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节日前夕话吃喝

(2004-11-15 12:15:00) 下一个

我们总说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对中国人来说有多重要,也就无怪乎为什么大家见了面打招呼要问吃了没有,吃在中国人的生活里占的比重比那个民族可能都要高.感人的画面总是在中餐馆上演.在中餐馆常常可以看到几个人一路小跑撕打着冲上柜台抢付帐单,不了解的人也许会以为一帮人在斗殴.等到来到柜台,一般还会有一番更激烈的扭打,甚至男人为付帐将女人抱住的情景也不为怪.中国人端庄矜持,好友相见,分别时也很少见到楼搂抱抱的情形,要看搂抱,到餐馆看到的可能性比在车站大.

孩子们对吃的向往比较外露,记得一个相声里说的,一个小朋友到食品柜前左看右看,服务员过来问,小朋友,你想买什么,小孩很礼貌地说,阿姨,我什么都不买,只是闻一闻味儿,你说这孩子馋得多可爱.我还听说有两个小孩为了别人吃点心先咬哪一口而打架的.说的是有一个小孩得了一块点心,于是就拿到街上炫耀,这下围了好几个小孩来看他吃点心,小孩们张着嘴看别人吃点心,有人忍不住说,咬这,先咬这嘛,另一个赶忙说,咬那呗,先咬那,于是不吃点心的两个孩子为了别人吃点心先咬哪里打了一架.孩子们的可爱天真令人感动,也叫人为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孩子贫困的生活而心酸.

除了孩子,最馋的可能就是男人了,梁实秋在一篇散文里说,男人们馋,一顿酒足饭饱之后楞是会觉着这个世界美好了许多,大实话也.男人不单馋还胆大,什么都敢吃.有一次我出差到北京,住在一个招待所,吃饭时和几位也是出差的男士同坐一桌,但各吃各的饭,其中一位男士买了一份油炸鹌鹑,三只小鹌鹑堆了一小盘,这位男士对自己的鹌鹑显然很满意,边吃边嘟囔,没想到出差还能吃到鹌鹑.吃着吃着,他从鹌鹑肚子里掏出一团东西,翻了一下说,可能是肝,然后他又陆陆续续又从鹌鹑肚里翻出了几样东西,每翻出一样东西他都要嘟囔一句,其中有一个是沙布里包着的调料包,另他费神地研究了老半天,最后他翻出了一串小鹌鹑蛋,大大小小象葡萄一样挂一串,他惊呼,原来是个雌鹌鹑,他抬头看到我在拚命忍着不笑,就说,亏得我是个男士,要是女十早吓跑了,我倒是没被吓跑,和桌子上的人一起忍不住大笑起来.

要数好客,那应该当数中国女人,热情似火.读书时我曾去过一个远房亲戚家,每次我去她家,她都要留我吃饭,下上一碗挂面,里面再打上荷包蛋,用大搪瓷碗盛了端上餐桌,看着那一大碗的挂面我就害怕,可无论如何,我就是不能说服那个亲戚从碗里拨出一些面,面条这个东西有点奇怪,盛到碗里还会长,我每次都抓紧时间吃,可我吃的速度总是赶不上面条长的速度,每次的结果都一样,吃到最后,我吃得胃发胀,可碗里的面条还是冒着尖的一碗.

男女和小孩都说了,难到老人就不馋么,老人也馋,老人们对吃的关注程度并不亚于年轻人,听说以前有两个老太太一起聊天,一个说,你说毛主席都吃什么,另一个说,毛主席的抽屉里放的肯定都是油饼.有文章写过,三年自然灾害时,毛主席一日三餐还要定量,女儿吃完了饭还用馒头擦擦碗边上的油水,那时候,估计毛主席的抽屉里就是有油饼肯定也不会多.

中华文化,博大精神,饮食文化举世无双,节日将近,让我们准备着大吃一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