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漫话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快乐其实就在身边
正文

爱的就是心跳(8)

(2006-08-23 20:09:01) 下一个

昕怡记起很久以前,看到过的一段苏格拉底与失恋者的对话,大意是说,苏格拉底想看看2000年后的不同,但一来到人间就见到一位年轻人,茶饭不思,精神萎靡。

 

苏格拉底就问他,“孩子,为什么悲伤?”

 

年轻人说,“我失恋了。”

 

苏格拉底答道,“哦,这很正常。如果失恋了没有悲伤,恋爱大概也就没有什么味道。可是年轻人,我怎发现你对失恋的投入甚至比对恋爱的投入还要倾心呢?”

 

失恋者又说,“到手的葡萄给丢了,这份遗憾,这份失落,你非个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丢了就丢了,何不继续向前走去,鲜美的葡萄还有很多。”

 

“我要等到海枯石烂,直到她回心转意向我走来。”

 

“但这一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

……

 

苏格拉底告诉他,“当她爱你的时候,她和你在一起,现在她不爱你,她就离去了,世界上再没有比这更大的忠诚。如果她不再爱你,去还装得对你很有情谊,甚至跟你结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骗呢。

……

 

“……不管怎么说,我是被人给抛弃了。”

 

“被抛弃的并不是就是不好的。”

 

“此话怎讲? ”

 

苏格拉底解释道,“有一次,我在商店看中一套高贵的衣服,爱不释手,店主问我要不要。你猜我怎么说,我说质地太差,不要!其实,我口袋里没有钱。年轻人,也许你就是这件被遗弃的衣服……时间会抚平你心灵的创伤。”

 

 

时间真的可以治愈那颗因失恋而破碎的心吗?昕怡不知道。

 

她只是知道自己每天沉浸在往事里,越想越心痛。

 

她在想,也许应该试着让自己忙碌起来。过去她每天白天就完成了功课,等到晚上有大量的时间去回忆去伤心,而晚上往往又是她最脆弱的时间。

 

现在她决定改变作息,下午的时间去健身房,先从游泳做起,每次游到气喘吁吁为止。

 

她把功课留到了晚上,这下子每天晚饭后必须抓紧时间做作业,不想集中精力也不行。有时一忙就是将近半夜,加上下午的高强度锻炼,经常是没到睡觉的时间她已经筋疲力尽。

 

她还给自己定了个很苛刻的条件,就是如果哪天晚上她旧病复发,又去听歌,去回忆,第二天游泳的时候,即使是气喘吁吁了,也要绕着50米的泳道多游两个回合。

 

刚开始实行计划的时候确实很难,每天晚上即使不去想汪煦,她也会觉得内心难忍的窒息。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伤心的时间越来越少。

 

又过了几个月,汪煦好像已经成了过去时,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渐渐变得模糊,她甚至可以平静地去翻看过去的影集了。

 

她打开影集,找出所有汪煦的照片,用剪刀一点一点地剪碎,装进一个塑料袋里,紧紧地封上了袋口。

 

塑料袋被丢进垃圾桶的那一瞬间,她长长的吁了一口气,觉得自己好像和过去画了一个大大的句号,她感到一种莫明的壮烈。

 

再次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妈妈同样提起汪煦。

 

昕怡静静地说,“妈,我一直不知该怎么开口告诉你。汪煦和我已经分手半年多了---他又爱上了别人---”

 

电话的另一端静得让人窒息。

 

“妈,你别为我担心,现在我已经不在乎了,所以才会告诉你---”

 

很久,妈妈才打破沉默,说,“是你的,总归会属於你。不是你的,该放手还是放手吧。”

 

 

暑假的时候,从失恋中走出来的昕怡决定一个人开车去旅游,她驾车几小时,去了DC和纽约。

 

四天的旅程,让她忘记了一个学期的疲惫。

 

也许她该感谢汪煦,他的离开,使她更加坚强。

 

心情愉快地度假回来,回到久违的公寓,收拾妥当,昕怡打开电脑翻看着电子邮件。

 

一个熟悉的名字跳了出来。

 

是一封署名汪煦的邮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