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四十——荷尔蒙走了,亚健康来了

(2008-09-25 10:40:55) 下一个
摘自www.crionline.com

女人四十——荷尔蒙走了,亚健康来了

  虽然每个女人都将走进四十,但这却是女人一生的健康史中最难被理解,最易被误诊,也最让人困惑的阶段。尽管我们做足功课使自己相信并接受,这个被称为“围绝经”的生命里程,但不是那令人讨厌的名称,而是它将怎样急剧地改变着我们的健康及容颜,而真正的“绝经期”——是指一年以上的停经,也是宣告女人生育能力的结束,还在我们脑中非常遥远的地方。“围绝经”可以早始于35岁,晚到50岁,短则一年,长则十年。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流行病学专家、助理教授及妇科专家崔迪 布什博士说:“长久以来,我们认为绝经是一件突如其来的生殖期事件,事实却不是。可能在35岁左右时,卵巢就已经开始减少孕激素的生产量了。孕激素及其它荷尔蒙的产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直到卵巢完全停止释放孕激素。所以,40当口,由于荷尔蒙的产量逐渐减少而引起的许多令人困惑的征兆是非常常见的。”

(图表1-2)年龄与荷尔蒙下降的关系 

  雌激素: 45岁左右下降30%,进入绝经期时,会直线下降。

  孕激素:3550期间,会丢失75%

  雄激素、脱氢表雄酮(DHEA)及生长激素(HGH):2550岁期间,会丢失50%75岁以后,完全丢失。

  血清素、褪黑素2540期间少量丢失,然后会直线下降。

  一个疲劳的肾上腺就如同一个疲劳的女人——杰茜卡的故事 

  杰希卡不愧是一个做事有效率的典范。早在第一次的电话咨询前,她就已经将她过往的就医记录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我过目了。

  “我今年36岁,等待了好几年,在我丈夫和我诚心的祈祷下,终于在五年前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一对龙凤胎。朋友们笑着恭喜我,并说我好像是排在一条‘一站式’建立一个家庭的快速传送带上。”

  “顺便提一下”,她接着说道:“我讨厌服药。为此,在我生完孩子以后,我先生勇敢地走进了手术室,接受了输精管切除术。”她顿了顿,紧接着说道:“这些都无关紧要了,我要说的是,我总是觉得全身所有的力气都被抽干一样的精疲力竭。以往,我一个星期要去3次健身房,而现在呢?当我上床时,***是我最后才想做的事。”我又追问了杰茜卡的其它一些状况,知道她除了觉得疲劳困乏,对房事不太感兴趣以外,还饱尝偏头痛的折磨。杰希卡将自己的疲劳、性欲的减少和头痛均归罪于她繁忙的工作日程表。当她提及自己有严重的月经前不快症状时,说:“有哪个有例假的女人,没有经前不快症呢?”

  她接着又说道,自己除了是一对5岁孩子的母亲之外,还担任着伦敦一家相当有影响力的公共关系公司的副董事长之职。她的工作是挑战和压力并存的。

  “黄博士,”她说,“我不喜欢这种疲劳的感觉,这可以理解吧?我是说,我讨厌这种颓废感。我的家庭医师说,我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对于这种病,他们无计可施。我每次例假像上了发条一般有规律,所以我的家庭医师说这不可能和荷尔蒙分泌有关。难道现代发达的医学真的不能让我感觉好点吗?”

  对于许多中年女性而言,隐藏在亚健康症状下的,是两个运作多年、过量生产着“永不停息”压力荷尔蒙的疲倦的肾上腺。在这个快节奏的二十一世纪,人们崇拜高能量的模式,紧凑、快速、忙碌又有效率。对于荷尔蒙的平衡而言,我们却生存在一个没有超负荷的压力荷尔蒙便不能生活的文明里。

  “为什么我看上去如此苍老?”——娜塔莉的故事

  一踏进我的办公室,娜塔莉马上同我打招呼,并迫不及待地说,“我要找回我原来的生活!”她紧接着说道,“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地狱边徘徊,我怕这一切将毁了我的一生。”

  “有可能吗,娜塔莉?”我还是这样问道,尽管我已经大致知道接下来她要告诉我些什么了。“嗯”,她回道,“第一件事,我连自己都不喜欢我自己了,所以鬼都会理解为何我的丈夫不喜欢我了!这些天来似乎每件事都让我闹心,我也试着变温顺一点,可我看上去还是那么咋咋呼呼的。有时,我看着自己,心想,我一定是像那电影里面的坏泼妇。”

  “还有,我看上去很老,就像是一夜间发生的事一样,”她继续说着,“别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我是做妈的了。”

