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水蓝天钓螃蟹 (first trip 10-1-2006)

(2006-10-22 17:16:08) 下一个
秋水蓝天钓螃蟹(first trip 10-1-2006)

在班上吃午饭时候, 同事George提到他们周末在旧金山的FordPoint钓到二十几只螃蟹. 一下子提醒我又到了
秋天,是螃蟹成熟的季节。晚上和邻居王先生一提, 他们一家也很感兴趣. 周六的早上, 我们两家人先去大华超市吃了Brunch, 然后买了一盒鸡腿,一盒鸡骨架. 开始想去Berkeley Marina钓螃蟹. 因为那离我们很近. 但后来一想, 还是去旧金山的FortPoint最保险. 因为George刚刚去过. 没想到在BayBridge遇到堵车. 中途太太几次想打道回府. 因为两家人开了两辆车,只好硬着头皮开. 开到旧金山的FordPoint竟然开了两个半小时.我想象太太每天上班路上两个多小时的Commute. 也挺不容易. 

事情就是这样, 虽然堵车搞得我们很难受, 可到了FordPoint, 却遇到了旧金山少有的风和日丽. 本来金门大桥下总是风很大, 很凉. 王先生更是夸张地穿了四层外衣. 外加棉袄. FordPoint是延伸进海湾里的一个码头. 今天的FordPoint蓝天白云. 海水碧绿. 微风拂面, 水波不惊. 北面是壮观的砖红色的金门大桥, 南面远眺是秀丽的旧金山城市. 海上的点点白帆和飞翔的海鸟相应成趣. 钓鱼钓螃蟹的人和外地来的游客一边看风景一边忙碌地钓鱼或拍照片.  我琢磨今天如果钓不到螃蟹也不要紧. 看风景也值了.

我们找到一个合适的位子, 就把蟹网里固定了三个鸡骨架. 然后我一使劲把网扔到水里. 把网另一头的尼龙绳固定在码头的铁桩上.  王太太已经在讨论清蒸,香辣等几种螃蟹的烧法. 我绕着码头看看其他人的收获. 还真的都钓到了螃蟹.  三分钟后,我把网一下一下稳稳地收回来.  在网还没有出水面的时候, 我隐约看到网里有几只红色的影子. 我心里一阵的狂喜, 一方面又注意脚底下不要滑倒. 掉到冰冷的海里可不好玩.  网拎上码头, 还真的有几只螃蟹. 是红颜色的红蟹, 又叫石蟹. 大人孩子自然是一番大呼小叫, 欢呼雀跃. 旁边的人们也过来凑凑热闹. 我们用一把尺子仔细地量钓上来的螃蟹,以螃蟹背壳的宽度为准,不够一定规格的(4英寸)就扔回海里去. 王先生借了旁边钓螃蟹人的吊水桶吊了一水桶的海水加在了盒子里面. 这样螃蟹就在大盒子里活的长很多.

这里的螃蟹有两个品种, 一种叫做红蟹RedCrab, 另一种叫做Dungeness. Dungeness不许带走. 我再次下网的时候, 突然一个黑色庞然大物"呼"地一声冒出水面,紧跟着蟹网潜下去. 原来是一头海狮,有几百磅重. 再把网拉上来的时候, 发现鸡骨架已经被海狮偷走了. 我们用的网的底部是双层的,诱饵可以牢牢地系在夹层里. 我们把鸡骨架用铁丝绑在夹层里. 这样就没有丢失过鸡骨架. 不过海狮还是会时时围着蟹网上潜下潜.

钓到螃蟹就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后来发现要有耐心,如果频频起网,由于时间太短,网里有时候什么都没有,如果每十分钟起一次网. 则网网不落空. 下午天色暗的时候, 网到螃蟹的数量越来越多.  我也越来越有经验.  根据拉网的力量我大约可以判断有没有螃蟹.  有一网我拉得很吃力. 到后来竟然有点拉不动. 隐隐约约我看见满满一网的红色.  拉到岸上. 满地爬的都是螃蟹. 我捡大的五六只放进盒子里. 有些小点的虽然合乎规定的尺寸, 我也懒得要了. 后来被旁边的几个人拿走了. 我这一网拉上来20几只螃蟹. 我这才发现我在捡螃蟹的时候, 周围的游客和钓螃蟹的人静静地站在我的周围屏住呼吸看我捡螃蟹. 那一刻我感觉象迈克乔丹投进了第四节最后三秒钟的那个三分球. 全场鸦雀无声.

回到家热气腾腾地开始蒸蟹,吃蟹. 味道的鲜美自是不必说. 但是吃蟹不是我的长处. 又麻烦又费时间.  吃了两个多小时, 才吃掉四只螃蟹. 吃的又累又饿.

钓到这麽多螃蟹令人回味无穷.  特别是把螃蟹网上来那一瞬间真是爽啊. 回想起来, 要有闲情逸志, 又有朋友做伴, 天气好, 螃蟹时机把握得好. 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这样的好时光, 再加上几瓶中国的啤酒. 真是锦上添花啊.

而这一天最开心的, 是10个月大的宝贝女儿. 女儿和保姆阿姨整天呆在家里. 出门做甚麽女儿都开心. 即使堵车也没有影响女儿的笑声. 海边辽阔的天空, 蔚蓝的大海, 飞跨的大桥, 和女儿脸上纯真的笑容比起来黯然失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