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儿子和女儿写点东西 1-21-2010

(2010-01-21 13:12:39) 下一个

亲爱的宝贝儿子和女儿,

爸爸本来想每年在你们的生日的时候都给你们写一篇东西。谁想到一晃儿Brightan都7岁了。Rebecca也四岁了。我连一个字都还没有给你们写。现在我坐下来,写些什麽呢?想了很多,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在你们熟睡的时候站在你们的床前。看着你们胖乎乎的脸,鼻子,嘴巴。摸着你们的胖手胖脚。你们的一举一动都牵着爸爸的心。Brightan一岁多的时候手臂脱臼。手臂耷了着,一动就疼得哇哇地哭。爸爸妈妈抱着Brightan在Oakland儿童医院的急诊室里坐到早上。直到医生把你的小胳膊复位。你伸出小手去拿冰棍儿。爸爸妈妈当时有开心呐。Rebecca 是爸爸的心头肉。每次爸爸到上海南京路的宝大祥,那里有那么多的小女孩儿的漂亮衣服。爸爸恨不得把所有的小裙子都买下来给小妹妹穿。在苏州的金鸡湖,爸爸在游泳池看到一个爸爸带着他的3岁的小女儿学游泳。爸爸想远在旧金山的女儿,一个人躲到淋浴房里偷偷地哭……

如果可能的话,你们说过的话爸爸想把它们都记录下来。还记得有一天我们去IKEA买东西。路上在车里Rebecca 问哥哥:“为什麽它叫IKEA呀?”我正觉得这个问题不知道该怎末回答。哥哥回答说:“因为它就叫呀。。。”

你们的天真的童言给爸爸妈妈带来的欢乐超过了看任何一部好莱坞的大片。

日子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你们在一天天地长高长大。你们应该长成什麽样的人呢?爸爸应该教你们一些什麽东西呢?

今年圣诞节咱们全家去Las Vegas。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一望无垠的农田。玉龙一样的雪山,经历了几乎把人吹倒的大风,漫天飞舞的雪花,在Starbucks外面看到风雪中乞讨的老夫妇。哥哥和妹妹一路上兴奋的说呀唱呀。妹妹在车开了8个多小时的时候累得睡着了。天黑了,哥哥的眼睛却一直瞪得大大的看着前方。等到15号公路接近赌城的时候。车子翻过一个山坡,Las Vegas缓缓出现在远处的地平线上。 像一个灯火阑珊的海市蜃楼,又像一个珠光宝翠的巨大的飞盘在车窗外轻轻地飞。人说Las Vegas是个罪恶的城市,我从游客的角度看它是个梦幻的城市。在孩子们眼里的她有五光十色的喷泉,壮丽的建筑,好玩的游戏,和游戏赢来的玩具。

看到孩子们这麽开心,爸爸懂得了一有时间一定要带着你们旅游。旅游给你们带来欢乐,也让你们看到很多家里看不到的东西。孩子们学知识不仅仅在课堂里。孩子在玩的时候也在学知识。父母应该找机会让孩子接触各种各样的事物。让他们看到雄伟的高山峻岭,静谧古老的小巷,繁华喧闹的都市,荒凉贫瘠的山沟,人们幸福的微笑,和悲伤的眼泪……


在Circus Circus的 Adventure Dome里面,7岁的Brightan把Dome里面所有的让我看得眼晕目眩胆战心惊的Ride做了个遍。Rebecca也把小的过山车做了无数遍。Brightan第一次坐SlingShot的时候,两只手紧紧抓着扶手,脸色也很紧张。SlingShot一下子飞到十几层楼的高处,然后把你们自由落体般放下来。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的时候你就很自如了。Brightan坐”DiscO”,一个大轮盘在弧形的轨道上风驰电掣地飞。你觉得不舒服。就不再坐了。爸爸觉得妹妹从LasVegas回来变得勇敢了,好像突然成熟了一大块。爸爸也懂得了孩子们有一定的能力判断风险和保护自己。做父母的时刻要保护孩子。同时也需要培养孩子判断风险保护自己的能力。而后者在孩子长大后生存过程中显得更重要。