  “但是,你是母亲啊!”我温和地提醒着她,并提了下她儿子的名字。

  “是的,但我从没想过我真的看上去像别人的妈,就像我的母亲,至少别这么快。”她说着将手指按住两边的颊骨并把两边多余的肉朝耳边推去,像是在模仿整容的效果。

  “在年轻的时候,经前我会感到胃胀气,但例假过后,就消失了。而现在我的肚子总是向外凸着,向下一看,就会觉得是个小托盘,真的,已经到了在肚子上可以放个酒杯的地步了。”她接着说道:“我的头发开始成把地脱落,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我怀疑,这么一个皮皱肉多的胖女人是从哪里来的?四十岁以后,无论我如何消耗体力,采取饥饿疗法,减轻体重还是没有起色。有一天,我9岁的儿子看着我,对我说,‘妈妈,你的脸怎么有点往下掉啊?’我当时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冲到卫生间里失声痛哭。”

  “后来,我和我丈夫开始分房睡,因为我老是睡不着,而我们又老打着“恒温大战”,我说浑身滚烫,老爱踢掉被子,而他则冷得受不了,于是开始穿着厚的睡衣睡觉,但还总是着凉感冒。”

  “噢!看在上帝的份上,”娜塔莉不安地甩着手,“如果说我剩下来的日子都得这么过的话,那么你还不如现在就把我给杀了!”

  女人“禁区”的变化——文蒂的故事

  大约一年前,大学同班同学文蒂打电话给我,应该加上一句,声音轻得要命。是有关“下面有种难以置信的灼烧感”。

  “你说的‘下面’是什么意思啊?是指位于坦帕的圣彼得(美国南部一个有名的热带地区)吗?你是不是在说气候?”我淡淡地回道。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她答道。在纽约一家时装设计公司工作的她,正压低着声音细声细气地同我讲着电话。“不要再难为我,胡说八道了!”她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光火,可能是正处于围绝经期中脾气暴躁的一刻吧!似乎对于文蒂,这个我大学时的“戏剧皇后”也不例外。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哦,你是说你的阴道有种灼烧感?”

  “嘘,你干嘛非要用这个让人想入非非的词语啊?——我正在用公司的电话同你讲话呢!”她说着,声音越压越低。

  “文蒂,阴道并不是让人浮想联翩的一个词,而只是身体中像胳膊、腿、手或手指一样的器官。”不论她怎么感到不舒服,我试着让我这个已有五年多未见面的老同学先轻松下来。

  “唉,可不是我的胳膊、腿、手或是手指感到着火了,老天,是在我的下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由于这些天来细微却奇怪的身体变化,文蒂最近给我的电话频繁了起来。本科毕业后,她嫁给了一个有名的时装设计师,并搬回纽约去住了,而我则继续往上攻读我的博士学位。“你是我唯一信任的医师。”她每次打电话开始向我讨教时都会这么说。

  于是,我开始询问一系列常见的、可造成阴道不适及灼烧感的诱因:她是否用了新的沐浴用品、粉或新的香水?或许她穿了新的、与从前不同面料内裤?用了不同牌子的洗衣粉?抑或紧身裤、卫生巾卫生棉不合适?……她的回答都是“不”。

  “嗯,虽然我不喜欢成为坏消息的宣布者,但我想,这可能是荷尔蒙的原因吧!”我很有信心地说,在46岁这个年纪,文蒂已经时而显现出不少围绝经的征兆了。我多次劝过她来亚特兰大找我,以便帮助她找出“荷尔蒙”的问题所在。

  “我不是告诉你,我的例假还算规则嘛——虽然血量好像比以前多很多。我一直以为经期不正常才是第一个成为‘M’(绝经)女人的暗示呀!”她又一次压低声音,用几近悄悄话的语气跟我说道。毫无疑问,让文蒂接受她正向绝经期迈进这个事实会很不容易。

  虽然不规则的月经周期常常是“M”就在不远处的早期信号,然而,文蒂却不知道异常的经血也属于不正常的周期,从此,“禁区”的许多地带则会发生众多相关的变化。令文蒂难以启齿的症状其实也是四十这个年龄阶段的女人常经历的症状。我向她建议立刻去拜访她的妇科医师,但她反馈给我的信息是她的医师没有找出任何异常。我知道,我首次的反应是对的:文蒂“下面的灼烧感”与荷尔蒙有关,简单的缘由,是因为她步入四十了。 

 

  新陈代谢的笑话——玛吉的故事

  是不是尽管与从前吃得没什么不同,但我们的体重却在不断地激增?抑或从不曾为体重担心过,但当跨入四十的门槛时,凸出或颤动着的脂肪却出现在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地方?我曾目睹及体验过那种情绪纠结的强烈挫败感。如果一定要我说出一件最让不惑之年女性不安的事情,我想那就是莫可名状的体重增加了。

  不久以前,在大腿间和胳肢窝那儿粘乎乎的感觉让人越来越难以忍受了,但是天知道,我们真的努力过了。下面是我的客户玛吉和她的朋友购物时的一段对话。

  “你知道,我觉得和上个季度相比,他们把衣服的尺寸给缩小了,你说呢?”在麦希服装店的试衣间里,玛吉的朋友试图将她自己和玛吉的衣服拉链很难拉上作一个合理的解释。而玛吉转动着眼珠,摇头表示不可能,绝对没有道理说过了一个夏天,这里所有的衣服会缩小至少两个尺寸。

