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06-06-15 01:15:38) 下一个
   在中国,传统教育总是教导人们做人应该脚踏实地不应该贪慕虚荣。记得小学的时候第一次被老师说我虚荣,心里很难过。那时候的我有什么都喜欢跟妈妈说,回家以后便问她对虚荣的看法。我记得很清楚她说过这样几句话:“ 儿子,虚荣心并不是坏的东西,其实妈妈自己也很虚荣。处理得当的话它也会成为你的一种动力。但千万不要贪慕虚荣,那样只会让你沉迷,停步不前。“ 这几句话我记忆犹新。我向来不否认自己虚荣,也不说别人虚荣,因为那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什么缺点。但我始终认为虚荣也是分层次和境界的。穷人没能力的人就会像鲁迅笔下的孔已己在人面前排出几文大钱,得意杨扬的穷显一把。真正有能力,有财富,有层次的人绝对不会这样,他们通常会很低调。但当你发现他有这样的background,有这样的能力和财富的时候,你对他的敬佩绝对不是一点半点。穷叫唤的鸟不肥,那些把一切浮于表面的,通常是些没能力没自信,眼高于顶的菜鸟。
  今时今日的我在我所处的圈子里被大家接受和肯定,很多人欣赏我平时做人低调,不出什么锋头。对很多鸡毛蒜皮的事just easy going.有时间的时候帮同事修修电脑,查查资料,翻译一下英文信件,这些对他们来说mission impossible 的事情对我来说just piece of cake.这些看来浪费时间又吃亏的事情我做得不亦乐乎。总的来说有种亲和力。在这些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的人面前我在虚荣着,自己绝对比他们高过一头。有的人说我做事的时候很串,我也不否认,别人做不来的事我可以做得到,别人做的到的我可以做得更快更好。虽然只有十几个人的厨房,在我的指挥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着一张又一张order paper,i just enjoy 那种指挥若定,统筹大局的感觉。
   前几天Z说我现在的行为跟以前的她有点相似。在她也许不经义的一句话却给我敲响了警钟。我知道她只不过是不好意思说我现在太自负,太得意忘形。仔细想想我现在确实是一幅小人得志的姿态。如果我只想在这个底层社会稀里糊涂的混一辈子,那我因该是春风得意。但扪心自问,我的目标,我的野心远不只于此。真不知道自己在穷得嗖个什么劲, 不知所谓。常此以往我不就从虚荣堕落到贪慕虚荣,停步不前?那我这只鸿鹄就会被同化,迷失自己的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了将来能更上一个层次,有能力享受更高境界的虚荣。从今天开始低下头,夹起尾巴, 继续努力向上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