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总之--

我欣赏原创作品,也羡慕它们的作者;但我更愿意看转贴的,因为它至少经过两个人,结合了他们的经验和感受,就象经典和名牌!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魅力之勒布朗沃

(2006-07-02 22:28:20) 下一个

 在湖北武汉,生活着一群法国人,他们形成村落,按法国人的方式生活。

  下午五点钟左右,在这个小区里,到处是玩耍的外国孩子、聊天的外国人,这里看起来就像是在国外。生活在这里的这群法国孩子,他们是跟随父母从遥远的法国来到中国的,他们的父母是在武汉工作的法国人,这个小区共有 29 户法国家庭,这里的外国孩子共有 89 名。

  勒布朗沃:三年间将荒地建设成 1000 人的工厂

  前面讲述的这个小区,在武汉被叫做法国村,住在里面的都是神龙汽车公司的法方员工。神龙汽车公司是欧洲第二大汽车企业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也是法国在中国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为了这个项目,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法国人来到了武汉,勒布朗沃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勒布朗沃,神龙汽车公司武汉工厂的法方厂长。像大家熟悉的富康、毕加索、赛那、标致 307 等所有神龙公司的汽车都出自他所在的那个工厂。在神龙公司,不少人都把勒布朗沃厂长叫做老勒。勒布朗沃说他挺喜欢大家这么叫他的,这让他感觉很亲切,有点像叫中国的老李、老张什么的。

  周末的晚上,神龙公司的法国员工和家属组织了一个保龄球比赛。年轻时曾经很热衷保龄球的老勒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

  神龙汽车公司武汉工厂厂长勒布朗沃: “ 经常有一些晚会,有些节目,保龄球不是很多,但是经常玩纸牌,或者一些文字游戏在一起玩,比如团体游戏,跳舞啊这些。 ”

  勒布朗沃夫人: “ 他们法国人挺很多的啊,也认识很多中国人,经常出去玩玩。 ”

  去年的 5 月,勒布朗沃被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从法国调派到中国,走马上任神龙汽车公司武汉工厂的法方厂长。每天早上 8 点钟雷打不动的晨会过后,老勒都会到车间转转看看。

  勒布朗沃: “ 一般早上我都会到车间转一圈,因为现在武汉工厂里有大量的新车型正在投放,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亲自过去看一看。 ”

每天早上 8 点钟雷打不动的晨会过后,老勒都会到车间转转看看: “ 一般早上我都会到车间转一圈,因为现在武汉工厂里有大量的新车型正在投放,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亲自过去看一看。 ”

  对于神龙汽车公司和勒布朗沃厂长来说,目前正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因为三个月前他们刚推出了标致 206 ,而今年的第二款新车凯旋,此刻正在进行上市前最后的准备。

  勒布朗沃: “ 如果质量部门认定我们的车达到了要求才可以上市,那时候我们才能庆祝。 ”

  凯旋是神龙公司推出的第八款车型。按照计划,凯旋车将在 5 月份正式推向市场。此时正是凯旋最后冲刺的时刻,也是勒布朗沃和他的同事们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刻。

  其实早在 10 年前,勒布朗沃曾经到过中国。那个时候,东风汽车和雪铁龙刚刚合资组建神龙汽车公司,老勒也就成为最早一批到神龙工作的法国人。

  看到十年前勒布朗沃一家人的照片,那时候他们刚来到中国。如今三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 对于十年前的那段经历,勒布朗沃至今记忆犹新。

  勒布朗沃: “ 当时那里只是一片荒地,工厂刚刚开始建设。 ”

   1995 年勒布朗沃被法国雪铁龙总部派到中国工作,他成为神龙汽车公司襄樊工厂的第一任法方厂长。

  勒布朗沃: “ 记得当时我刚到襄樊工作的时候,襄樊工厂只有 60 个人,我是惟一的一名法国人。 ”