  “衣服并没有改变-变的是我们。”玛吉说道,并希望她也可以将这一切都归罪于费雪儿、特蕾西或是伦道夫这些时装设计师

  “不可思议,我想这一定是个阴谋。斯蒂芬太太的实验之一就是男人偷偷地改小女人的衣服尺寸,这样我们都开始不吃不喝,变得柔柔弱弱,我见尤怜。”

  “我见尤怜?我?你有没有看见当我饿得像只狼的时候,会馋得愿意向给我一包炸薯条的人磕头。”玛吉说,并回忆着在上次节食时,她怎样让周围的人日子难过,包括她自己。

  离开试衣间,在衣架上寻找更大尺码的衣服时,她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玛吉和她的朋友已过40了。究其原因?这个现象被称为人到中年的新陈代谢-即在一天中,胰岛素及它的荷尔蒙伙伴们掌控机体能量的储存及热量消耗的能力开始发生改变了。 

 

  “我非得接受这个吗?”——凯特的故事

  “我非得接受这个不可吗?”四五十岁精力旺盛的女性一直追问着类似的问题,她们正值事业高峰,却被警告自己性欲的指示灯已经电力不足了。

  “要不是怕毁了我的婚姻,我倒也可以忍受。”今年40岁的凯特说道。她看上去有点沮丧:“我有一种罪恶感,虽然我不想让我先生的激情受我低潮的影响,但是我却假装不了兴奋的感觉。”作为一名电视台的知名记者,她每天的行程都被安排得满满的,更是疲于应对周围每个人。而她,看来则是唯一未从这些虚伪的欢呼声中得到好处的人。她无奈地耸耸肩,“性已是被我划线隔离起来的区域,即使我很怀念那美好的性生活给我们夫妇所带来的那种亲密的感觉,但在每次都遭到我的拒绝以后,我的丈夫开始变得离我越来越远了。”她继续着:“黄博士,我知道你一定觉得我这个人怎么像畜生,因为我讲来讲去都是这几年来我的性生活所起的变化。但是我爱我的丈夫,我很怀念我们曾有的那些美好时光,希望你能了解我,我对我的婚姻真是忧心忡忡。”

  回想起来,我想一定是勇气促使凯特去抓住一线生机来寻求帮助。事实是,年龄逼近四十,性欲处于低谷不仅仅是凯特一个人的经历。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中年女性沮丧、压抑、甚至为了自己对房事失去兴趣而怀有深深的负罪感。

  如果夫妻生活不是这样受情感主导的话,那事情就容易办多了。男人,雄激素让他们始终保持在一个近乎持续不断的性欲亢奋状态,所以当他们的伴侣处于“不在状态”的时候,他们会很难理解,然后开始怀疑自己的需求和男性雄威,接着会在其它地方满足自己的欲望,或以其它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与沮丧。换句话说,无性的生活,或一方不肯配合,这样下去会伤害彼此感情,导致自我否定,夫妻关系紧张,因而对于夫妻双方都是损失。

  在女性生命当中,卵巢除了生产雌激素和孕激素以外,同肾上腺一起,它也起到生产女性体内三分之二循环流通的雄激素的作用。当女性进入四十后,肾上腺及卵巢开始减少雄激素的分泌量,这就意味着性欲、性生活的能力都会大幅度地降低。此外,雄激素的丧失还会给身体带来潜在的健康威胁:疲劳、肌肉减少、骨密度降低、心情不好、头痛脑热,可说的幸福健康的感觉更是少之又少。

  心情与脑力——苏的故事

  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刚过完50岁生日的苏在家里读着“纽约时报”。就从那一刻起,她确认她的丈夫新加入的那个健身俱乐部一定是教会了他最新的呼吸方式,所以现在他的每一次呼吸声都会让苏感到忍无可忍。真的,她觉得丈夫每次吸气时的声音就像是一列正要驶出站台的小火车,逼着她发疯!

  “拜托你停止,好不好?”苏终于忍受不了,大声呵斥道,这种语气只有在她和婆婆忍无可忍的争吵中才会用到。

  “停止什么?”他悠闲地坐在那把软皮革爱椅上,惬意地问。那是他们家最舒适的椅子,苏通常也最喜欢坐在那儿,读读“时代杂志回顾”。

  “我叫你停止那该死的呼吸声,”她有点歇斯底里地吼叫着。

  “什么?你让我停止呼吸?”声音听上去似乎有点无辜,他从书中抬起头。

  苏想了几秒钟,也觉得自己的要求很无理,也很愚蠢,不过她还是回话了,“是的,停止呼吸——如果你没有别的方法来阻止每次呼气时,你的鼻孔发出的奇怪声音的话,那么,你就不要呼吸了,”苏说得理直气壮,理所应当得就像是歌剧中的皇后。

