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5故乡行(上)

(2005-10-26 18:58:56) 下一个
2005故乡行(上)
    
    空空
    
    上次回国探亲是三年前,三年中,多次的探亲计划一次次被搁置,工作走不开是主要原因,此次如不是我态度坚决,恐怕也难以成行。
    
    回到家,看到父亲的背更弯了,我的心有些惆怅,可看到他精神好兴致高,我方感到一些轻松。我没有外出游玩,只希望能多些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兄弟姐妹都请了假,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象过年一样,热热闹闹。我喝了许多的酒,只因为我嫌葡萄酒太甜,于是每顿饭都改喝白酒了,酒是暖的,暖得心里热乎乎的。
    
    中秋与家人相聚也是我多年的愿望,家乡金秋的原野也吸引着我,另一个附加的原因就是想看看那些儿时的夥伴,童年的夥伴因为嫁人和工作早已各奔东西。以前回家探亲总是来去匆匆,那些夥伴是极难碰上的,许多梦里相见的夥伴已是十几年不见了。中秋节是个大节,按照家乡的习俗,姑娘一定会在八月十六走娘家,我这时回去一定可以等到她们。
    
    计划做得很好,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并没有在中秋节后等到我想见的夥伴。中秋节,我坐上了车去看公公婆婆,这比我原来的计划提前了几天。车子在一望无际的的原野上奔驰,两旁是绿油油的庄稼,天也很热,仿佛是夏天还没结束。我们的车子驶过了黄河,印象中的黄河河水总是满满当当地把河道溢得平平的,河床宽得一眼望不到边,滚滚的河水在桥面下一路翻滚东流,遇到夏天雨水丰沛的季节,更是感觉那黄色的浪花几乎可以触到桥面,可如今盛夏刚过,河道几近干枯了,我只看到几处水洼,河的中央有一支细流,细得如同一个小河汊,叫人认不出那就是黄河。
    
    公公婆婆很高兴,又是兄弟姐妹一大家,我忙于和弟弟聊他生意上的事,反倒难以有机会和婆婆拉家常。婆婆收养了一只纯白的猫,眼睛可以变色,红黄绿随意变,白猫生了一窝小猫,有白有花,很好玩,婆婆问我想不想要小猫,我就是想要小猫也带不到美国来。婆婆还种了许多花,我也没法收她的花,只是收下了她送我的几颗指甲草的种子,那些种子被我提心吊胆地带到了美国。
    
    过了十五就是十六,我的计划是在返回的路上和弟弟一起去看先生的二姨。一直听先生讲二姨从前如何照料他们弟兄,我有心去问候一下。弟弟说,如果去看二姨也应该去看二姑,于是最后的行程是先看二姑再看二姨。二姑和二姨都要留着吃饭,给二姑说时间紧要赶路,对二姨撒谎说吃过了,没想到我的谎话一下子就被二姨揭穿了,二姨问我中午吃的什么饭,我说米饭炒菜,谁知道弟弟先说了吃的饺子,二姨也没有对我们的谎话真生气。
    
    等到坐车回到哥哥家已是晚上了,全家坐在一起看中秋联欢晚会,父亲说电视上唱歌的那些歌手没嗓子,翻来覆去就那几句歌词,妹妹拿出她的MP3给父亲听她录下的我唱的歌,妹妹问父亲那里面的歌好不好听,父亲连连说好听,妹妹问他听出来谁唱的没有,父亲说,这不是毛阿敏唱的么,全家人都哈哈大笑,我一高兴过头,就唱了一段小时候学的戏曲,连伴奏加动作,父亲也受了感染,他唱了好几首抗日歌曲,那是我第一次听父亲唱歌。以前听妈妈讲,父亲年轻的时候特别爱戏曲,爷爷怕父亲真的去唱戏,在父亲喝的水里下了药,把父亲的嗓子弄坏了,我一直以为父亲的嗓子真的坏了,没想到他唱得那么好。
    
    2005。1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