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点感想

(2006-06-16 05:26:27) 下一个

已经六个年头了吧,差不多忘记作医生的感觉了.看了落花妹妹的文章,禁不住勾起了作住院医的记忆.

当时我被分在了老年病房.这里的病人多是退休老干部, 我们一般要称呼他们为李老,陈老而不是12,24床这样的.

十年前的我,还处于爱情的初级阶段.衡量感情的标准停留在爱与不爱的简单逻辑关系上.

病房的陈老和陶老是一对六十岁左右的夫妻,年轻时应该是一对俊男美女了.因为陈老的前列腺癌住进了病房,发现时已经多处转移.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是对症治疗了.他们的一对儿女都在国外,当时只是老夫妻在互相照顾自个儿..陶老个子很小,一条腿因为曾经的车祸走路有些跛,每天下午做好了饭就送来,晚上陪老伴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去. 让我觉着奇怪的是她总是乐乐呵呵的样子,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架式.

有天值班晚间查房,陈老是这样描述自己病情的,”我以为老伴今天给我吃肉了呢!下午打了一个嗝,觉着嘴巴有东西,嚼了嚼,还蛮韧的,可能是肉吧,老伴就问我,你吃什么呢?给她说了,她说没有肉啊!李大夫,你看看,是不是我又出血了?” 果然是一团生肉肉呀! God, &%$^*…我这一通忙乎,一边叫护士量血压,测脉搏,监测生命体征,一边下医嘱,抑酸与止血齐上.

于是和陶老谈话,下病危通知,这老太太,怎么就这样镇定,自己的老伴就要去了,一点悲哀都没有?如果像5号房的老太太,每天都是一脸怨气,倒也能理解,可是你们感情又挺好的呀?

又是一天值班查房,黄色的灯光下,看到他们的床头柜上有本读了一半的<<圣经>>,有一种叫作悲壮的感情便油然而生

因为是医科大的附属医院,接下来的一个月可以休暑假了,当时正被一段欲罢不能的感情折磨着(现在已经是老公了),便打算去上海散散心.最后一次值班去和陈老告别,想着他每况愈下的病情,再见到他们二老的可能性不会很大了,差点掉出泪来.陈老却兴致盎然的问我要去那里玩,告诉他是上海,他便说我还有一套老房子在那儿呢,按着这个地址,你就住那吧, 我自然没有去,一来时间短,二来是怕这个人情再也还不了了.

不过,也是从那时起就认定,一个人有信仰总是好的,至少可以让你有尊严的活着.失败,挫折时,自不必说,面对生离死别也能从容应对, 他们是生活的勇者,比那些所谓的名人,成功者更值得尊敬.

,只可惜我自己被无神论洗脑多年,又没有其它企图,也曾试着参加教会的活动,最终还是说服不了自己.

也去看了<<达芬奇密码>>,故事扣人心弦,是一部好电影.据说新加坡基度教协会曾力阻这部片子在新加坡公映,其实,这又何必,不过是个故事而已, 信者信之,不信者自可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曲非烟 回复 悄悄话 humminboy,谢谢你的观点,只是这个问题属于哲学范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吵成一股灰也不见得谁能说服谁.
本博保留自己的意见.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人要有尊严的活着,并不见得需要靠什么"信仰"。真想要相信什么的话,那就相信自己,自强自立,面对生离死别也能从容应对, 才是生活的勇者。。。


曲非烟 回复 悄悄话 被才女妹妹夸奖真是受用啊!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真诚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