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思念的家乡小吃---酸辣粉

(2010-05-17 22:42:45) 下一个

私房是我想去又不敢常去的地方, 那里虽有各路高手细致周到地教我如何做菜, 但娇嫩的自信也常常在顷刻间被他们望尘莫及的技艺打击得支离破碎, 要很长时间才能重新收拾好心情, 鼓起勇气再偷偷去张望一下。
上次刚走到门口, 熊猫媳妇、貌似老乡的一个ID做的酸辣粉把我的馋虫钩起来,在我毫无防备的情况下, 只有招架之功, 乖乖地买来韩国红薯粉条效仿。

酸辣粉及其亲戚肥肠粉、臊子粉等是四川的人气小吃之一,滑爽又不失韧性的独特口感尤其深受女性喜爱。吃上一碗, 又酸又辣、滚烫滚烫直暖心窝,外加一个香喷喷、酥软可口的锅魁(方言, 即烧饼),那味道简直不摆了。既好吃又实惠, 是市井百姓聊以解馋的一品。
在我中学时代,我家附近开了一家甘记肥肠粉, 不久就有很多回头客排起长队来吃, 供不应求、往往不到傍晚就打烊。爸爸妈妈嫌外面的小店不卫生,一般不到外面吃, 可他们也经不住诱惑去尝了尝, 然后极力向我推荐, 一尝不打紧, 从此我好像吸上了鸦片, 欲罢不能。每天放学回家, 先得上他家报到一下, 结果是吃别的东西如同嚼蜡, 毫无味道, 连晚饭都不想吃。妈妈开始后悔, 严禁我再去。可是经过那里我就管不住自己, 只好跟妈妈谎称没去, 不过吃完后红扑扑的脸和嘴唇常常不争气地不打自招。
上大学后食堂难以下咽的饭菜更让我怀念甘记肥肠粉, 放假回家朋友说请我吃海鲜, 我想了想成都的海鲜既不正宗又贵, 于是建议改吃肥肠粉, 朋友一听喜出望外: 你尽管吃哈, 多少碗都行! 虽然那时一碗价格已涨到一块多(最初是五毛钱吧), 撑死我吃三碗了不起了, 朋友觉得捡了大便宜。
但是这东西寒假吃正好, 暑假三伏天吃就很不雅观。这样的小店不要指望空调, 几台破旧的摇摇晃晃的电扇还常常因停电(成都电力不足)而无法工作。尽管如此也没能挡住我, 店铺里面犹如蒸笼, 我搬个椅子和小方凳到街沿上去吃! 大热天吃着红油覆盖的肥肠粉是什么样的情景, 不用我描述, 你也想像得到吧。这时我唯一担心的就是被熟人看见, 可是越不希望的事情偏偏越会发生。终于有一天我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在耳旁响起: 千缠! 汗流浃背的我鼻涕本来要淌下来了, 听到这声音心一沉、急得眼泪却上涌, 只好硬着头皮装没听见, 在心里求老天帮帮忙: 天灵灵、地灵灵、让他以为认错人了吧! “千缠! 千缠!”那声音又执着地叫了两声, 地上没裂开个洞, 实在无路可逃, 我慢慢抬起头, 尴尬地看了他一眼, 他似笑非笑地无声而去。我那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感情未及培育, 就这样被扼杀在朦朦胧胧中, 想必他被我雷人的样子彻底雷倒了。哎! 肥肠粉啊肥肠粉。。。。。。
若干年后回成都时拉老公去吃, 他一看到漂浮在表面的辣椒, 直呼头皮发麻, 这是后话。
说了这么多, 还是来看看让我朝思暮想却让我的一把纯情功亏一篑的酸辣粉吧。


这是啥?

谜底: 自制辣椒油

香菜

没有香菜的话就用葱吧

当当当, 主角出场啦

你问味道如何? 很老实也很遗憾地告诉你大不如甘记肥肠粉, 今年夏天我非去吃不可!

PS: 这篇以前开了个头, 看到牧牧转的日本小吃, 趁着劲儿赶紧把它写完, 不然又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大家有什么喜欢的家乡小吃也介绍介绍,说不定以后有机会去尝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xm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非常想吃这种口味的东西,快受不了啦

真想马上回去大吃一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