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星闪烁

只言片语,北星闪烁
正文

朋友与金钱

(2006-06-03 07:56:23) 下一个


君子之交淡如水。王茂生给薛仁贵送来两坛清水,薛仁贵很高兴,高姿态的表示,当初如果没有他王茂生,就不会有我现在的薛仁贵。我喝我喝我喝喝喝,三大碗下去,灌了个水饱,平辽王薛大将军摸着滚瓜溜圆的肚皮,估计心中在暗叫OOF-DAH!,幸好这厮没有让我写支票,不然我就撕破脸,不认他这个朋友

古人云:“金钱如粪土,朋友值千金。”诚如斯言。仔细审题后,我们来解题。一单位金钱等于相同单位的粪土,一个朋友等于一千个单位金钱,推论如下:一般来讲,我们基本上可以说,朋友嘛,就相当于一大坨儿粪土,回答正确,加十分。咦,哪里来的怪味道?

看来朋友和金钱还是尽量不要发生联系的好,不然的话不但容易产生逻辑混乱,而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不过别忙且慢,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个“朋”字原作何解?有人可能会说,“一个月亮好孤单,两个月亮排成排。嫦娥妹妹你别怕,哥哥我这就飞上来,咿呀咿呀,飞呀嘛飞上来,飞~~~上~~~来!”如果在5分钟前,我可能会点头傻笑,并鼓掌喝彩。不过现在我已经谷歌了,哼,正确答案我是知道地。实际上“朋”原是古代贝币单位,《诗经》有云:“既见君子,赐我百朋”(《诗经•小雅•菁菁者莪》),这才是“朋”的初义。很早以前,那时候人们以贝壳为货币。把单个的贝加工穿孔,用绳子穿起来,为一串,两串贝在一起,便叫作一朋。有人专门从海边跋山涉水,千里迢迢的将海贝运送到中原大地,这些人就叫做朋人,或者说朋客。送钱的人来了,你说孔子能不高兴么?实际上,史书上有记载,当时孔圣人击剑当歌:“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或许这里有人喜欢对历史问题的细枝末节纠缠不休,那么我要说---请领会精神!

这样看来,朋友与金钱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实际上,金钱是考量友情的试金石。你想知道我们的友情是不是很真挚么?好办,先借给我一万美金。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你也别着急,我要不着慌。五十年过去了,我们都已灰飞烟灭,化作天边的一朵朵云彩。但是我们却可以骄傲的说,友谊万岁,地久天长!什么,我借给你一万试试?罢了,我们之间的友情已然经受了相当的考验,没有必要再反复验证了。再说,您都到西天极乐世界里去了,要那么多美金干什么?

调侃归调侃,其实我以为真正的友情与金钱是毫不相关的,就象咖啡和白菜。是没有必要也无法将二者联系在一起的。那种因金钱而破裂的友情实际上从一开始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友谊,充其量不过是由某种利益而纠缠在一起的一种关系而已。想一想左伯桃和羊角哀,一个解衣推食,一个舍命全交。对他们来说金钱算什么?他们是真正的做到了为朋友两肋插刀。而现在的我们,却为了区区一万美金而喋喋不休,我看这样的家伙他很可能会为了金钱插朋友两刀。

梅艳芳曾经说过:我每开出一张支票,就少了一个朋友。其实她真正失去的不是一个朋友,只不过是一张为了某种企图而围绕着身旁的虚假面孔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