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星闪烁

只言片语,北星闪烁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

(2006-06-04 15:08:48) 下一个

放下电话,心中喜悦。我和妻最要好的朋友May要在Memorial Day长周末从加州飞过来看我们。自从2003夏一别之后,May夫妇携手西行,远赴加州,一晃已过了三年。春温秋肃,日换星移,物事人已非。这其间May经历了感情的挫折,求学的磨难,种种艰辛困扰,她虽在电话中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我们却每每因不能为朋友尽一点绵薄之力而扼腕叹息。真是“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2005年夏天,我和May终于各自修成正果,拿到了学位。我在中部找到了一份工作,于8月间与妻搬到了新的城市。May原打算回国发展,不过在我们的劝说下,她也认为以自己的MBA学历,如果能在北美历练两年是非常可贵的。于是她便于去年秋就职于湾区的一家公司。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她都想过来跟我们一聚,可是均因为工作繁忙而作罢。如今,老朋友终于可以重逢在这明媚的春光中,怎能不令人欣喜。

我们和May相识于2001 年的春天。一日我们共同的好朋友H邀请我们到家中做客,并说要介绍一对朋友(就是May夫妇)与我们认识。因为妻和May是同乡,所以一见如故,由客客气气到坦诚相待,再至无话不谈。在此后的几年中,我们之间的友情由淡到浓,先疏后密,自远而近,相识相知。我现在还记得,May知道我爱吃卤味,特地从家里走了十几分钟给我们送来刚做好的卤蹄膀。夏天的傍晚仍然有些闷热,她擦了一下脸上细密的汗珠,说家里还有事,挥挥手,笑一笑,就回去了。这样的小事今天提起也许她早已经忘记了,可是却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不能抹去。又好像昨天刚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依然温馨。

2003年夏天,May要去西部读书,我们虽然很不舍,却又为她感到高兴。一天晚上,我们去她家里帮他们打点行囊。进门后才发现,这里几乎成了战场,已无立足之地。May跌坐在一堆衣服中,见到我们进门大喜过望,左手一挥说,“这些都是给你们的,拜托拜托”。妻和May在一起,比量着衣服,“这件给你穿吧”,“那件你还是带走,不适合我”,就像一对亲姐妹。我和May的先生挤坐在堆满杂物的沙发上缅怀着过去,展望着未来。夏天的夜晚,喧嚣而又安静。窗外蝉鸣阵阵,房间内一台老电扇的头摆来摆去,发出一阵又一阵嗡嗡的声音。

有人说,十年修来同船渡,百年修来共枕眠。想世间芸芸众生,一生相识的能有几个,更不要说相知相慕的好朋友了。难怪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可是世间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比如很好的朋友却又远隔万水千山,天天相见的面孔却又大多数只是点头之交。不过这样我们可能才更能体会老友相逢的喜悦,并翘首企盼着下一次见面的机缘。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诚如斯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