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棋恨

(2004-12-14 21:46:44) 下一个

下棋的人总给我以智者的感觉.和平年代没有沙场,棋盘就是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下棋的人调兵遣将运筹帷幄,挥刀舞剑,棋盘可以让不少人一圆沙场梦.

当年的大学校园里曾经有一个爱下象棋的同学,棋艺不凡,打遍校园无敌手,不想有一天这天大师级的人物阴沟里翻了船,输给了班上水平最臭的臭棋篓子,气得象棋大师七窍生烟,抓住臭棋篓非要再下一盘,臭棋篓偷袭成功,不胜得意,说什么也不下了,反正是赢了你了,给你翻身报仇的机会,门儿都没有.臭棋篓说到做到,自从赢了棋以后,任大师怎么威逼利诱,就是没再和大师下过一盘棋,使得大师天天跟着臭棋篓央求.

我当时就觉的奇怪,怎么象棋会有那么大的魔力,我为什么看不出来呢.除去跳棋不算,我能下的棋也只有五子棋,五子棋下起来快捷轻松,一两分种就可以见输赢,因为不算什么正规棋类,大家对输赢不那么计较,也不用费那么多脑筋.看到象棋和围棋我的头就大,人们说高手下棋走一步要看十步,那得多大的心机呀,我担心把脑子用坏了,于是,发誓永不学象棋,可是后来在老公的诱惑下还是学了一阵子象棋.老公是个象棋迷,常苦于找不到人撕杀过棋瘾,于是就想培养我的象棋兴趣,我听他把象棋说得天花乱坠,也就硬着头皮开始摆弄车马象.

学会了马走日象走田的规则之后之后,老公开始对我进行实地训练,开始时老公让我一个车一匹马,下了几盘后,我找到了窍门儿,碰子啊,反正我的子儿多,吃他一个子,即便是我丢一个同样的子,我也占便宜,于是我是能吃就吃,可我将他的子吃得差不多了,眼看着他只剩下士和象,他还是可以左腾右挪让我近不了身,眼看着煮熟的鸭子可就是吃不到嘴里,最后还得和棋,你说不是教人干着急么.

下的多了,老公开始用他的防御战,马看象,象看车,车看炮,我这里好不容易腾出一条路,但等得我骑着马刚冲出去界河,来到对方的阵前,却发现前方没路了,前行吧,马腿别着那,右跳吧,跌到对方的车轮下,后退也不行,刚好送到炮口上,马成了死马了,马后的炮倒是架好了,可是前面没东西打呀,你说叫人懊恼不懊恼。

有一次,棋下到一半,我看看棋盘,没什么棋子好走,动哪一步都不如不动,不动还死得慢一点,一动就撞枪口,我就说,现在的情形就象你把我的手按住了,我想反击,用脚踢够不着,用牙咬脖子不够长,我还能怎么办呢,我休息一下,让你多走一步,老公就说我还必须得走一步,我一听就不干了,这是什么规则,那不是明摆着要我撞墙么,于是我勃然大怒,谁发明出来这么个阴险的游戏,步步都要算计,练的人一个个老谋深算.当我是什么,猫玩耗子,逮着了还不吃,就是要看我做困兽状,他那里张着大口等着,我还必须自入虎口,简直是虐待,士可杀不可辱,无论如何我是坚决不下了.

由此,我与象棋就结下了仇,象棋再也不碰了,只留下输棋的无限遗恨.

2004.03.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