孩子像从沙子里爬出来的小海龟。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一望无际的浩瀚的海洋。父母给孩子带来的是浩瀚的人生。发生在人生的海洋里的事情没有一件事绝对是对的。也没有一件事绝对是错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孩子像小动物一样,需要学习本领。Rebecca第一次帮爸爸把鸡蛋打在碗里。因为不会打鸡蛋,整个鸡蛋掉在碗里。Rebecca委屈地哭了。爸爸跟Rebecca说哥哥4岁的时候还不会打鸡蛋。妹妹第一次打鸡蛋就打得挺好。Brightan今天晚间吃酱牛肉的时候把牛肉蘸着芥末吃。我想这和我蘸老干妈辣酱异曲同工吧。我也试着那一块牛肉蘸芥末,还不算太难吃。孩子充满好奇心,什麽都喜欢碰一碰,摸一摸,试一试。
父母要鼓励你们的好奇心。鼓励你们不怕失败。因为不怕失败,你们才勇敢,才愿意冒险。才愿意将来挑战自己。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耐心,或没有时间培养孩子,或者总是怕孩子受累。什麽都替孩子代劳。同时孩子碰坏什麽东西就大声呵斥。孩子问什麽问题也没有耐心回答,不喜欢孩子不着边际的乱问。这样孩子觉得好奇心是不好的。于是不愿意动脑筋。因为父母都代劳了。孩子怕失败,因为失败会遭到父母的责骂。这样孩子就不愿意冒险,因为冒险会增加失败的可能。这样孩子什麽都怕,就无法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变化。

中国的父母相信棍棒出孝子。口头的武力或体罚的武力是解决问题最简洁的方法。其效果是建立在一方是强者,一方是弱者的基础之上的。弱者因为害怕强者,所以服从强者的指挥。如果我是小孩子,我不喜欢整天生活在害怕的环境中。爸爸妈妈应该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应该让孩子们喜欢自己。孩子和父母是平等的关系。父母不可能永远是对的。父母做错了也要纠正。能够和孩子在平等的情况下让孩子听从大人的观点需要比使用武力更多的耐心和智慧。对孩子适当的体罚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一味地对孩子使用武力,孩子会屈从权威,缺少自信,同时也会采用武力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孩子像一颗颗小树。需要适当地修剪。中国的教育把孩子修剪成一颗颗圣诞树。万一不是圣诞节的时候圣诞树没有销路怎麽办?另一个极端是西方某些父母让孩子疯长。一棵树长成奇形怪状也未必成才。适当地修剪,因才而施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呐。

Rebecca 今年上学前班。爸爸说如果Rebecca有十个朋友,爸爸妈妈就请Rebecca 的朋友来参加她的Birthday
party。昨天Rebecca收到Kaya的邀请信去参加Kaya的Birthday Party。她见到爸爸,举着小手大声喊:“爸爸,我有六个朋友了!!”

有什麽样的朋友就有什麽样的人生。没有朋友的人生缺少了光彩。与朋友分享快乐,一同畅饮大笑。与朋友倾述伤心的事,朋友陪你喝几杯闷酒。与朋友一席话,有时胜读十年书。好朋友不经意说的话甚至改变人的一生。朋友帮助你们快乐,幽默,豁达,坚强,好胜,帮助你们有个完善的生活。朋友有很多不同的类型。有一本书叫Vital Friends。书中把朋友分成八种类型1,导师(Navigator) 2激励者(Energizer) 3推手(Builder)4启发者(Mind Opener)5合作者(Collaborator) 6.伙伴(Companion)7支持者(Champion)8搭桥人(Connector)可见朋友对一个人的人生多么的重要。

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身旁有自己的老伴儿,儿女住在附近,身边有几个知心的朋友。这在现代社会,是多么的可望不可及。