  丈夫吸了吸鼻子,合上书,站了起来,走进她,亲啄了下她的脸蛋,“如果你需要我的话,我在书房里——呼吸。”他眨了眨眼,带着一丝狡黠的笑容说道。

  这次,苏真的被激怒了,他怎么还敢在旁边说这种风凉话?几次重重的吸气以后,她的心情又平复了下来,“哼!有什么呀,谁怕谁啊?他走了才好呢!这样我那把心爱的椅子才能空出来呀!还有所有的书——哈!都归我了。”

  可她刚坐到椅子上,把枕头垫在腰那里,也让脚踩在那舒舒服服的厚垫上,注意力还是没法集中在书上,而是在房间里左右打量。心想着,今天不单是丈夫惹恼了她,之前她怎么都没有注意到地毯是那么的难看呢?她想了想,马上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决定得做些什么。

  她直接朝厨房奔去,找了把锋利的小刀。噢,这个主意真不错,她心想:只要把地毯给扯碎,然后明天找地毯销售商再重新买一张不就得了嘛!

  她跑回房间,跪倒在房间里最左手边的角落,头脑是一片空白。她把地毯从缝道中抠出来,开始胡乱地砍来砍去,一块块、一条条、一片片地撕烂,她真不知道自己哪来这么大的力气。只知道,这么做,至少可以宣泄一下她郁闷的心情。忽然,一阵裂开的声音,所有的灯都灭了——她刚才所跪之地不远处冒出了火花。天哪!电线——她想起了从护壁板中掉出来的被她割断的电线,这才让家里停了电,甚至引起了火灾。

  这个故事,听起来似乎很好笑,却是把苏带到健康中心来找我的缘由。作为一名从事抗衰老的医师,也许你会觉得我并不是一个被咨询心情好坏的最佳选择,但类似的故事,我每周听到不下一两个,它们都同情感的无法自控,注意力难以集中,睡不好,工作效率低,且伴有短期的记忆力减退等等相联。

  女强人也得依靠她们的脑力,“那是我们的驱动器。”我想起了纽约一名市场咨询顾问,莫尼卡·格瑞夫说过,“如果关电脑时,不是按照正常的次序步骤,那么可能会损坏文件。对女性而言,丧失荷尔蒙,就如同损坏了大脑的文件档案。想一想,远不只是丢了一个文件,而是成千上万的信息资料。”对于这句话,我无法不认同。

  四十岁女人的卵子的产量不再正常,荷尔蒙也将随之消失,繁殖生育的大门从此逐渐关闭了,不久绝经的钟声将会敲响。显然,卵巢是这一变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而我们的大脑也被卷进了这场风暴。那是因为性荷尔蒙不但促动着卵巢产生卵子,它们也是大脑神经细胞的生长,确保机体内各个器官联接正常的保障。神经细胞将信息从左脑传输到右脑的过程需要荷尔蒙的协助才能正常运作。荷尔蒙产量一旦降低,这个传输的途径就将受阻,智慧的火花开始熄灭,脑力及注意力则开始涣散。性荷尔蒙又与神经传递素的释放及应用有着微妙的连接,而这一脑中的化合物,则掌握着从胃口到情感的一切的一切。大脑中有许多种神经传递素,而对中年女性的情绪最有影响力的,则是血清素。 

 

  抑郁的罪恶感——凯瑞的故事

  她看上去像四十多岁,而事实只有38,大约超重了5060磅,穿着条松垮垮的牛仔裤和一件汗衫。凯瑞对“医疗机构”从无好感,早在20岁时,她曾有过一段真实的人生大动乱,并被诊断得了“焦虑症”,也服用了许多药物。“他们夺走了我的自主权,那时,我毫无选择。”当我问她为何对医师及他们的治疗抱有如此大的偏见时,她如哀悼般地沉默了许久,言道:“那时,没人听我,也无人对我作任何解释,一天到晚只是给我灌药而已。

  最后,她恢复了。她的健康到还很不错。据她所说,直到两年前,每当例假来势汹汹,凯瑞的心情便开始像溜溜球样上下起伏,抑郁似乎也会来凑个热闹,“例假前一周,我会变成一个巧克力狂,甚至会在半夜12点跑去便利店买巧克力糖来吃。”她说:“我知道,这并不安全,但巧克力的号召力是非常紧急的,如此时我不能立刻吃到的话,我会有一种灵魂出壳的感觉!”她形容那种“似乎是自杀性的”感觉出现在例假来临的前几天,尽管她从未被诊断为抑郁症或有自杀行为。她说,“奇怪的是,只要例假一来,那种抑郁的感觉就像它的来临一样迅速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下次经期来临前,丝毫找不到它存在过的踪迹。这种情况就这样周而复始,一次又一次!”

