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漫话

学会选择学会放弃,快乐其实就在身边
正文

来生,还要嫁给我吗?(后记) -你的无声点击曾默默鼓励着我

(2006-07-30 19:23:02) 下一个

<来生,还要嫁给我吗>是一个在我心中酝酿了很久的故事,但我一直没有认真地考虑把它变成文字,一来是因为从小到大,除了家书和几封没有打动什么人的情书,我没有真正写过故事;二来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毅力把它码成完整的故事。

 

从几年前我开始在文学城潜水,我去过亲亲宝贝坛,也逛过婚坛,我看到很多网友有着和<来生>中的晓颖,仰峥,甚至徐哲一样的处境或经历,慢慢地我开始冒个泡灌点水,再后来,竟然产生了所谓的创作冲动,於是就有了这篇<来生,还要嫁给我吗>的诞生。

 

如果有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晓颖不可以和仰峥好好地交谈,非要走到离婚的地步,那我要告诉你,我很替你高兴,因为只有亲身经历过这种苦恼的人才会体会到鸡通鸭讲的含义。

 

虽然我一再强调这是个虚构的故事,还是有很多人在问这究竟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我想也许是因为故事的主角晓颖和仰峥,与其说是两个人,不如说是代表了两类人,所以她们的一些经历在大家看来似曾相识。那么虚构或真实,已经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你认为世界是美好的,就请相信晓颖和劲文在一起的经历是真实的。如果你认为人性是残酷的,或许晓颖和仰峥的经历看上去更真实一些。

 

既然是酝酿很久的故事,开始的写作可以说是信手拈来,但是我收到的第一个回帖,是来自一个叫做WISER56的网迷,他不明白我干嘛要编一些伤心的故事。这可一下子难住了我,我的第一反应是也许这个故事很快就会夭折。

 

故事离不开读者,我开始留意大家的跟帖,我给自己的期限是,写过20集,再去决定要不要写完。

 

大家的跟帖自然是形形色色,有钛金属般的鼓励,虎啸南山一样的见风使舵卖假药推销轮椅,也有粗枝大叶知心姐姐一样的安慰,布鸣似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倾倒般的百忙中也不忘记抬杠起哄,萧萧06,HAPPYWOWO,阴晴不定等清纯妹妹的喝彩,采桑子妹妹一样的两肋插刀,当然,更多的是我不可能一一例举的观贴不语姐姐样的默默支持。

 

我和大多数的朋友一样,也许一点小事比惊天动地的大事到更容易打动我。就象今天上午,我去了一个很久没有去的湖边散步,狭窄的林荫道上迎面走来一个流浪汉。我注意到他手里握着一个不知从哪里捡来的鱼钩和短短的一截鱼线,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往路旁让一下,以免鱼钩刮到我。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看到了我,自己把握着鱼钩的手背到了他的身后。

 

后来我在一个摇椅上荡着秋千,他在离我不远的大树下翻来翻去地找着虫子做鱼饵,临走,没有忘记把被他翻乱了的盖着树根的碎屑重新理好。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不管你是和WISER56一样从头至尾地跟帖,还是和戈壁滩上的流沙一样在全文结束后才一气呵成读了1到62集,我可能没有回过你的跟帖,但是无论你在原创还是我的博克的跟帖,我都认真地读过,你的无声的点击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我也要感谢网管,在我音乐链接出现错误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帮我修复。

 

故事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感到江郎才尽,力不从心,我码的字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其实、觉得、但是、所以” ,我要感谢大家没有以貌取人,还是耐心地跟完了这篇<来生>。

 

虽然这是一个从开始到结局我早已酝酿好的故事,但是写到最后我还是有点担心,因为有一些朋友开始给我悄悄话,告诉我她/他们有着和我故事里的主人公类似的处境。我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不想给大家一个天方夜谭般的结尾,让相信我的这些朋友感到我的故事对她们爱莫能助,我也不想给大家一个悲剧的结尾,让这些已经处於困境的朋友更加悲哀。

 

我最后还是写了我心目中的结局。我希望大家能够从字里行间体会到,无论你处於怎样的困境,退一步,就会海阔天空。

 

最后,我想祝愿忙於奋斗的你在匆匆赶路的时候不要忘记欣赏路边的风景,愿正在寻觅自己另一半的朋友能够早日找到自己的SOULMATE,愿恋爱和婚姻中的朋友能够在爱别人的时候不要忘记也爱自己,愿婚姻处於危机的朋友能够把握自己走好自己的路,也愿天下所有的多情男女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

 

回首两个月的码字生涯,也许是应了那句话,“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在这里再次谢谢大家无声的点击,对我的第一个作品来说,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掌声。

 

雪在飘

于2006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stdropby Surprised at your quick response to my drop-by messag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dvice. It seems that you know a lot about divorce in marriange. I should come back to you again for adice in the future. Love to read your story about your son. Your son is bright and lovely. So is my son. Best wishes for you, your son and your whole family!
雪在飘 回复 悄悄话 justdropby :I am sorry if you are disappointed by the fact that this is just a fiction novel. However, I don't think this would not happen in the real world. Like I said, life is too short and it is not worth suffering the whole life just to maintain a wholesome-looking family. In America, the husband would need to pay for the child support and alimony so I do not think you need to worry about your wife's life after divorce, if that is your main concern.

It takes effort and wisdom to get a marriage work, and no matter how great a marriage looks to an outsider, I believe there is always some conflict between the couple. Those who are happily married are not simply lucky to have no conflict, but they are the ones who know how to work out the difference and argument.

Wish you good luck.
justdropby I am so sad to learn that your story is not what you experienced. I had thought that it had come from your real life. I had dreamed for years for a divorce but never had enough courage to say the word to my 'wife'. I love my son and I can feel that my son does not like the divorce. And I am afraid that my wife is too weak to sustain herself in USA. I believe God and God tells us to be merciful to others. Once in a while, suicide shows in front of my eyes because I cannot break this net of marriage, full of disappointment and mercy. I am strong in almost everything else, but being always weak in the marriage. I had thought that all in your story had been true in your life except the happy endings. But now, you tell me everything is fictional. I have to just yell in my dream at nights.
看风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没有好文章给我们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