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礼物

(2005-06-15 17:09:46) 下一个

母亲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快乐的节日,对我来说却是难熬的一天,因为
思念母亲,因为再也无法尽女儿的孝心.

那天,我躲在楼上唱歌,相同的歌唱了一遍又一遍,家里静悄悄的,每个
人都知道,我唱歌的时候,如果一首接一首不间断地唱,那一定是心情糟
糕透了,先生一声叹惜,哎,又想家了.

到了傍晚,先生说,我没有钻戒送你,但确实有礼物,他带我到后院,我
看到两棵小枣树并排站在一起,青青的枣花已挂满枝头,枣花的清香溢在
空气中。他对我说,你不是一直喜欢枣树么,所以我栽上两棵,那是你和
我,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我忍了一天,此刻却再也忍不住
了,我的泪扑扑簌簌地落了下来.

童年时,妈妈曾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在我出生的那一年,父亲在院子里
种了好几棵枣树苗,他说,等我长大了就可以有红枣吃了。当年,父亲在
厨房的四周种了三种枣子。房前是小枣,房后是大个的零枣,房侧是长枣,
这三种枣子有三种不同的形状和三种不同的口味,小枣个子小,零枣长得
象乒乓一样圆,长枣是椭圆形,小枣酸,零枣脆,长枣甜,那些枣树比我
长得可是快多了。从我记事开始,每到中秋前夕,那些枣树的枝头就挂满
了红枣,记忆中的那一串串的红枣啊,连着童年连着家连着父母的爱.

初夏是枣树开花的季节,枣花是青色的,细小得叫人不易发现,可那些小
花所发出的香气却可以传得很远,总引来满树的蜜蜂,枣花酿出的蜂蜜可
是上好的蜜啊。这时的枣花还可以泡茶喝,清香甘甜胜过龙井,只是我们
都舍不得拿新鲜枣花泡茶。夏天时,我往往等不及枣子成熟,倒不是因为
嘴馋而是为了新奇,青枣子并不涩,嚼起来有一点点粘,很喜欢那种那种
青青的味道。秋天是枣子成熟的季节,红透了的枣子垂在枝头,被压弯了
的枝头就搁在房顶,这时在房顶上转一圈,什么枣子就都有了.

那些枣子啊,可以吃上整个秋天也吃不完,新鲜的枣子多么好吃就不用说
了,妈妈还把枣子用白酒泡过,封在坛子里,到了春节的时候,坛子里的
醉枣就如刚从树上摘下来一样新鲜,我一直觉得,在严寒的冬天吃着脆生
生的红枣那才有年的味道. 用晒干了的枣子熬粥做枣饼,既补身体又好吃.
其实我爱枣树还有其他的原因,那就是枣树满足了我爬树的愿望,在厨房
门口,父亲种的是一棵酸枣树,酸枣树的树叉很低,从我开始有记忆的时
候,我就可以爬那棵枣树了,我爬枣树并不一定是为了上树摘枣子,主要
是为了上房顶,那棵枣树有一个分了叉的树枝,树枝垂在厨房的房顶,我
只要上了树,双手撑着分了叉的树枝轻轻一压,树枝就把我荡到房顶上.

那个厨房的房顶是水泥做的,光溜溜的,北面是两层楼的山墙,房顶阳光
充足,避风向阳,视野开阔,无人打扰,我可以在高高的房顶安静的读书,
周末的时候,我常常索性带上席子褥子枕头爬树上房,躺在房顶读书,一
消磨就是大半天。看累了书就看云彩,想象天上的白云又变成了什么模样。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那棵枣树就象梯子一样供我爬上爬下。我的童年在枣
树上荡啊荡,一个春秋接着一个春秋.

等我离开父母以后,梦到家的时候,爬树摘枣子的情形在梦里出现的次数
最多,在国内的那些年,每到春节回家,妈妈打开醉枣坛子的时候也是我
最快乐的时候,妈妈爱说,这些枣树啊,和你一样大,过了春节离开家,
包里总是被妈妈塞满了醉枣和枣干.

让我觉得最为遗憾地是,自从上学离开家以后,我再没有机会在秋天的时
候回趟家.有一年的秋天,先生出差路过我的家,我特意嘱咐他帮我带上枣
子,可惜的是那时已是深秋,他爬上枝头费了半天的劲也只是摘了小小的
一袋。更为可气的是,他在火车上大方地拿出枣子和别人分享了一半。等
到我看到他,我那个失望啊,我盼了那么多年的枣子,居然被他送掉一半,
看到我如此的失望,他跑到市场上买了许多给我,可那和家里长的能一样么.

也许当年我的失望太深了,先生为此一直感到愧疚,于是才想起来在母亲
节送我两棵枣树.

可我爬枣树的梦想何时才能再实现呢。前几年,父亲翻修厨房,那棵供我
上房的枣树已被砍掉了一半,那时的枣树已无法再爬了,更不能上房,再
后来,没有了妈妈的照料,它枯萎了。

LG载的那两颗小枣树还在院子里开着枣花,它的清香和远方家中的枣花一
样芬芳,有青青的枣子已鼓鼓地冒出了小头,我在盼着秋天,我在盼着它
早点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