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嘿,美国老太太

(2004-12-18 18:59:20) 下一个

前些天看到一个电视专访,专访里报道了一帮退了休的美国老太太,这帮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打排球,年轻时没时间打,现在退休了,才想起要圆梦,于是就组织起来个排球队.从电视上看,这帮老太太在场上又蹦又跳,赢一个球又楼又抱,高兴得象孩子,更有人在球场上前滚翻接球,令人大跌眼镜.我想,这样的老太太在美国可能也不多见,要不电视台也不会做这样一个节目,可美国老太太和年轻人较劲的事我还真见过.

有人说在美国不会开车就等于二等残废,实情也确实如此,所以,七老八十也离不开车.前些时,加州有一个八十老翁驾车失控撞死十来个人,这一惨剧引起了人们对于是否应该允许老年人开车的广泛讨论,可老年人要生活在这里还是不得不自己开车.实际生活中和老太太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可通过在在路上开车倒是对老太太多了些了解.如果你开车走在路上,看到前面有一个潜水艇似的老车在慢慢地行驶,八九不离十驾驶人是个银发族.刚开始学车时,我一上高速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前面的车再慢我也奉陪,坚决不换道,要是碰到前面是个潜水艇式的老车更高兴,为什么?车速终于慢小来了,我跟在慢车后觉着安全,和我朋友学车时喜欢在高速上堵车一个道理.

有一天我开车去上班,那天去的有些晚,心理有点急,可偏偏走在我前面的那辆车开的慢而又慢.那条路有三个车道,上行和下行各一个,中间的车道是为左转弯的人设的.如果你要左转,就停在中间的车道上,等到对面没车了再左转.由于一个方向只有一个车道,我是干着急没办法.突然,我后面的车加速上了中间的车道,原来后面那人受不了前面的车,想利用中间车道超车,这种在大街上超车的做法我还是第一次见.后面的一加速,前面的车忽地一下也加起了速,原来是前面的车主被激怒了,两个人飚上车了.飚了没到一分钟,中间车道的车子就败下来了,他不合法呀. 于是大家再排成一排慢慢走,直到前面的车左转出去,这时我才看出,前面的车里是个银发苍苍的老太太,当时我心理就在想,老太太呀,你和年轻人较个什么劲哪.

一次,我傍晚开车忘了开车灯,吃了一个罚单,除了交罚款,还要进驾驶学校学习.在驾驶学校课堂上,看了无数个另人毛骨悚然的车祸现场录象,听了无数个车祸中致废人的现身说法,每个人后悔完了都要说上一句:"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也可以发生在你身上,为了你的安全,请尊守交通规则".那天,我们是在一个可容上百人的大教室上课,看完了录象讲完了课,到了自由发言的时候,坐在第一排的唯一一个老太太第一个站了起来,她生气地说自己七十多岁了,开车在路上常常感到年轻人对她不礼貌,嫌她开车走的慢,常常有小年轻在她身后乱按喇叭,她觉着应该给那些对老年人不尊重的年轻人开罚单,不知老师同意不同意.上课的老师没直接回答老太太的话,而是问大家,同意七十岁以上的人可以开车的请举手,教师里一片寂静,没有一个人动,然后老师又问,不同意的请举手,呼啦一下,全体人员一起举起了手,老太太回头将教室扫视了一圈,一声不响地坐下了,于是,全体鼓掌.对这个老太太的勇气,我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过我最羡慕的老太太还另有其人.我刚到美国时,和一个驾驶学校的老师学开车.那是在一个星期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路旁的棕榈树在微风中摇曳,让人心旷神怡.路上的车不多,我专心地开着车,突然发现一辆银色敞篷小轿车驶过我的身旁,那时我车艺不精,当敞篷小轿车驶过身旁时,我并没有看清小轿车的车主,只是当车走到我的前方时,我才有时间细看一下驾驶人,是个金发飘飘的女郎,风吹起她的金发,金发飞扬在空中,简直就是好莱坞电影的经典画面,浪漫极了,我不由得说,太漂亮了,我的驾驶老师说,这个敞篷车可是价格不菲呀.等到前面的红灯亮了,我的车与那辆敞篷车并行时,我这时才看清楚,那开车的女郎是个老太太,她是满头银发,不是金发.只因为我总想着开那种车的人一定是年轻人,金发和银发又比较接近,才会认错. 那个老太太披着一头柔顺的银发,气质高贵典雅,和那辆车配在一起,比年轻人开还要登对.我那时才明白,要浪漫,不一定非要年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