  孕激素缓冲着雌激素激进,协助着甲状腺荷尔蒙的出产及释放。然而,在四十岁后,性荷尔蒙生成开始紊乱,尤其是孕激素缺乏,而雌激素毫无阻挡时,甲状腺荷尔蒙的产量便开始下降。从外表上来看,老化的过程会夺去我们年轻的外表,而四十岁女人体内潜在的抑郁也渐渐地探出它那丑陋的头颅。甲状腺功能低下而引起的情绪低落及月经紊乱似乎不为人们所知。事实上,月经不规则、无法怀孕、严重的经前不快症(PMS)、成年后的抑郁及焦虑综合症都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的“红色警报”。

  谁动了我的骨质——琳达的故事

  那年,琳达步入了37岁。她是个来自加蓬热带雨林的金发美女,曾与丈夫一起,事业在好莱坞达到了顶峰。是她的私人教练莉兹介绍她到我的健康中心来的。优雅苗条的她,首次见面时却有点坐立不安。“黄博士,莉兹早就推荐我到你这儿来,她认为我现精神过度紧张、疲惫不堪,可我却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她用手指缕了缕头发,继续说:“三个月前,我的脖子不舒服,去看了骨科医师,在他给我的脖子照了X光片后说:‘嗯,你可能已有骨质疏松’,他说这不是什么大病。”琳达试图装得放松和随意,但我可以看出,在她脸上浮现出的那个看似健康的微笑下面却隐藏着泪水。“尽管我的骨架很小,记得我那如雕塑般清秀的祖母离世前共萎缩了约五英寸。可我才37岁啊,我又是这么小心我的健康,我想医师一定是在开玩笑。”我问道:“你所说的,小心你的健康是什么意思呢?”“我是说,我每天都健身,饮食以低脂低蛋白为主已经十年了,每天我还喝三杯脱脂牛奶呢!”琳达不服气地抬高了下巴,交叉了下双腿,似乎想要告诉我,“我很好,我来这儿只是想把我那挫败的感觉给赶走。”

  琳达错了,骨骼的萎缩并不只是“老妇人”的疾病,也不是在绝经后才开始的。事实上,女性从三十岁开始,骨骼的质量就开始下降了。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骨质疏松无警示症状,而到骨折发生时,一切已无法挽回。这是个骨头缓慢地减少生产骨质的过程:脊柱骨慢慢地压缩在一起,而当脊柱盘无力再承受椎柱的重量时,椎柱骨的内侧则会坍塌,神经开始受到压迫。而胸部脊柱变形时,机体中的许多器官,如心脏、肺等都将受到压迫。

  荷尔蒙在骨的生长及代谢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性荷尔蒙给骨骼的生长储存足够的矿物质,以确保万一损伤的骨早日复原。雌激素帮助吸收食物及胃肠道中的钙和镁,刺激新骨的形成,并封锁着骨质松断的过程;孕激素则以一个雌激素“协助者”的身份出现在骨质形成的过程中;而雄激素具有骨质构造力,它不仅促进新骨的生长,增加骨密度,还可以增加骨长度。

 

荷尔蒙的旅程

在女人一生漫长的生长阶段中,生育期形成了光谱一样的系列。宏观荷尔蒙的改变期有四种,它们是青春期、孕期、围绝经期和绝经期。而产生这些改变的关键是女性卵巢中生成的性荷尔蒙,包括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及脱氢表雄酮(DHEA)。

  “青春期”这个名词很难解释,为何昨天还握着你的手对你说“我爱你,妈咪”的十岁大的可爱女孩,突然在13岁醒来之时就认定你愚蠢又招人厌烦。“是荷尔蒙的关系”,很久以来,家长们都用这样的话来为他们青春期孩子的行为辩护,毫不迟疑地将这些孩子们脸上的小痘痘及“顶嘴”时的火爆脾气都归罪于荷尔蒙,当然,这也的确是事实。

  然而,我们却很少注意到青少年的身体好得难以置信。他们可以在24小时之内就从流感中恢复过来,就算每天吃5000热卡的垃圾食品也不会长胖一丁点。我们心疼地看着她们在周五和周六熬夜,周日睡个整天补觉,而接着又是好几天不睡。这一切,我们觉得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说,这是青春,却很难将这旺盛的生命力同荷尔蒙联系起来。没错,这就是青春,但青春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他们体内过剩的荷尔蒙。

  女孩的生殖期开始于初潮来临的12岁,这也意味着月经周期的开始。一个女人的初潮几乎是里程碑式的一件大事——对大多数女性来说,这个经历毕生难忘。但是,与生物体中发生的一切改变相似,初潮只是复杂而又相互交叉影响的生理链条中的一环。从荷尔蒙的角度来讲,在这一时期,雌激素和雄激素使得各个系统快速运作,激发着细胞能量的产生。青春期孩子的新陈代谢频率很快,肌肉可以在一夜之间就塑造完毕,传送给年轻人的激进、冲劲及对生活自始至终的乐观态度,使得他们如初生牛犊一般无所畏惧。孕激素减缓着这种激进的冲击,控制生长和能量的产生,并使机体得到休息和更新。自然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平衡雌激素及雄激素在青春期的升华及亢奋的。

