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琴梦

(2004-12-18 19:00:29) 下一个

中国古代的才子佳人,往往是琴棋书画无所不能,仿佛古人的生活总是充满了闲情逸致,生活在这个竞争激烈年代的我们,虽说很难达到那样闲适的心境,小时候看多了书,于是,琴棋书画剑就走进了我的梦,做梦的年龄,我常有想风花雪月一下的冲动,然而,梦想中的琴棋书画剑离我的生活总是那样的遥远,似乎永远无法企及,于是琴棋书画剑就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首先说琴,童年时无缘学琴,只是在中学时曾有过学二胡的机会,二胡虽是弦乐,可不叫琴,再说把二胡放在膝盖上,对一个女孩儿来说首先形象似乎不佳,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于是,学琴的念头一放就是多年,近些年来看到有些女孩儿长发飘飘站着拉二胡,我才开始懊恼当年的短视.后来上了研究生,学琴的念头被我的室友又再度勾起,我的室友那时对琵琶极感兴趣,曾多次提议我们二人一起学琵琶,我们也曾兴致勃勃地到乐器店物色过琵琶,后来因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再加上我又有了新的兴趣,学琵琶的事也就搁下了.毕业以后,我的室友去了上海,之后又到美国读书工作,慢慢地和我失去了联络,我忙于结婚生子,学琴的事早就忘到脑后了.

儿子大了以后,我开始让他学钢琴,说不清有多少是为了圆我自己的梦.听着儿子从指尖流出的音乐,我总有一丝丝的喜悦,仿佛是自己的梦实现了一大半.

来了美国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又燃起了我的学琴梦.一天,朋友拉我shopping, 当我正专注于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听到一声"Excuse me",我一抬头,天那,我那分别了十几年的室友站在我的面前.我大叫一声和室友抱在一起,惊得在店里逛的另一个朋友以为我遭了抢劫.我和好友迅速地交换了一下十几年来的生活经历,我们惊奇地发现,我们满世界转了一大圈,生活却在多年以后又相交于同一点,原来我们就住在同一条街上,上班的公司也是邻居,世界原来是如此之小.刚说到当年的校园生活,我的朋友就提起学琵琶的往事,她热切地建议我们重拾旧梦.我想了一下说,抱着琵琶总给人以卖唱的嫌疑,不如学古筝来得有情调,古人弹筝时悠悠在在,从从容容,比如弹奏高山流水,半天出来一声悠长的"咚",节奏慢,似乎也好学一些.我的朋友连连说好.

朋友是个行动快的人,说过没两天就买了琴并找好了老师,开始上课了.我当时在公司忙得不可开交,学琴的念头有可就是没有弹琴的心境,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地拖了下来.

有一次先生回国,我到机场接他,只见他背了个两米多长的东西,我不解地问他,我们的股票还在深水里搁着,眼看着这股市还在往下掉,那海边的房子还不知几时才能买来,你也不急着先买独木舟呀,先生笑着说,他回国看到有古筝展览,误了一顿饭帮我扛了一个古筝回来,连带着把琴架琴谱玳瑁指甲也买齐了,我没有理由再拖了.

先生买的古筝古色古香,上面还有一个用篆体雕刻出的大大的韵字,我十分喜欢,回到家就摆到客厅了,然而,学琴的事却还是没下文.先生问起时,我就说,弹琴怎么可以不焚香呢,弹琴时焚的香还没买齐,没香弹琴时找不到感觉,只好再等一等了.

后来有机会回国,我专门上街寻来了檀香茉莉香,有了袅袅轻烟做伴,弹琴时扑捉风雅的条件已具备了,可生性懒惰的我总以种种借口推脱,香已焚了许多,只是看着轻烟飘起来又散了去,伴着轻烟的是CD里播出的古筝曲.

去年,在我失业的第一天,先生听说我失业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下你有时间学古筝了了,再找不到别的借口了吧.我告诉他,只因为我发现写东西能给我更多的乐趣,弹琴的事又得往后放一放了,古筝弹起来有点幽怨,别人听了还以为我丢了工作多伤心,要是一不小心把琴弦弄断了,再弹出个知音来多吓人哪.先生听我如此讲,摇摇头不说话了.

事已至此,我不得不对我的琴之梦做一番表白,虽说学琴是我的梦,可这弹琴有弹琴的心境,如今我脑子里塞满了程序,弹琴时想工作,工作时想弹琴,非乱了套不可.没有一个平静的心情,浮躁忙碌,弹起琴来风雅不成倒有点做作了,在我还没把浮躁的心情打理好之前,我并没有打算将这个梦实现,时不时做做梦,想象着自己坐在窗前,身子随着音乐轻轻摇摆着,就已经很陶醉了,何须真的弹琴呢,就暂时还让它留在梦里吧.

有多少梦努力了却实现不了,有多少梦失落在现实之中,又有多少梦永远徘徊在梦境,人生有梦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