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芝麻.谷子(30)

(2007-12-07 20:53:35) 下一个

30.
这是老团第一次在医院陪夜.
观察室没床,老团搭了三把椅子,好在他有身高优势,三把椅子并不显得短多少,又有一身肉垫着,也不觉得硌.
老团想,这么凑和一夜也没什么大问题.
可他忘了,这是医院.
'咣噹'一声,门被撞开,一个女人疯疯火火撞进来:'大夫呢?大夫在哪儿?'
老团有些不满,到不是因为自己被吵了觉,再怎么说这也是观察室,有病人在休息呀.
没等老团坐起来,那女人已经从另一扇门冲出去了----到不是那女人多敏捷,而是老团行动比较迟缓.
老团索性从椅子上出溜下来,走到老爷子床边,摸摸褥子,掖掖被子,又看看点滴的瓶子,然后伸个懒腰,又向那三张椅子迂回过去.
'咣噹',门又开了,几个护士推进个病床,后面跟着刚刚闯进来的那个女人.
一阵忙活,有人在屋子中间拉了个布帘,有人推进不知名的仪器,有人俯身在病床上忙着...
老团伸手拉住一个看着比较和蔼的护士:'这...这怎么个意思?'
'喝敌敌喂了.'
'为什么呀,这是?'
老团的问话换来一个白眼儿:'你问她去,我哪儿知道?'
老团脑子多快,马上在脸上拼出一副笑脸:'我没问她为什么喝敌敌喂,我是问咱能不能换个地方捣股她,你看,母们这儿还有病人要休息不是...'
小护士歉意地笑了笑:'没办法,今儿晚上热闹都赶一块儿了,就这屋还有空地儿,我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吧...'
老团还想再说说,小护士已经甩开他走了.
老团往病床上扫了一眼,看见一张年轻的脸,嘴角淌着白沫,一只手无力地抓着大夫的白大褂儿,吐出几个字:'救救我...'
老团觉得心里堵得慌,侧身出了屋子.
走廊里灯光昏暗,长椅上或坐或躺都是人,有的是陪着病人的家属,有的是举着点滴瓶子的当事人.
空气中弥漫的医院特有的气味儿熏的老团喘不过气,他想到外面去抽根烟.
刚到门口的老团就被一群人七手八脚地扒拉到了一边,几个人抬着副担架,上面躺着个年轻人,右手紧紧地捂在右腹部,那里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老团知道,那不会是水,一定是血.
...
等老团回到屋里,椅子只剩下一把了,另两把摆在新推进来的病床旁边,上面坐着一对中年男女,女的就是闯进来的那位.
后半夜,老团就没怎么睡,从那对男女和大夫的对话中知道了个大概:
女孩和家人吵嘴,自己喝了敌敌喂,粗心的家长直到叫孩子吃饭时候才发现...
早晨四点左右,女孩被推进手术室,据说因为发现较晚,洗胃和导尿效果不大,要手术...

早晨,精神焕发的鸽子来到观察室的时候,正看见老团侧身站在两个病床中间,一个小护士要从他身后蹭过去给老爷子量体温:
'...收腹...哎...提气,收腹...哎我说妹妹,你别老是傻笑啊,你想过去就得收腹,这俩床中间就这么大空儿,象我这度量再怎么收也没戏,所以关键在你...收腹...你看你,就不能严肃点儿,你老笑什么呀...乙迷了?'
小护士忍住笑退了出来:'你还是先出来吧,你看你自己就把空儿填满了,我就是收成相片儿我也进不去啊.'
'小丫头说话还真损,你这摆明了是歧视我们啊...'
看见鸽子,老团满面春风地迎上来:'这么早,吃了吗?'
鸽子不由自主地朝那小护士多瞄了两眼,然后转向老团:'啊,吃了,你也回去吧...对了,今天晚上你不用来了,我没课,我可以呆一晚上...'
老团咧了咧嘴:'你可不能在医院呆时间长了.'
'怎么了?'
'医院这地方儿真不是正常人呆的...'老团不顾正忙着给老爷子量体温的小护士奉送的白眼,继续感慨:'在这儿呆时间长了,好人也得弄出点儿毛病.'
小护士的白眼变成了感动.
鸽子有点儿不明白:'啊?怎么了?'
'你知道吗?昨晚上有个喝敌敌喂的,那味儿...后来推来个被刀捅了的,那血...后半夜走进来一位,这回还成,是自己走进来的,而且还自己用手绢儿包着仨手指头...今儿早上...'
'真的假的?前天晚上我怎么没遇到那么多事儿?'
'你那是百年不遇...医院的工作最辛苦了,而医院的急诊室又是医院里最辛苦的地界儿,不信你问问护士.'
小护士忙不迭地点着头.
鸽子似信非信地看着老团:'真那么血腥?'
'绝对少儿不宜.'
鸽子听得胃里一阵翻腾...
鸽子从小怕血,从骨子里怕,怕得邪呼...
二人很快达成协议,鸽子值白班,老团盯夜班.遇上鸽子有课的一三五,老团则下午就早早来医院报道.
一周后,老爷子顺利转入病房,老团在医院里找了个专业护理,俩人这才暂时解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海岸风霜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从那次陪床开始,我对医护工作有了认识,开始敬佩他们.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看得我心里很难受,想起来家父生前的几次住院, 老团见过的这些情形我都见过, 那个时候就会想人真的挺脆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