  当我们处于二十到三十岁的生殖旺期时,女性的荷尔蒙处于良好的掌控中——这不是说我们掌控了它们,而是说它们在掌控着我们。我们学习着适应我们新的身份,我们寻觅着或找到一个伴侣,并与之共同繁衍下一代。在社会中,我们有自己的乐趣,关注我们的外貌,接受教育,找一份好工作,买漂亮衣服,参加健身俱乐部并成为忠实追随者。总之,为了吸引异性,我们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在外表上,我们的行为发展决定了我们的所作所为,而这一时期,是大多数的女性结婚怀孕的大好时机。我们中有些人选择不育,而有些却有一个或几个孩子,此时的荷尔蒙会随着孕期的出现和消失而变更着。当我们怀孕的时候,急剧上升的荷尔蒙是让女性机体免受侵害的守护神。

  荷尔蒙在接下来的十到十五年里都会处于自动驾驭,保持平衡的状态,且很少出故障。我们月经的周期相当有规律,高水平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促动着骨骼的再生,辅助着心脏功能,清洗着动脉中的胆固醇,刺激着大脑产生可以使我们心情良好的血清素。而高水平的雄激素则会帮助肌肉细胞的生长,保护着我们的心脏细胞免受毒素侵害,并维持我们的新陈代谢在一个高水平上。此时,女人虽也会增加体重,但体重绝对不会成为我们的烦恼。我们的骨骼更加强壮,头发浓密,皮肤没有皱纹,心脏病、癌症或中风这类的词,在这一阶段的人生旅途的字典中很少出现。我们的肌肤散发着光泽,人也是神采奕奕的,无疾病缠身。我们健康的机体及精神都应归功于守护着我们,在我们的四周构建了一层厚厚保护膜的荷尔蒙。

 

衰老也是一种疾病

几年前,美国抗衰老协会的科学家们集聚华盛顿,在那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阿肯色州杰斐逊的国家毒性学研究中心的高级科学家安吉洛·特特罗医学博士发表了一篇言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人们极大关注。在报告中他指出:我们所谓的老年化不过是一系列的疾病和病理的变化。这包括从血葡萄糖、血压及胆固醇的升高,到心脏功能下降、脂肪的堆积及皮肤皱纹等等。如果摧毁这些疾病的每一个发病过程,那么我们就实在很难预测,人类的生命到底能有多长。

    人们开始翘首以待问题的答案。一位情绪激动的年轻女听众不禁叫起来:“那么绝经呢?这到底是否也算是一种疾病呢?”“是的”,特特罗说道:“那是因为病理性的荷尔蒙平衡被打破,从而终止了女性怀孕的功能。如果能够改变这种病理的状况,成为母亲可以在生命的任何一个阶段发生。

    有史以来,从希波克拉底(希腊医师,被称为现代医学之父)时代开始,医师们一直把疾病与衰老区分开来。疾病的定义是:远离了健康,脱离了正常的生物轨道。而衰老,一直被视为是随着年龄增长身体自然的老化。换句话说,衰老是生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如同夕阳下山一样不可避免,地球引力一般不可抗拒。医师们尽力地去治疗疾病,却眼睁睁地接受衰老。而现代的抗衰老医学则认为,衰老也是一种疾病,并且也是可以被治疗的。

    今天,我们带着不同的态度步入中年——保持珠圆玉润,而非人老珠黄,努力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花时间来保养自己,并协助机体重新获得荷尔蒙平衡不再是一种奢侈。我们不必只是为了吸引异性,或是屈从于以年轻、美丽为导向的文化压力,而是将保持身心健康切实地作为一件大事来对待。我们可以选择不用忍受那些带给我书中人物的,也许是难以启齿或让人压抑的围绝经症状,而用一种新的态度来对待中年。换句话说,荷尔蒙可以干预衰老的进程,恢复属于青春的方方面面,抵御疾病,实实在在地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延长我们的生命。

    让这个理念伴随着你,那么,本书就达到了三个目的。其一,揭开中年人亚健康的神秘面纱,并希望中年女性能够自我教育;其二,分享女性必需了解,但又可能陌生而令人困惑的荷尔蒙“拼图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理解科学再没有比现在更懂得造成女性衰老的生理及心理因素,而营养、生活方式及荷尔蒙替代治疗是怎么样在健康及衰老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的目的是为女性创造一个最健康的生理环境,而使我们错综复杂的机体能够重新获得荷尔蒙的平衡。

 

 

女人一生荷尔蒙的预算是多少?

