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明哥

(2006-03-14 22:54:18) 下一个
怀念明哥

空空

又是周末加班,下午忙完了回到家,习惯地拿起电话,我拨通了姐姐的电话,说完了家常,姐姐告诉我,明哥去世了,我的心一震。明哥是我的堂哥,虽说是堂哥,可明哥大我好几轮,童年时,我在他父亲葬礼上只见过他一面,忙乱的人群中,我并没有机会和他说话。等到我中学毕业,我考学到了明哥生活的城市,这时我才算正式认识了明哥。

在我上学离家之前,妈妈告诉了我明哥的事情,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我的爷爷和他的爷爷是亲弟兄。明哥是二爷的长房长孙,可以想象,当年他的婚事对家族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明哥当年仪表堂堂,亲事说了一家又一家,明哥始终不答应。可是,出人意料地是,在一个酒席上,二爷一个朋友向二爷提亲,经朋友说合,二爷三言两语把明哥的婚事定了下来,对方是门当户对的富裕人家的千金。 这时的明哥已经有了心上人,对方是远近闻名的美人,明哥的心上人虽说也是出身名门,可她已嫁人并失去了丈夫,在那个年代,这样的结合无论如何是行不通的。

不管明哥如何抗争,明哥还是娶来了父亲选下的新娘。 新娘进了门,这时,人们才吃惊地发现,新娘有残疾,新娘五官端正精致,可是,她的背上有个凸起的大包。新娘进门之后,明哥曾经有过激烈的抗争,可随后是土改的到来,明嫂的娘家被镇压,明哥这时不忍心舍弃自己的新娘,他带上新娘远走他乡,而她的心上人也孤身一人带上女儿到另一个城市生活。

我来到了明哥生活的城市,我见到了明哥和明嫂,尽管在此之前我已经知道明嫂的情况,可见到她还是令我吃了一惊,她的头发稀疏,身子单薄瘦弱,背上鼓起的大包使得她的身子短了许多,可是她的五官精致端正,皮肤白皙细致,说话轻柔,她一一问起家乡亲友的情况,她温柔的话语令刚离开父母的我感到分外温暖。 这是一个温暖的家,明哥明嫂总是轻声细语着一起做美味的饭菜,几十年的岁月他们如何走过,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们之间的那种默契,于无声处流露着默默的亲情。明哥和明嫂有一双儿女,那是一个完满的家,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受到家的温暖,象在自己家一样。记得有一次,我的棉袄罩衫被挂了一个口子,我拿去请明嫂帮我缝,在缝好的衣服上,那个三角叉子竟不大看得出来,明嫂告诉我,缝衣服的时候,看着衣服的反面缝,这样正面的针脚会更平整,从此,我缝衣服的手艺也好了起来.

在我最初上大学的那些日子,每到节假日,每当我想家的时候,我就去明哥家。有时,我常时间不去明哥家,明哥就会带上好吃的东西穿越城市来到学校看望我,明哥第一次到我的宿舍时,同室的女生争着叫伯伯,当然,她们后来知道了那是我堂哥,如果明哥长时间不去看我,宿舍就会有人追问,你哥哥什么时候再送好吃的来呀。

明哥喜欢和我讲从前,从明哥那里,我终于明白了我那个大家族许多复杂的关系,谁和谁是一支,哪个老房子是谁家的产业,以前家中是什么样的,以前从没有人如此细致地给我解释过,明哥讲的一切都令我入迷。 明哥很怀念家乡,他是个大胖子,行动不方便,无法常常回老家,通讯发达以后,他时常会打电话给我父亲,过年过节从不间断,明哥和父亲同岁,可是,每次打电话,他都会对父亲说,叔叔,我想你了,我给你拜年,中秋节好啊,端午节好啊。。。

出国之后,我再没有回到那个城市,也再没有见过明哥,有时,我心里会想,如果我见到明哥,我应该给他买什么礼物呢。今年秋天回家时,我还向父亲问起明哥的情况,父亲说,明嫂去世了,明哥曾经爱过的女人终生未再嫁,也去世了,退休以后的明哥自己做些生意。 没想到,再听到明哥的消息已是阴阳两界,明哥的女儿抱着父亲的骨灰回到故乡,把他葬在了祖父的身旁。 愿善良的明哥在家乡的土地上安息。

2005.12.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