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少年时

(2004-12-18 19:01:03) 下一个

童年时喜欢读书,找书读是生活中的大事,家中的许多藏书在文革中都焚之一炬了,那个年代可读的书少而又少,好多的书都是以物物交换的方式找来的.每到周末,就去书店转一圈儿,看有没有新的小人书上市,买了新书,自己先读了过瘾,再攥得紧紧的拿去和别人交换,交换书时还要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能让其他人看,总指望着一本新书可以多次交换,趁机多读几本书.看着书箱中的小人书一天天的增多,我还将书编了号,登记在册,便于追踪.记得那时比较喜欢的故事是抓特务,小英雄之类的书,我收藏的小人书包括小英雄戴碧容,二十一响驳克枪,九号公路大捷...

后来慢慢的开始读小说,凡是能搜罗到的书不管是什么内容总是一拿起来就放不下了,有时拿到一本书,随便找个地方一坐,然后就象钉子一样钉在那里不动了,天黑了也舍不得挪一下去开灯,生怕动一下会少读几行,于是眼离书越来越近,最后就象要爬在书上一样,直到一点也看不到书上的字为止,为此没少挨训,幸运地是我的视力一直很好,一有人问起我的视力,我就回答,一点五,不刻苦.记得当年在小学二年级时读过一本写猎人的故事书,书里的很多字都认不准,可生字并没有影响我的读兴.当时我把"猎"字就看成了"猪",猎人就成了猪人,猪人长什么样可就全凭想象了,我的脑海中的猪人和白雪公主故事里的小矮人差不多.看到猪人背着猪枪去打猪,结果打了一串山鸡回家,故事书因着猪人就变成了童话,多了不少的趣味.

读的书多而杂,可有四本书是我的最爱.第一本喜欢的书是童话类的小说,书名叫"小公鸡喔喔", 书中说的是一个叫喔喔的小公鸡,一个小鸡家族中的唯一公鸡,有二十一个小母鸡姐姐,小公鸡集万千钟爱于一身,也招来争胜好强的小母鸡三姐的嫉妒,骄傲鲁莽又机智的小公鸡一天天长大,开始了它的冒险生涯.书中唯一的坏蛋是一只爱放臭屁的黄鼠狼,黄鼠狼到处偷嘴,象过街的老鼠一样,处处遭人喊打.忠诚勇敢的大黄狗,笨笨的小鸭家族,还有爱钓鱼的小猫,可爱的小刺猬,一一上场.最后小公鸡在各路人马的帮助下,终于制伏黄鼠狼,从此天下太平.书中拟人化的写法牢牢抓住了少年我的心,当年不知兴趣盎然的读了多少遍.小公鸡喔喔的出版年月不详,极可能在文革之前,当我从家里翻出这本书时,纸张已发黄,可惜的是在我拿着书和别人做物物交换时,不知遗落何方.

第二本喜欢的书是"绿色的远方",那是一本以西藏解放后的以宗教叛乱为背景的故事,不过书中并没有直接写那场动乱,我也是长大后才明白那故事后的背景.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故事发生在大草原,书中藏有许多的神秘,悬念,在我读那本书的时候,书的纸张也已发黄,还散发出旧书独有的气味,更增加了对书中的神秘氛围的感受.书中不乏对遥远的大草原生活的描写,草原上奔驰的骏马,高飞的雄鹰,为我展现了另一种生话场景.书中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叫阿江的少年,阿江父母双亡,和以宗教为生的舅舅在一起生活,阴暗的经房,舅舅高深莫恻的眼神以及神秘的行踪,都让人对阿江的命运产生无限的担忧.书中的另一少年叫扎西,是阿江的唯一伙伴,也是无父无母,扎西出生的第一天,就被奶奶带到破冰的河水中洗了个冷水澡,是个生龙活虎又有些莽撞的神奇少年.在西藏叛乱的前昔,扎西因为发现了阿江的舅舅的秘密,最后被坏人骗到高山上推下了悬崖,但他及时地抓住了在空中盘旋的苍鹰,得以脱险,有点象金庸小说的场景.

第三本喜欢的书名叫"雁荡山下".书中讲的是一个少年暑假坐火车去度假,路途中遭遇洪水而不得不在大山上生活了几天,有一系列的冒险经历.书中对山川河流及大自然的描写是吸引我的地方,记得那个少年在山上摘到野葡萄充饥,令我无限向往,总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到大山中探险,有幸也能采到野花品尝到野果.

第四本书是因了先听长篇连续广播引起兴趣,书是后来才看,书的名子叫"海潮",海潮是一个发生在海边的故事,大概是台湾要反攻大陆时,海防前线的事,书中也有两个少年,海生和铁蛋儿,两个少年一天到晚帮助海生的爷爷搞海防.书中还有特务以及一个反动的小白鞋出现,小白鞋表面上是个寡妇,实际上她的丈夫还活着,就是那个特务.书中描述的海上的生活深深吸引了我,常想象着如果自己可以赤脚走在沙滩上检贝壳捉螃蟹该有多么遐意.

写到这里,你一定发现了,吸引我的书的背景有草原,大山和海洋,都是生活在大平原深处的我从来没到过的地方.那时整天想,生在平原是我的悲哀,在大草原,可以策马扬鞭驰骋万里,蓝天白云,雪山苍鹰,随便说一项都比一望无际的平原吸引人.大山的险峻,满山的野果,无数的花草树木,不知有多少的新奇隐藏在里面.大海的涛声,海岸边的岩石山洞及沙滩,更是平原上无惊无险的生活所无法提供的.

回顾少年时读过的书,发现由读书所引发的对外面世界的好奇比起从书中所学到的知识对我的影响更大,这种好奇引着我一步步走向外部的世界,期间经历过无数的艰辛与挫折,我却无怨无悔,辛劳的同时又收获得了对不同生活体验的一种满足,书给了我梦想以及去实现梦想的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