  在生殖团队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是我们的卵泡——存在于每对卵巢中,并包含着卵子的小小液囊体。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女性机体中几百万个卵泡就已经蓄势待发,盼望着青春期荷尔蒙的启动,从而步入女性生殖程序的第一环节。此时,一个紧密结合的荷尔蒙行动及反馈的网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工作了。

  当每月一次的循环开始后,我们的大脑能迅速地察觉到降低的雌激素水平。此时,大脑便开始产生促卵泡激素(FSH)。就像它的全名一样(刺激卵泡),FSH的升高促进了在卵巢里面的卵泡孕育卵子,这一举动导致了雌激素水平的上升。

  此时,卵巢就会发送一条启动促黄体生成素(LH)的信息给大脑,LH的任务是命令卵子外出寻找她的另一半——精子,这一过程就叫排卵。孕育卵子的液囊叫黄体,在排卵后,黄体留在原地,并开始制造孕激素。接着雌激素和孕激素将在子宫里形成一层厚厚的膜,用来迎接可能新诞生的受精的卵子。

  如果卵子没有受精,也就是说没有怀孕,那么此时雌激素及孕激素就会急速下降,从而导致了新构建的子宫内膜开始脱落,这就是经血。这个循环结束后又开始了下一次循环——一个月后,又是一次月经。在进入围绝经期之前,我们的生殖期就是这样月复一月,周而复始地完美进行着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副连接
(图表1-1)月经周期

  女人生来就带有生育所需的所有的卵子,大约有70万个。从青春期开始,每个月卵巢会有选择地制造20个到1000个成熟的卵子,尽管只有其中的一个被释放入输卵管与茫茫大海中的一个精子相遇。然而当女人的卵子产量见底时,有些生理的步骤便发生了改变。例如,可以早在35岁左右,月经的周期可以从平均28天,变成了2425天。而到后来,大约是在35岁至40岁之间,每月有规律的排卵就终止了。年龄越大,女人所能“孵化”的卵子就越少。尽管听起来像是我们生来具有的几百万个卵泡可以完好无缺地孕育卵子并伴随着我们进入九十大关,但事实并非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卵泡开始死亡,而剩下的那些衰老的卵泡也不再能听从荷尔蒙的号令了。最终雌激素开始上下波动,而孕激素以及体内其它的荷尔蒙水平也随之下降。

  “就像是爆米花一样,” 旧金山的妇科医师乔登?赫荣维茨博士说,“想像着把卵子当成玉米粒,而荷尔蒙是热度。虽然在青春期的前期,卵巢中已有成千上万的卵子,但只有在荷尔蒙出现后,月经周期才开始。刚开始时,年轻女孩的排卵会不规律,就像爆米花刚开始爆的时候一样。而生殖期的中期则类似于爆米花的中间阶段,我们可以看到有规则地排卵及有规则地爆炸。当进入围绝经期时,已不再有太多的玉米留下了,于是爆炸又开始不规则起来。而事实上,在所有的玉米爆炸完前,会有一段平静的时刻,然后突然来一两次爆炸,那就是接近绝经的那几个月,不再排卵的围绝经女性发现又有例假来潮。直到爆米花都爆完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生殖期的最后一个阶段-绝经期。”

荷尔蒙平衡的饮食习惯

  每天保持摄入均衡的饮食

  一次吃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会使胰岛素水平上升得太高,而吃太多的蛋白质则会使压力荷尔蒙水平上升得太高。每餐均衡的饮食应该由40%的碳水化合物、30%的蛋白质和 30%的脂肪组成。食物是制造荷尔蒙的基础,只有摄入符合生理健康的食物,才能保持机体荷尔蒙的平衡。

  食用低血糖指数(GI)的碳水化合物

  摄入低GI的碳水化合物来控制血糖,使血糖作为一种持久而稳定的能量来源缓慢地进入血液,从而在一天中不间断地给机体提供能量。

  在起床后一小时之内饮食;

  每间隔45小时少量进食或吃些点心;

  在感到饥饿之前进食;

  70%80%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应来自GI低于80的食物;

  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食。

  每天至少吃三餐

  要保持24小时血糖平稳的最好的办法是少食多餐,诸如每日三餐加两顿点心。饮食应注意每餐的平衡及量,而不是计算每餐的热卡。饮食过量会使胰岛素水平过度升高,而节食或过少的饮食会导致压力荷尔蒙的上升。

  深夜及睡觉前不要吃东西

  我们的机体在周期性地分泌着荷尔蒙。压力荷尔蒙多半在夜间分泌,通常在凌晨三点到六点之间是分泌的高峰期,而压力荷尔蒙的释放会引起胰岛素水平的上升。如果在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分泌的高峰时期吃东西,那么胰腺不但要产生胰岛素用来降低机体的血糖,还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来抵抗压力荷尔蒙的作用。另外,睡眠会使代谢减缓,睡前饮食不仅食物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分解,而且血糖也不会作为能量烧掉,却会变成脂肪储存在身体里。我的建议是晚上8点以后不要进食,而对于那些半夜常有饥饿感的人来说,建议可在睡前饮用一杯酸奶或脱脂奶。

  不要错过任何一餐(即不要让自己挨饿)