  老勒说,当时很少有法国人愿意到中国工作,因为他们都不了解中国。不过对于神龙汽车这样一个法国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老勒还是很感兴趣的。他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到神龙工作的法国人。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襄樊工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勒布朗沃: “ 工厂有了很大的变化,三年时间里,员工从 60 人增加到 1000 人,我记得 1998 年离开的时候,襄樊工厂已经能够生产神龙所需要的所有型号的发动机。 ”

   1998 年勒布朗沃三年的任期结束,按照公司的规定,他和他的家人必须回到法国了。

  勒布朗沃: “1998 年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觉得可能永远不会再回来了,因为这种机会很少,当时我们全家都哭了。我们当时买了很多东西带回法国,都是中国的家具和手工艺品,装满了整整一个 30 立方米的集装箱,每个法国人都喜欢中国的家具。 ”

  短短三年的中国生活,給勒布朗沃的一家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勒布朗沃: “ 这么说吧,回到法国后的 7 年里,我们全家人没有一天不提到中国,因为在中国这三年,的确是非常难忘的记忆,我感觉我把半颗心都留在中国了。 ”

  老勒回法国的那 7 年,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 7 年。他在法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但他更期望能亲眼看到中国的变化。然而,雪铁龙公司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法方员工最多只能有一次派到中国工作的机会。回到法国的勒布朗沃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竟然成了一个例外, 2005 年他再次得到了到中国工作的机会。

  勒布朗沃:我的中国心

  老勒在神龙的三年任期届满, 1998 年他们一家人依依不舍回到了法国。老勒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中国已经成了法国人眼中的香饽饽,一有到中国的机会,同事们都会抢着来,因为这里既能创造业绩,又有丰厚的收入。而老勒怎么也没有想到, 2005 年好运气竟然再次降临到他身上,公司决定把他派回神龙。

  勒布朗沃: “ 有天晚上我回到家把全家都叫过来,说今天公司給我提出了一个出国工作的建议,你们猜是哪,我还没说完,三个孩子就异口同声地说,再回到中国去,大家都高兴坏了。 ”

  阔别 7 年后再次回到中国,此时的神龙公司和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今非昔比。 1998 年神龙公司的产销量为 4 万辆左右,而去年 2005 年的产销量为 14 万多辆。这让勒布朗沃感慨不已。

  勒布朗沃: “ 我觉得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得太快了,已经不能用发展这个词来形容,可以说是井喷。 ”

  对于一直怀有强烈汽车梦想的勒布朗沃来说,中国让他找到了一个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地方。

  勒布朗沃: “ 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办法相比的,我特别渴望和中国人一起感受和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我觉得这很有意义,十年前和去年这两次经历都有这样的想法,促使我们来到中国工作。 ”

  勒布朗沃说, 1998 年回到法国以后,他每天都在关注着中国,关注着神龙。尽管他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当他 7 年后再次踏上中国土地的时候,他还是被眼前的一切給震撼住了。

  勒布朗沃: “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 1995 年 5 月 9 日,整整十年后的同一天,也就是 2005 年 5 月 9 日,我又回到中国,中国有了巨大的变化,十年前从神龙工厂到汉阳都是一些很窄的小路,现在走到哪都是三车道的大马路,两边修了很多的居民楼,这种变化在全中国都是这样。 ”

  造了一辈子汽车的老勒,觉得回到中国,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可以给他带来最大的成就感。不过,除了事业,中国对老勒一家的诱惑,还有很多。

  在勒布朗沃办公室的墙面上, “ 襄樊工厂 ” 这个挂件显得很醒目。

  勒布朗沃: “ 对于我们法国人来说,这四个字代表了最复杂和最简单的汉字,襄樊是最复杂的,工厂是最简单的,我觉得这很有意思。这是一个东方遥远神秘的国度,西方人对中国都非常感兴趣,都被它吸引了,我对中国的文化和汉字都非常感兴趣,虽然我不会说中国话,但是我特别想了解这种语言并说好它。 ”

  具有中国农村特色的餐馆是老勒夫妇很喜欢的。吃完了一顿丰盛的中国午餐,老勒夫妇的下一站是一个旧家具旧货市场,这是他们周末最喜欢去的地方。

  记者: “ 以前来过好多次是吗? ”

