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一笑十年少(7)

(2004-12-07 09:14:48) 下一个

女人哪,你的名子是弱者,这是许多人爱发的感叹. 对于男人,不用说,自有一大串励志的豪言壮语,男儿当自强,好男儿有泪不轻谈... 总之,男人比女人强,对女人慷慨大方是男人应尽的责任, 男人的这种男子汉的责任感大概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说,从小时候开始男人可能就有去照顾女人的愿望.

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带着一岁多的小儿子去看我,时值冬季,小儿子不停的流鼻涕. 小孩子到了一个新地方,对任何东西都会感到好奇,这个小儿子虽然还不会说话,可跑起来却很利索, 他穿着小棉鞋,手里拿着奶瓶,一边喝一边走,一遍又一遍的巡视着每一个房间.神气极了,有一次,当他从我身边时,抬起头看看我,当他意识到我没有奶喝时,就非常大方的从嘴上拔下奶嘴递给我,十足的风度,十足的慷慨,乐得我连连道谢,直夸他是个小男子汉,他看我是真不喝,就把奶嘴放回自己嘴里,继续他的巡视.

我儿子小的时候也是总爱表现自己,常常跟我说,有我在,别怕. 大概在他三岁时,有一次,他和爸爸出去玩,临走前,他非常关切的问我,两个男人都走了,你一个人女人在家害怕不? 为了让他们放心的玩,我很坚定的说,不怕,我会把所有的门都上锁,关的严严的.他听我言之有理才放心的走了.

另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小男子汉是住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男孩. 一个星期天,我在校园里的湖边散步,看到一个小男孩在玩一只小青蛙,那只小青蛙体积大概只有一个女式小坤表那么大,很可爱,小男孩大概有六七岁,从穿着看,是附近郊区的小孩, 小男孩不停的吸鼻涕,你可以看出那筒鼻涕在他的鼻内鼻外不停的出出进进. 他的神态快乐而自信,当然也不乏大方,他曾慷慨的说,他的青蛙可以借我玩一会儿,我虽说挺喜欢那只青蛙,可把那只青蛙拿在手里的勇气还没培养出来,就婉拒了他的好意. 后来我蹲在湖边用自制的小鱼网捉小鱼,那个小男孩感到好奇,也凑过来看,他就站在我的身后,弯着腰,这样,他的头正好在我的头的上方. 刚开始,我钓鱼比较专心,没感觉到什么,可是突然间,我听到了小男孩嗤溜鼻涕的声音,我一抬头,看到小男孩的鼻涕正悬在我的头上,那鼻涕有半寸长,我大喊一声跳到了一边,说:"你离我远点,我怕你". 小男孩本来看我钓鱼看的也挺专心,被我的举动吓了一跳,鼻涕也被吓得滋溜一下子缩回去了,不过他很快冷静了下来,反倒开始安慰我:"别怕,别怕,青蛙被我栓在手上了,它不会乱跑". 他的镇定和关心令人感动,不过我毕竟是个女人,一只青蛙两筒清鼻涕还是把我吓跑了.

男人虽说爱表现得天不怕地不怕,那也并不是真的什么都不怕.我的一个邻居是一个典型的大男人,从来是一幅顶天立地的形象,可是他怕打针,所以从来不去医院,有一次,他病得实在是历害,家里人也不管他怎么抗议,七手八脚的就把他弄到医院了,可这位老先生就是不让护士给他打针,护士看着他极不柰烦,无柰,他儿子找来几个小伙,不由分说就把他摁在了床上,老头子一通乱喊乱骂,护士早就被他惹恼了,毫不留情的就下了狠手,只听着病房中一通哇里哇啦的惨叫,惊动了好多人来看热闹.为打针的事老头子蔫了好久,他儿子也第一次训了老子,每次儿子抱怨,说他的表现让儿子都抬不起头,老子总是无言以对,英雄气短那.

"好男儿有泪不轻弹"这句话也是男人自我美化的说法,要再加上一句"只因未到伤心处"才算是完整.男人的自控能力在流泪这一点上是比女人强一点,可也不见得强到哪去. 不要以为坐在电视机前,看着苦情肥皂剧抹眼泪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们怕当众流泪,往往会说看这样的电视是无聊加低能,可是如果有一天男人因为某种原因坐在了电视机前看苦情戏,哭的也不见得比女人少.因为是一家,我就首先发现了我先生的这一个弱点.只要是他肯看,我流泪的时候,一回头,他也差不多总是眼泛泪光.这时候,我总忘不了提醒一下儿子:"你爸爸眼角的青春豆可是越来越大了",再不就是"你不是单眼皮么,怎么又成双眼皮了".看着胡子拉喳的老公双眼含泪尴尬的样子,悲剧往往在这时候就变成了喜剧.

我本以为男人看电视流泪只是个别现象,可一场电影改变了我的想法.当年在国内,有一部台湾电影曾经风靡一时,电影的名子叫"世上只有妈妈好",据说,当年上映时,场场都是哭声一片. 那时学校的工会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每逢有好的电影就给大家买集体票. 上影时,影院里虽说不是哭声一片,可是唏嘘之声不绝于耳.等到电影结束时,身手麻利的小伙子们早就溜之大吉了,老教授们一个个低着头沉默不语,匆忙赶路,据说,刚出电影院时,有人试图与一位老先生交流感受,老先生挥挥手,摇摇头,什么也没说,实在是还不能语. 有热心的人在事后专门做了个调查,结果发现当天看电影的没一个不流泪的.

铁血男儿,侠骨柔肠是不是更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