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南洋

(2005-01-11 12:51:01) 下一个

离开新加坡已经五年了,已有些遥远, 当我有时间静下来时,南洋的生活点滴又清晰起来.
虽说大家已不再用南洋这个词代表新加坡,可这个词却带给我一种不同的想象空间. 一种遥远的热带风情会从这个词里跳跃出来,把我的记忆带到那个椰树摇曳的小岛.

在我的记忆深处,对那个花园城市的繁华倒不是最深刻的,而是不起眼的几件小事常常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南洋有许多相思树,高大,茂密.树上接满了红色的相思豆. 虽说在儿时已经能熟记那首关于相思豆的诗句了,可也总是无缘一见. 第一次见到相思豆是在一个大学生组织的活动上. 一帮学生用相思豆组成了各种图案,异常漂亮. 虽说是第一次见,可我一下就认出了那就是相思豆,血一样的颜色,心一样的形状,我也一下就喜欢上相思豆了.急忙向他们打听在哪里可以采到,可惜的是他们说了半天,我也没明白.不得已,我只好求他们送我几颗,当然,我也如愿以偿了.后来有机会参加朋友的婚礼,在教堂的后院就长满了相思树,也是金秋的十月,红红的相思豆撒满了一地.我就毫不客气的检了许多.这些相思豆至今还带在身边.每当看到这些南洋的相思豆,都会把我以前的新加坡生活带回到眼前.

当年住在大学的宿舍的时候,总可以看到一些小猫在走廊上跑来跑去,一次,我看到一只小猫很可爱,就分一些饼干给它.不想,我的这一点点舍施招来了小猫的无限依恋,小猫常常蹲在门外等我,我离开宿舍的时候,它总是跟在我后边,送我到大路口,走出好远还可以看到它蹲在那儿看我,看得我常常鼻子酸酸的. 有一次我在大厅看电视,一个女孩过来悄悄的告诉我,你别急,你后边有一个猫,我回头一看,小猫就紧挨着我蹲在我的椅子上呢,吓的我一下就跳到几米之外了.也把周围的人吓了一大跳. 过后想起来总觉着自己有点叶公好龙的味道,也觉得有点对不起小猫,人家对你可是无限信赖和依赖,我怎么就做不到坦诚相见呢.

南洋大学的校园非常美丽,宁静的湖面,精致的花园,错落有致的校舍,处处散发出热带的风情.如果月夜走在树影婆娑的小径上,再不懂风情的人也会生出许多浪漫的情愫来.有一个画面直到现在还常常出现在我的记忆里.一天晚上,我就走在这样的小径上,小径旁边是一座座隐藏在树荫下的别致的小院,当我从其中的一座小院经过时,看到一个印度女人坐在门前的台阶上发呆.她手托着下巴静静的坐在那里,仿佛是在慢无边际的想着什么,她身后的落地窗泻出柔和的灯光,轻柔的窗帘在风中柔柔的荡着,我想她是进入了一个无我的境界.我楞在那儿,想象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有那样一个家,有那样一种心情.关于一个家的具体梦想也在那时产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