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莱特博士“爱之语”读后感

(2008-09-25 13:05:40) 下一个

爱之语”(The Power of a Parent’s Word) 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咨询专家莱特博士所著.  这本书帮助我们看清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而来的一些失效的教育模式, 他教我们学会健康的, 有效的交流方式, 更好的发现子女的性格类型, 理解他们独特的沟通方式. 他在书中还具体地教我们与子女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通过自己的语言来教育孩子. 这本书还讲到了在与孩子交谈时父母采用的语气和声调会如何影响孩子.

 

这本书给我的触动很大, 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错误观点.

 

在看这本书以前, 我只知道父母对孩子的虐待多表现在对他们身体上的伤害.  这本书提到的另外一种严重的虐待是在语言上的. 这让我看得目瞪口呆. 当我看完莱特博士所举出的一些例子时, 我意识到自己也或多或少地有这方面的虐待现象.  而这种语言上的虐待也让我常常有挫折感, 感到沮丧, 特别是当孩子不听我话的时候, 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感谢上帝通过这本书给我启示, 让我学着做个好家长.

 

在这本书中, 莱特博士用圣经上神的话语教导我们如何教育孩子. 他说, 上帝创造的每个孩子都是独特, 迷人的个体, 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自由意识, 我们要用正面的, 肯定的, 栽培的教导来代替模糊的, 消极的, 轻视的教训. 学会使用语言和非语言来交流, “我爱你, 因为你是你”. 关键是要理解并包容孩子独特的个性类型. 书中有一段话给我震撼很大, 莱特博士说, 如果作父母的, 不接受孩子独特的个性类型, 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试图改变孩子, 那么你们就是与神斗争. 我是基督徒, 我相信有神, 他是我在天上的父, 他掌管宇宙万物, 掌握着我每一个生活点滴, 我怎么能与天父斗争呢?

 

莱特博士指出, 我们必须通过4种方式来使孩子达到成熟, 那就是: 告知, 教导, 参与和托付. 告知, 是指对3-4岁的孩子. 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单方面的交流, 因为他们自己做不了什么; 教导, 适用于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 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问为题, 我们采用双向的交流方式; 参与, 适于小学高年级的孩子. 当我们鼓励孩子学会自己做决定和采取行动的时候, 我们的控制就减少了. 但是我们也需要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安慰; 托付, 适用于青春期的孩子. 他们有能力而且愿意承担责任, 独立完成任务.  莱特博士特别强调要放手让孩子独立. 因为上帝希望我们的孩子获得独立和自由. 他希望我们协助他帮孩子摆脱束缚, 独立自由. 我想这是很重, 很难的功课. 这需要我有完全信靠的信心. 相信神有他的时间安排, 不断地为孩子祷告, 把一切交托在神的手中.  莱特博士指出, 当父母不能放手让孩子独立而是坚持过分地保护和管教孩子, 两种对立而又消极的结果就会产生. 最佳的放手体验是融入了父母祝福的积极的过程.

 

看了这本书后, 让我意识到语言是多么重要. 因为语言的杀伤力真的太大了, 不论是直接的或是间接的, 它都打击和伤害我们的内心. 我们作父母的常常会滥用家长的权利, 强迫孩子放弃自己的个性, 遵从于不符合他们特点的行为举止.  上帝把孩子给我们, 是要我们引导他们, 而不是改造他们. 欣赏他们的独特性可以大大减少我们的失落感和对他们进行语言侮辱. 只有惩罚没有安慰对孩子是折磨. 莱特博士指出, 口头/感情虐待包括父母向孩子大喊大叫或者发表贬低性的评论. 我也有过这样的行为, 现在仍然有. 我有急切的心想要去学习, 去改变我的态度. 求神帮助我, 因为神做的工, 我的手是不能做到的. 我天天提醒自己为此帱告.

 

莱特博士教的方法真的很有效. 我学习不要过分地投入, 以前在Stephanie两岁的时候, 我常常追着她喂她吃饭. 我发现这种过分地投入,过分地关注让我常常感到疲惫, 导致我有时会有沮丧的情绪. 现在Jeremy也到了这个年龄, 我试着学习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凡事祷告先, 我的心情好多了.

 

书中另外一个方法也是很好用的, 就是 学会推迟你的反应”. 圣经有很多地方叫我们不要轻易生气. 圣经雅各书第一章也讲到: “…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 慢慢地说, 慢慢地动怒; 因为人的怒气, 并不成就神的义.” 感谢天父的话语. 当我想要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 我不住地提醒自己, “慢慢地动怒”, 这样推迟的结果防止了伤害的语言出口. 慢慢地, 我的怒气也没了.

 

看完这本书后, 我发现我在对孩子教育方面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那就是: 发现每个孩子的独特性, 把圣经的话语融入到指导中. StephanieJeremy有着不同的个性, 常常是用在Stephanie身上的方法, Jeremy身上就行不通. 书中讲到, 另一个专家迈尔.布瑞总结了个性特征有四组两两相对的: 外向与内向, 感受型与直觉型, 感性与理性, 评判型与感知型. 他认为, 每个人的个性是由这四组类型表现综合决定的. 也就是说, 个性类型有 16种可能的组合. , 这是个好难的功课. 但是发现孩子的个性特征又是多么的重要. 求神帮助我找出他们的个性特征, 让主做我们的一家之长, 带领我们前面的道路, 在知识, 爱心上天天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