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鸽子(上)

(2004-12-18 18:51:12) 下一个
小时候, 我每天都是被鸽子的咕咕声从梦中换醒,听到鸽子们哗啦啦地飞向远处觅食,我也就该起床了.等到我磨磨蹭蹭梳洗完毕,鸽子们也差不多满载而归了.我可以一边伸懒腰一边看鸽子妈妈把衔来的虫子蚂蚱喂幼鸽,鸽妈妈和小鸽子要嘴对嘴上下甩动脖子,点头哈腰老半天才能将吞到了嗉子里的食物送到小鸽子的嘴里.

鸽子们住在我家偏房的东楼里,东楼有四间房,一楼靠北的三间是住房,南面的那间是门楼,门楼上曾挂着"钦赐直奉大夫第"的匾额,楼上的四间房全是鸽子们的卧室,那个鸽子楼建于光绪年间,是我的曾曾祖父所建,木楼板上覆了一层厚泥巴,鸽子们吃喝拉撒全在上面,二楼的墙壁上装着各式各样的鸽子窝,鸽子们也喜欢栖息在楼顶的横梁上,二楼的拱形窗户很小,大约是如今窗户的一半.在我小的时候,楼上的鸽子有三四百只.鸽子楼的楼顶伸出一根根四方的木椽,木椽与木椽之间的洞洞里则住满了麻雀.

每到傍晚时分,鸽子们一群群地飞回家,落在楼前的大槐树上嘀咕着,大约是在交流着一天的见闻,麻雀也叽叽喳喳地一个个飞来飞去,院子里就多了许多的喧哗,等到倦鸟一一回巢,月儿这时差不多已上枝头了.

每天放了学回到家放下书包,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把院子打扫一遍,把那些散落下来的鸽子粪清理干净.鸽子屎不太臭,螺旋着卷成一卷,象缝在衣服上的小暗扣,干干硬硬的,扫帚一扫,小暗扣就在青砖地上跳着滚着往前跑,地上并不留下任何秽物.每到盛夏,扫完了地还要把院子撒上水,轻风一拂,院子分外清凉,到了这个时候,黄昏的味道就浓了起来,妈妈差不多也做好了饭,一家人就会拿了饭菜到院子里的石桌石凳上吃饭.

夏天的傍晚,东楼的屋檐下常会听到啪的一声清脆,那一定是屋檐下偷嘴的蛇偷吃小麻雀路过那个断了的木椽的豁时口失脚掉了下来,蛇落下来时总是黄黄的盘成蚊香样的一盘,一动不动,可以看到蛇肚里鼓鼓的麻雀.那时,我的哥哥就会放下碗筷,拿把铁锹把蛇铲出去,扔到远处的园子里,飞檐而下的蛇并不会给晚餐带来太大的影响.

夏天是鸽子们繁衍的季节,小鸽子从鸽子蛋里破壳而出不久,就能在妈妈的带领下学习飞翔,学飞翔的小鸽子有时会扑扑啦啦地掉到院子里来,我们检了羽毛未丰的小鸽子,抓起来对着二楼的小窗口一扔,小鸽子借力一飞也就进了楼。二楼小窗口的台阶上还常常可以看到两只个鸽子站在一起嘀咕,其中一只鸽子咕咕叫着,一边叫一边转圈,左边转转再右边转转,那是鸽子在谈情说爱.

我家的鸽子都是蓝色的野鸽,蓝鸽子经常诱拐了别人的白鸽子回家,常有喜欢养信鸽的人跑到楼下拍巴掌打呼哨,想把私奔了的鸽子唤回,鸽子喜欢群居的生活,一旦入了鸽群要回头可就不容易了,从没见过哪个人把自己的鸽子叫回去.曾见过一只头上长着凤冠一样羽毛的白鸽子飞入鸽群,鸽子的主人多次到楼下呼唤,然而它顶着凤冠追随蓝鸽浪迹天涯的决心始终不变,令爱鸽子主人暗然神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