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狸鼠

(2006-03-14 22:52:24) 下一个
海狸鼠 清晨,海边的薄雾还未散去,太阳初升,阳光照在海面上,水面的粼光不是那么耀眼,闪在浪尖的亮光是柔和的。

海浪冲上礁石,浪花在褐色的岩石上甩得粉碎,一只海狸鼠随着潮水冲到海滩,它慢慢吞吞地爬上一个凸出的附满了贝壳的礁石上,惊得礁石上的小螃蟹横着爪子飞快地划进礁石下的岩缝,海狸鼠在礁石上转了个一个圈,摊开四肢伏在贝壳上打盹。
 
海狸鼠有些累,或许逃亡的路上奔波太久,周围的一切似乎有些模糊,它用尖尖的小爪子挠了一下湿漉漉的耳朵,这样的抓挠并不能使它更清醒些,于是,它收拢了细细的尾巴,将身子卷成弓形,眼睛轻轻地合拢,在早晨柔和的太阳抚慰下,它疲惫的身躯渐渐放松下来。

几只海鸟叽叽喳喳地在不远处鼓噪,仿佛在争吵着什么,海狸鼠居然在这争吵声中睡着了。 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光线晃得有些刺眼,海狸鼠从睡梦中醒来,它身上的海水早已经挥发干净。眼睛尚未完全睁开,海狸鼠已开始向大海移动,咸涩的海水似乎对它是一种无声的呼唤,它以本能靠近海水,瞬间,海狸鼠消失在波涛之中。

礁石上,海狸鼠身下那片潮湿很快地挥发掉了,没有留下痕迹,它的小尾巴在沙滩上划下的那个浅浅的小沟也已被海水抹平,叫人怀疑海狸鼠是否真的来过。 海狸鼠是否来过已无法证明,没有人将它在礁石上躺着休息的情景拍进照片,不仅如此,这世界上真的有一种叫海狸鼠的动物么,我开始怀疑,如果没有海狸鼠,这个名字为什么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 后记

在网上看到有人写到家中养的海狸鼠,我想海狸鼠应该是一种鼠类的宠物,它不生长在大海,我实在记不起海狸鼠是怎样来到我的记忆里,如此空洞的联想是怎样联系在一起的,我的记忆在哪里打了个结?

12/8/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