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念母亲

(2004-12-09 08:47:47) 下一个

一群鸽子掠过花园盛开的桃花树梢,盘旋在艳阳高照的蔚蓝天空.春的季节,万物复苏,绿油油的草地上白色的黄色的小花在微风中轻轻摇动, 空气中充盈着淡淡的花香,兰鸽子的翅膀一次次地掀开我的记忆,带我到从前.阳春三月的早晨,在这样的时刻,也只有在这样的的时刻,我才愿意将自己的记忆之窗打开,让关于母亲的记忆来滋润我的心.

母亲爱花,母亲曾细心地照料那一盆盆花草,玫瑰盛开在夏日的午后,蝴蝶兰翩飞在雨后的晴空.严冬的时刻,一颗颗火红的刺梅果带来一室的春意.母亲每天小心地看护一枝一叶,象照料襁褓中的婴儿,那些受到母亲细心照料的花草总是生机盎然,为那个宁静温馨的家曾添无限生机.

还记得无数个早晨,无数个日落,母亲在那个青砖铺地的大院中撒落一地的谷子玉米,几百只兰鸽子白鸽子翩飞在母亲的周围,鸽子抖动的翅尖掀起的风飘起母亲的短发,站在四周匆忙觅食的鸽子中,母亲的笑阳光般灿烂.一次,一只受伤的不知名的小鸟跌落在院中,小鸟很小,象只小麻雀,母亲细心包扎那只小鸟的伤腿,经过一个星期的喂养,小鸟的腿可以站立了,小侄女对那只小鸟爱不释手,舍不得放飞,母亲说,另一只小鸟每天都会在房顶鸣叫,那是一对鸟儿,不能将她们拆散.在那对鸟儿相伴飞走的那一刻,母亲笑了.

无数个不用上早自习的周日,在鸽子咕咕的叫声中,我躲在温暖的被窝中,睁大两眼漫无边际地遐思,厨房中飘来好闻的饭菜香味,叮当的锅碗碰撞声汇成世上最动听的音乐,为我营造出一个温馨的家的氛围,母亲愉快的声音一遍遍从厨房传来,"小二,起床了,二小孩儿,小二孩儿,二霸王,起床了",母亲只有在宠爱我时才会唤我小二.我陶醉在那一刻的宠爱里,听也听不够慈母的一声声呼唤,总要赖在被窝中,吱吱地笑着,一拖再拖,延伸那一刻的幸福.

最最喜欢在母亲缝被子时躺在铺开的被子上打滚.记得为了在母亲缝的被子上打滚,我还缺了小学时的唯一一次课,谎称自己不舒服,赖在家中.每到母亲要缝被子时,我总是忙不迭地跑前跑后,拿针线,铺被单,帮母亲屡顺褶皱的被角.当母亲将被子的四周缝好以后,我就会被允许在上面打滚了.母亲带着老花镜,一针一线专注在被子上,喜欢听她一边缝被子一边哼歌儿,"海啦啦啦呀,海啦啦啦呀,天空出彩霞呀,地里开红花呀...",停了歌儿,母亲会一次次地对我说,"小二,女孩儿和男孩儿一样,将来长大了要靠自己,不靠爹不靠娘.俗话说,爹有不如娘有,娘有不如自己有,娘有还要隔一隔手",我总是一连声地应着,记住了.

母亲关心着我成长的每一步,在我读研期间,母亲对我说,小二,你能飞多高就飞多高,我支持你.可当她看到我为做论文而消瘦时,又心疼地说,读完硕士不要再读博士了,书读到什么时候才是够啊.工作以后,很多同学出国,我并不为所动,一次母亲对我说,大家都留学,你要想留学,我们卖房子也会支持你,只是不要去日本,日本人杀死那么多的中国人,和我们有仇,你要有志气.母亲的一次次教诲和一次次鼓励我时刻铭记心间.

十四年前的春天,母亲突然离我而去了,无数个黑夜,我呜咽在枕边,无数个梦里,我与母亲相逢,千篇一律的梦境,母亲大病初愈,我可以尽一尽孝心伺奉左右.母亲走了,那些盛开的花儿枯萎了,几百只兰鸽子飞走了,它们都随母亲到天国里去了,我仿佛看到母亲在天国里微笑,盛开的花儿映红了她的脸,无数只篮鸽子翩飞在她的四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