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随心转

用心记录平淡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你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

(2009-04-10 08:27:07) 下一个

去年感恩节前遇到一个虔诚的基督徒, 问我这一年有哪些事情要感谢上帝,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我要感谢上帝给了我小二, 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作母亲的感觉。 

老公一直盼着再有个宝宝, 一是了却他的女儿梦, 二是给老大找个伴, 尤其当我们的生活渐渐稳定下来后, 这种愿望与日俱增。但在我的一意孤行一再抵制下, 只能望洋兴叹, 毕竟这是两人的事。我呢, 怀揣着点小小私心: 老大逐渐可以“脱手”了, 前些年我们为了学习、工作和生活疲于奔命, 好不容易到了可以放慢脚步, 喘口气的时候, 应该享受享受。尽管我早已不把事业当回事了, 但也不想为了家、为了孩子与职场隔绝,安于家庭主妇的生活。

因此搬入新居前, 我把老大六岁以前的衣服玩具全部处理掉, 对内对外一再宣称坚决拥护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政策。但是上帝看得清清楚楚, 当了这么多年妈妈, 我并不称职, 是有愧于母亲这个称呼的。老大两岁以前寄养在国内, 偶尔回国看他, 缺了亲力亲为的抚养做铺垫, 没有朝夕相处的积累, 耐心就大打折扣, 往往流于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上帝决定给我一个赎罪的机会, 在体验中醒悟, 从而完善人生。

小二带着使命来了。他的灵魂在离我们不远处徘徊许久, 见时机成熟, 悄然而至。虽有些措手不及, 但我明白这个完全不在计划中的生命既是不可抗拒, 必有其特殊意义, 天意不可违, 于是欣然接受。在我端正态度后, 全家人都满怀期待, 憧憬着小宝宝的到来。为此哥哥还在周记中多次抒发了翘首以盼的心情, 字里行间难掩即将“升级”之欣喜自豪。并再三感谢妈妈送给他一个弟弟, 让他不再孤单。

似乎感应到了众人的殷切, 小二急不可待地提前一个月破腹而出, 让老爸老妈又意外了一回。好在所有零件都齐全, 全家终于得以安心。小二可能也觉得玩笑开大了点, 加之体恤老爸老妈岁数不小了, 表现得格外乖巧, 月子里几乎听不到什么动静, 是个非常省心的宝宝。

虽然小二很安静, 但从不吝啬他纯真的笑, 从襁褓中开始他就知道如何用各种各样的笑来跟人交流。哪怕是见到生人他也会主动报以微笑以示问候, 或者在别人称赞他时莞尔一笑以示谢意。他的笑让很多不相识的人专门停下来跟他“对对话”, 也会由衷的赞扬: look at his smile, so sweet! 在各种聚会中他也常常笑眯眯的, 态度极好, 有时还会把头伸过去, 对着别人的眼睛, 送上友好的笑容。

哥哥最喜欢逗他开心地笑, 为了不辜负哥哥故意扮的各种丑态和怪相, 他会仰起头, 笑个不停; 要是挠他痒痒, 那就更不得了, 铜铃般清脆的笑声总能感染周围所有的人。碰到我们手上有事, 把他一人晾一边久了, 他也会不耐烦, 发出低低的哼哼声, 要是突然发现我们在看他, 他就会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 好像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歉意似的。当我向别人讲述他一秒不见我就嚎啕大哭的情形时,他会用手挡住脸, 害羞地窃笑。

不管是腼腆地浅笑、嗤嗤地咧嘴笑、呵呵地傻笑还是高兴时咯咯地大笑都带给我们无尽的快乐。因为他的存在,家里总是洋溢着愉快轻松的气氛, 他成了全家的宠物, 也是我们的活玩具。

而最令我难忘的笑是一、两个月时,每次深夜里给他喂完奶, 他就会闭着眼睛朝我微微一笑, 笑里透着满足和感谢, 仿佛在说:妈妈我吃饱了, 谢谢你! 银色的月光洒在我们身上, 母子俩相拥着浴在静静的夜色里我陶醉在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淡淡香味里, 他软软的身体揉进我怀里的那一刻, 有种宁静平坦又实实在在的幸福流淌于心中。即使他很快安然进入梦乡, 我也舍不得马上把他放回小床, 却愿意就这样坐一会儿, 再多一会儿......

小二的温柔体贴总是让我很感念。多少次午夜不是被他的哭声吵醒, 而是他“噣噣”吮手的声音提醒我该喂奶了, 起身一看开饭的时间早过了, 他是心疼熟睡中的妈妈, 不忍打扰, 只好啃自己的指头以慰饥渴。当我一个人带着他去美领馆签证, 乃至后来乘坐十几个小时飞机, 飘洋过海途中, 他都极其配合, 没有给我添任何麻烦, 以致旁边的人都表扬他是a good boy

哥哥眼里的弟弟也是可爱至极, 他总是满怀骄傲地描述弟弟, 谈起弟弟可谓眉飞色舞。弟弟一哭立马去哄, 关心疼爱之情溢于言表。弟弟也记得哥哥的好, 见哥哥放学回家就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当哥哥跟爸爸先行赴美, 打点行装时, 我让他准备好自己想要带的东西, 他说最想带的就是弟弟。一句话说得我鼻子酸酸的, 足见手足情深。这段时间哥哥不在, 只要看见哥哥的照片小二就会笑着扑过去, 听到哥哥的声音愈发乐不可支, 也会“哦、哦”地回应。

与小二相处的每一天, 见证他的成长, 每一个变化都让我们倍感喜悦。一年来家里的气氛更和谐, 在平淡与充实的生活中我似乎慢慢品出生命的意义, 対幸福和价值有了新的理解。幸福是什么? 一百个人也许会给出一百个答案, 同一个人不同时候的答案可能也不一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 幸福绝不靠牺牲什么来换取。我现在的回答是: 早晨醒来看见儿子们健康无邪的笑脸, 白天被三个“男人”前呼后拥着团团转, 晚上有老公和儿子热被窝......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的事。

后记:有人说孩子的孝顺并不完全体现在父母老后, 也包括小时候在父母膝下承欢、憨态可掬、淘气加稚气的所有乐趣。愿天下所有父母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20094月11日小二周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神是公义的神。连小宝宝自己都知道啊。他的微笑就像是天使的微笑,不但给您们一家带来喜乐,连旁边的人都沾满了喜乐的气氛啊。谢谢您的分享。我们的神会永远眷顾信他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