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辛德勇谈满江红

(2023-03-25 09:40:08) 下一个

看到网上称辛德勇为辛神,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看了几篇他的文章,开始关注他的公众号,最近一篇讲岳飞的满江红,很长,看完眼都花了,真的老了。
辛德勇是北京大学教授,但是据他自己说的,他在北大很不得志,前不久他甚至说,任何学校愿意接收他,他都会去。
辛德勇的观点是,岳飞的满江红是伪托之作。他说最早提出此说的是余嘉锡,在《四库提要辨证》中,再近有张政烺,而认为满江红确为岳飞所作的有邓广铭,也是名家,宋史专家。辛德勇同意余嘉锡的观点,辛神的文章写的非常好,用口语化的语言,但又非常学术性,不急不忙,说的很仔细,一点都不漏,没有一笔带过的地方,汤汤水水全在那,可能有人觉的啰嗦,但我有戚戚焉,因为我写美国档案,走的同样的路子,当然跟辛神不是一个档次。他讲到历史研究的方法论,跟我用的也一样(同样不是一个档次),我没有任何历史学乃至文科的训练,但是理科背景的人作历史研究的优势就是,运用科学方法对我们来说是第二天性,是常识性的,比如找证据时,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可以用夫妻互证,父子互证,出生地等,甚至连脸上的疤都可以用来作为证据。另外,我这样业余的,没有任何职称、面子、或者专家的名声等方面的考虑,有几分把握说几分话。当然,我提不出历史学方面的问题,这就是专业和业余的区别,所以只能作提供资料的工作。

不是在辛神文里,其它地方看到,词学家夏承焘也认为是伪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