Brightan在Advendture Dome 开开心心地玩了一天。晚饭后他和妹妹抢一个玩具,被妈妈说了几句,然后就闷闷不乐。一天的好情绪被一件芝麻大的小事给搅乱了。Brightan是个有心事的孩子。时常为一些小事生闷气。古人有一句话,叫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照古人的说法,Brightan是不是90%的时间都应该不开心呢?圣经讲基督徒要凡事谢恩。有时候人很容易对自己身边所拥有的习以为常,而一些不开心的事却不能释怀。因为抢一个玩具,就忘记了碰碰车,4D电影,SlingShot给自己带来的开心时刻。如果Brightan那天晚上對主说:“谢谢主,让我在Advendture Dome 玩了一天的碰碰车,SlingShot。。。。。。”Brightan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让他开心的事情上来。就不会庸人自扰。有句俗语,叫笨人气多,人生活需要智慧。

凡事谢恩,回味发生在我们周围的每一件平凡的小事。珍惜每一个温暖,和谐的日子。旅游出发前和主祷告,心会静下来,会集中精力开车。我没有受洗,但是经常谢恩和祷告。感觉心理上很有帮助。

和睦的家庭能使孩子们在温馨愉快的环境中成长,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和亲情,能让孩子们感到心情舒畅。和睦的家庭对孩子们的正面影响和熏陶超过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

中国人的家庭很大,上有老下有小。人多事情也多。公婆与媳妇的关系,儿子与父母的关系,姑爷与丈人的关系,女儿与父母的关系,孙子孙女与祖父母的关系。。。。。。在诸多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夫妻的和睦是大家庭和睦的前提。仅仅是夫妻的和睦还是不够的。我的姨(妈妈的姐姐)今年八十多了。她一辈子像一条母亲河,给她周围的每一个人关怀和爱。我渴望营造姨家那样的和睦的环境。那需要的是爱心和耐心,需要忍耐和牺牲。太太聪明,漂亮,又贤惠。在处理关系上也远远超过了我。我觉得孩子们有这样的妈妈真是他们的福气。

与和睦的家庭同样重要的是和谐的社会关系。良好的社会关系会使人愉快地学习、生活和工作。孩子们将来有很多的关系要学会处理,亲属关系、邻里关系、朋友关系、同学、同事关系等等。世界越来越小,孩子们一辈子要与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的人打交道。何况一种米养百种人,人际关系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我觉得这辈子最难的是与人打交道。如果太不敏感,有时候自己还不知道就得罪了别人。如果对人事关系太敏感,则每天工作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无论怎样注意,人总是会有些关系处理不好,无论怎样努力都没有用。因此从前经常会因为和同事或上司关系处理不好而烦恼。

基督教讲神爱世人。我是凡夫俗子,不能领悟生命和宇宙如何起源,如何终结。但是虽然基督看不到摸不到,但是那种大爱到处感受得到。基督教讲人的善恶在上帝那里会得到判断。恶人由上帝惩罚,因此世人需要的是宽恕别人。现在的电影里经常讲报仇的故事。一个男孩儿的父亲被仇人杀了。男孩躲到深山里,遇到一个白发飘飘的世外高人。十年寒窗, 学得绝世的武功。然后一人一剑,出山报杀父之仇。充满仇恨的男孩在深山里的那十年一定过得非常痛苦。报杀父之仇以后也日子不好过。因为被杀的也一定要来寻仇。仇恨是杀不光的。仇恨带来更多的仇恨. 人世间的你争我夺,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猜忌,争斗,冷漠,自私,无情。人很容易被卷进这样的旋涡里而使生活变得很糟糕。

多一份爱,少一份恨,多一份宽容,少一分妒忌,多一份理解,少一分猜忌,生活会更快乐, 与人打交道会变得更容易。

中国古代的一位智者诸葛亮说:“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至远.” 是说人比追逐功名利禄人更重要的是要培养高尚的道德。

没有高尚的道德的人其事业不能高远,没有高尚道德的文化也无法源远流长。

Brightan 和Rebecca,爸爸写下来这段话的过程也让爸爸跳出平日里的自己, 从远处审视自己有那些心得,有那些过失。爸爸希望以后能常常写一些东西和你们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