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了味道的春节联欢晚会

(2004-12-14 21:44:56) 下一个

春节联欢晚会落了幕,各方的评论潮水般涌上网页,春节晚会走向平庸,观众对打着喜庆标签的载歌载舞已表现出了一定疲惫.有些人对节目年复一年的过分煽情表示了极度的失望.我确以为,晚会的节目平庸和煽情都可以让人接受,春节联欢晚会一成了全国人民年三十的一道年夜饭,为了大家过一个详和热闹的节日,节目的煽情有时也是必不可少的,可有些节目已超出了煽情的范围以致于出现了逻辑混乱,最让人受不了.相声小品这类节目强行搞笑,明显把观众当傻子,对此有人表示了自己的绝望,还有人说骂的欲望都没了.

最不对劲儿的节目就是那个音乐剧阳光健身房.我越看越不明白那个剧想要说什么,一个丈夫年三十不见了妻子,以为妻子有外遇,追到了健身房,发现健身房里挤满了健身的姑娘小伙子,小伙子光这膀子展示着身上的肌肉,姑娘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闹的不亦乐乎,要问为什么这么多人在年三十聚在健身房,究其原因是要为一个在此健身的姑娘一个惊喜,这个姑娘因故不能和妈妈团聚,所以健身房的几十位姑娘小伙决定在年三十大家都不和家人团聚了,老父老母不管了,老公老婆也不顾了,不知是否还有孩子和兄弟姐妹或恋人被冷落,反正这时候那个姑娘的欢乐最重要,他们要的是姑娘知道这么多人在年三十躲在健身房突然亮出鲜花和贺卡时的惊喜,他们要创造一个温馨的场面,他们要让那个姑娘热泪盈眶.

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某一刻,为什么所有人的利益都不重要了,而某个人的利益突然之间就凌驾于了所有人之上,仿佛是所有的人一下子在同一时间一起失去了自我,置自己家人的欢乐于不顾,万众一心盲目地去讨好另一个人.对周围人友善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行为准则,可怕地是有些人过分强调那种无谓的牺牲,在很多的情况下关心爱护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建立在牺牲他人的利益之上,对自己的家人好和对陌生人好二并不矛盾,有些人就是喜欢人为地制造和夸大这种矛盾,似乎唯有如此才可以显示自己的伟大.在年三十不让一个姑娘孤单又可以和家人共享欢乐的方法有千万种,导演不去选,导演选中的是一种牺牲最大的方法,仿佛这种牺牲越大,这些人的形象就越伟大,节目把这种牺牲推向及至,似乎是唯有这种无谓的牺牲才能打动人.

人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此话一点都不假,环顾我们的宣传机制,有多少类似的事情可悲地一件又一件地发生着,父亲置自己子女的幸福于不顾,一心扑在他人的孩子身上才算伟大,丈夫冷落自己的妻子和家人埋头于工作才算高尚,更可悲的是,很多这类的牺牲都是无谓的可以辟勉的.在这里,我看到地是价值观的扭曲,人性的扭曲,我以为这样的人爱的只有自己,他们拿家人的牺牲为自己换来升官的台阶,有些人则是乐于从这种牺牲中寻找一中虚幻的道德上的优越感,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我并不以为导演在导编这个剧时想的有这么深,我们的教育早已在潜移默化中为人们定好了一套思维模式,他只是在一种多年形成的定型思维中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罢了,道演揣摩着大众的口味编排着故事,本意是给大家端上一道可口的蜜糖水,不想却做错了味儿.

在电视中播放广告的当而,我抽空检查了儿子的中文作业.作业中有一道造句题,题目是 用"本来....却"造一个句子,儿子在作业本上写到:我本来想喝可乐却喝了醋.我问儿子,你怎么会错喝了醋呢,他答到,可乐和醋的颜色很接近.可乐和醋,二者颜色虽然很接近,喝起来味道可是差之千里呀.套用一下儿子的句子,我想说,央视的导演本来想给全国人民喝蜜糖水,结果却给全国人民提来了一桶醋,酸.

 

2004.0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