  勒布朗沃: “ 十几次了,至少十几次了。 ”

  逛着逛着,老勒没想到在这里竟然碰到了公司的同事。

  记者: “ 都是神龙公司的吗? ”

  勒布朗沃: “ 是。 ”

  记者: “ 你们也喜欢中国的家具吗? ”

  勒布朗沃: “ 很喜欢很喜欢,买了很多。 ”

  瞧瞧老勒夫妇,吃农家饭,逛旧货市场,这个周末过的确实很惬意。不过,老勒告诉记者,其实他这时候心里并不踏实,因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车凯旋就要上市,现在他的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倒计时阶段。

  勒布朗沃: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老勒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回到了中国。但是这次任命并不轻松。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云集了世界各大汽车巨头, 2005 年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款新车型推出,全新车型达到了 31 款,可这 31 款新车中却没有一款是神龙的。老勒负责的新车凯旋这次能不能顺利推出,成了公司上上下下关注的焦点。

  每周五上午神龙武汉工厂各部门负责人和专家,都会在会议室里召开一个周例会。尽管气氛显得很轻松,然而事实上,这些天武汉工厂的这些中高层领导们的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

  勒布朗沃: “ 供应商送来的零件我们挑选之后发现,报废率还是很高的,比方说后尾灯。 ”

  这一次的例会,比以往的例会长了一个小时左右。此刻大家要讨论的问题似乎很多。因为新车凯旋正处于面世前的最后时刻,而年初推出的新车标致 206 的产量正不断攀升。

  勒布朗沃: “ 要保证每个部门做出来的车都能达到要求,这样最后才会有很少的故障,包括零件设计各方面,都要有一些改进的地方,我们目前已经到了凯旋下线的最后冲刺阶段了,如果像我设想的那样能够通过最后的质量检测,我请大家吃饭来庆祝。 ”

  让老勒高兴的是,就在这次例会开完后第五天,他接到质量部的通知,新车凯旋最后一批测试顺利过关。老勒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这意味着新车凯旋已经能够投入批量生产。而老勒答应的请客这次也请定了。

  勒布朗沃: “ 今天我们应该说顺利地通过了批接收,今天在这里头请大家共进晚餐。我很高兴和你们一起来庆祝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凯旋。 ”

  在这次庆祝晚宴上,还见到了老勒的很多法国同事。现在常年工作在神龙汽车公司的法国人有将近 100 人,他们来到中国,其实都和老勒抱着同样的梦想。在老勒们的推动下,中法经贸合作也在迅速成长。

  华日曼,神龙汽车公司法方总经理。三年前,这位在汽车行业工作了将近 30 年的汽车行家被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派到中国工作。

  华日曼: “ 其他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都比中国的要缓慢,可以说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了。 ”

   2005 年中国轿车的产销量为 270 多万辆,年增长率超过 24 %, 2005 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一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2005 年在全世界销售的 100 辆车中,有 8.7 辆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的。

  华日曼: “2003 年我第一次听到要去中国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到很惊讶,很快我对这个项目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发现这个项目是为了让神龙的产量能翻番,所以我很感兴趣,于是我就来到了中国。 ”

   2002 年年底,神龙汽车公司提出二期发展规划,决定大幅度提升产能建设,轿车产量从一期的 15 万辆提高到 30 万辆, 这个产能翻番的目标预计在五年内完成。而华日曼正是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被委以重任,这让他兴奋不已。

  华日曼: “ 因此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法方人员来到中国工作,一方面是为我们的合资公司工作,一方面是为新项目的开发。 ”

  在神龙公司工作的法国人从 2000 年 50 人左右增长到目前 100 人左右。

  武汉市的常住外国人近三年的时间翻了一倍:由 2002 年的 1723 人 增长到 2005 年的 3580 人。

  在武汉长期工作生活的外国经济专家人数:由 2002 年仅有的 235 人增长到 2005 年的 630 人。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