  当忘了进食或者推迟了进食的时间,压力荷尔蒙的水平将会升高,而当下次进食并摄入同等量的碳水化合物时,胰岛素水平将比以往升得更高。因为胰岛素分泌的多或者少,是由压力荷尔蒙的水平的高或低以及每餐里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来决定的,即胰岛素的分泌与压力荷尔蒙的分泌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成正比。

  避免摄入被破坏的脂肪

  转脂肪、氧化的、氢化的脂肪以及假脂肪破坏正常的细胞功能,并干预机体有效地把有益脂肪转化为机体需要的能量,从而干扰荷尔蒙间的交流及形成。

  每天食用多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橙色、黄色及青色的水果和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而且还提供抗氧化的维生素C维生素A?胡萝卜素。它还是木脂体的来源,而木脂体代谢后可以转变为天然的植物雌激素。

  木脂体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纤维样物质。木脂体能稳定血糖、控制食欲、降低胆固醇、平衡雌激素代谢,缓解经期不快的症状,并可减少围绝经期潮热和阴道干燥等症状。木脂体甚至用于预防骨质疏松,而它最大的益处可能就在于它的抗乳腺癌的作用了。含有木脂体的食物包括谷物、水果和蔬菜,不过亚麻仁是木脂体的最佳来源,其浓度同其它的食物来源相比要高一百多倍。

  生物类黄酮为水果和鲜花的色彩形成提供了四千种化合物,它对机体有一种抗病、抗氧化的功效。摄入生物类黄酮可逆转或预防冠状动脉的硬化。生物类黄酮也是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来源,它与雌激素占优势的机体竞争受体位置,因此,对平衡雌激素很有帮助。柑桔内层白色的、海绵状的果皮是非常丰富的生物类黄酮的来源。当然,除此以外,樱桃、山楂、乌饭树的紫黑色浆果、欧洲越橘、许多全谷物、葡萄皮和红三叶草中也富含生物类黄酮。

    每天吃个鸡蛋

  蛋是一种天然的、未经加工的食物,其蛋白质成分与机体最易吸收的蛋白质极其相似。在它的壳里面,有除了维生素C以外的所有维生素。蛋也是富含硫(黄)、氨基酸、以及许多微量矿物质的最好食物来源之一。蛋中所含的氨基酸被称为1-半胱氨酸,同硫一起帮助皮肤制造胶原及健康的毛发,硫则被誉为“美丽的矿物质”。 
 
  那么,为什么所有关注美貌的女性都不吃蛋呢?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年来为了提防高胆固醇而做出的牺牲。不过,现在有很多的营养专家认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并不等于血胆固醇的含量,而食物中的胆固醇只有在被氧化后才能对机体产生危害。被氧化的胆固醇包括:油煎炒的、暴露在空气中的、熏腌的、不新鲜(放了很长时间没食用)的食物。

  减少摄入咖啡因、酒精或任何其他的刺激物及兴奋剂

  所有的兴奋剂都是有毒性的化学物质,但兴奋剂会引起脑中的神经递质,如血清素及内啡呔的释放,所以它们可帮助体内暂时产生快感。但是兴奋剂会扰乱荷尔蒙的交流,例如:酒精明显地干预雌激素代谢,从而会引起机体中其他荷尔蒙的迅速失衡。

  如果每天必需摄入有害于机体的化学物质,例如用咖啡或香烟来帮助提神的话,那么,机体荷尔蒙功能可能已经被破坏了。在这种情况下,先得调整荷尔蒙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才有戒掉服用任何兴奋剂的可能性。

  限制钠的摄入

  记录或监督我们食物中钠的含量是帮助预防高血压和中风所必须的。如果血压正常,那么每天摄入少于6克的氯化钠是可以的。而如果血压已不正常,那么应该设法把每天钠的摄入量降低到2000mg(一茶匙盐含2000mg的钠,一茶匙酱油含1209mg的钠)。注意加工食物的钠含量,这就意味着,要限量或不吃大多数罐装的、腌制的、烟熏的、速溶的食品以及小吃和快餐,而奶制品中钠的含量也很高(除非未加盐的)。要成为一个善于看食物标签的消费者,避免购买标签上注明含钠的食品,诸如谷氨酸钠、苯甲酸钠、亚硝酸钠和磷酸盐二钠,甚至小苏打和发酵粉都富含钠。

  饮用足量的水

  荷尔蒙平衡的健康机体应是由5070%的水组成的。建议每天至少饮用八杯(8盎司/杯)水。

  4:3:3 荷尔蒙平衡饮食是为你量身定做的吗?

  4:3:3荷尔蒙平衡饮食是要终其一生来遵循的一个程序。它不仅仅对围绝经期的女性来说有效,对于那些希望精益求精,增加体能精力,控制血糖含量,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十分理想的饮食谱。此外,4:3:3 饮食还有抵饿功效。4:3:3 虽然不是一个减肥食谱,但永久瘦身效果却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