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中淘筛历史的细节

西人资料中搜寻关于中国的点滴
个人资料
元亨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卜荪照片

(2017-04-10 12:16:54) 下一个

偶然翻到这本书

Portraits,人像摄影,由Bill Brandt摄影,Alan Ross作序,Gordon Fraser 1982。

里面全是人物,没有中国人。翻着翻着,有一幅照片,引起我注意

1940年的William Empson,不知他是谁,但是墙上的画却显然是个中国人,如果说长相还可以是日本,朝鲜人等,但是服装却肯定是中山装。

实际上是两幅,还有一张是40年以后,

William Empson在1980年,墙上还是那幅画。

查百度,原来,William Empson就是燕卜荪。燕卜荪这名字到是在哪里看到过。他虽然不是汉学家,但是1930年代到中国来过两次,还在北大还是清华,或者两校都教过书。

20170411补:

同志们,同志们,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有网友告知,墙上那幅画,居然是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我说怎么那么亲切呢!由Mark Gerson所画,画的是年轻时的毛泽东,在1930年代末期送给燕卜荪。

说正经的,这就是读书的乐趣所在,可能跟淘古董类似,没有目的的随便翻翻,却能发现很有意思的小事(史)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太感谢了!确实,我印象里也有燕卜荪这个名字,忘了是在哪看到的。我还没机会读《南渡北归》,要找来读。另外,燕本人应该有回忆录什么的,提及他的中国之行,以后有机会再查。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百度上查到了,燕卜荪就是在西南联大教外文的。他是穆旦的老师。英国人,我刚才查之前是想到这点了,一查对了,还挺高兴。我记得书里讲到穆旦写诗受他影响很大。他们的诗社很出名。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燕,如果我没有记错,我记得在《南渡北归》里读到过,在西南联大,好像在蒙自文科校区时,有他的名字出现。书还掉了。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您!因为我不是专业历史研究者,所以想走点偏锋,就像在已经收割过的麦田里捡漏下的麦穗一样。这里一点,那里一点。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你的博客极好看,角度独特的史海钩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