年后,山东股上市了,我把股票卖了,赚了一千多。后来要出国了,那500股的原始股已经掉了价,我想卖,人家说500股太少,不值得买卖,没人买,于是我先生把那500股送给了他们单位一个坐办公室的小伙子,那个海南股的校友倒腾房地产早破了产,他曾赌咒发誓说将来要还大家的钱,也不知何年何月他才能实现自己的诺言,于是,那一张认购证明在出国前也送了人。 我到美国后,在第一家公司买的ESPP本钱大约是8000,后来我离开那家公司,股价一度冲到4万,那时我想出手,我的一个女性朋友说,你离开了那家公司,留着做个纪念吧,它还会升,她说她一直留着她前东家的股票,我听着似乎有理,于是也没卖,这只股票一度掉到我的买入价,现在要卖的话,大约可以赚4,5千,可我还握在手里做着纪念,在股票高峰时,我先生曾极力说服我卖掉,只因为我被那个做纪念的想法所束缚,不肯出手,到如今先生还老嘲笑我,没听说拿股票做纪念的,哎,女人。 现在我也觉着拿股票做纪念的说法有些好笑,我当然不怪我的朋友,她做纪念的代价比我大多了,有好几十万呢,反正股票到她手里就被攥紧不丢手了。我的那位朋友还送过2股的公司股票给她儿子做生日礼物,送的时候股价是一股US$128,那支股票最低的时候,他儿子的那两股股票大约值一个汉堡包,现在可以买卖麦当劳套餐了。如今,朋友的儿子提起那两股股票就叹气,朋友会教训儿子说, SEE,股票不是那么好玩的,先给你一个LESSON,不知道朋友的儿子在小学学的这堂股票实战课将来是否有用。 再说我自己,后来我自己开了个股票帐户,做了几手买卖,特顺利,我做股票凭感觉,专找高点卖,不考虑风险代价。有几宗股票卖出时都是在顶峰,有一只是以比两年最高点低一分的价钱卖出的,而且它跌回去后几年没回头,至今仍是我的骄傲。 我在1。8时买过LU,LU一度冲破5块,我一心想看看它到底能翻多少倍,没卖。当然现在还在手里捂着。 通过这么多年的股票买卖经验,我总结出的经验是,买卖股票就是为钱,买股票做纪念的想法比较荒唐,找高点卖股票找刺激的做法也比较幼稚。 前天看着我抓了几年的一只股票冲上了新高,我卖了一半的股,可我这两天看它还在往上冲,于是感慨万千,于是感悟了一下,有了这篇文章,记录在案以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