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James Watson和种族歧视

(2007-11-08 22:46:58) 下一个

Jim 是有名的大嘴巴,所以前一段时间他极不情愿成了全世界的新闻人物。这次跟40多年前他得诺贝尔奖的那次迥然不同。

事情起因于上个月14号英国《星期日时报》对他的采访。据该报报道,在采访中,他说他“对非洲的前景一点都不乐观“,因为“我们对非洲的政策是基于他们和我们有一样的智力这样的假定的事实,可是实际上测试的结果并非如此“。

他还说没有理由相信被地理位置分隔的种族进化程度会一样。还有呢,他说虽然他希望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黑人的雇主却发现这不是事实“。

这篇报道一出,一下子就炸开了锅。原因无它,就是因为Jim是当今世界是享有最高声誉的科学家之一,而且是生物学家,研究对象是包括人在内的生物。更倒霉的是,前段时间正是所谓的“Jena Six”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黑人朋友怒气未消,听到这些话自然更是火上浇油。

其实Jim的话有没有道理呢?我觉得起码有一些道理。《晏子春秋·内篇杂下》里都说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在人类的诞生地非洲大陆,长时间以来人类生存的主要敌人都是自然界中的猛兽之类。跟很就之前就已经走出非洲的其它人种相比,非洲人的搏击技能对生存尤为重要,谁拳头大跑得快谁就活。所以现在竞技场上的优胜者常常是黑人朋友。而其他人种呢,野兽之类已不足虑,早就热中于“与人奋斗“了。尔谀我诈可是很锻炼脑子的,于是乎一代更比一代聪明,脑子涨破了智商测验表。

与对非洲的政策相反,美国国内还真有那样的政策,不管表面是打扮得多么光鲜,说白了就是假定黑人和其他人种智力不一样,那就是很具争议的“Affirmative Action”。该政策规定招工或招生的时候要优先考虑以黑人为主的“少数族裔“。按理说,亚洲人在美国按人口算绝对更是minority,但却不在这政策优惠之列。很清楚,Affirmative Action 假定黑人较其他种群为劣,竞争不过别人,却不见有黑人抗议,在偷偷乐呢:)所以什么是歧视啊? 你是愿意被人认为笨而去享受实惠呢,还是愿意被人夸脑袋灵光而吃哑巴亏?我是一点不在乎别人说我弱智,只要他别由于我弱智而欺负我,剥夺我的实际利益。当然如果能得到优待就更好了。

Jim只不过说出了一般人没有勇气说的话,而且很有可能是事实,结果遭围剿,被污名化,不得不辞去干了40年的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ies 主任的职务。这未必不是好事,毕竟80岁的人了,早已经功成名就,退下来反而可以放开说话。否则按Jim的脾气,非憋死不可。

--------------------------------------
蛇足:2000年在UC Berkeley 的一次演讲上,Jim说皮肤颜色深的人性欲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拉丁情人,却从没听说过英国情人,只有英国病人“。 嘿嘿, 那次被涮的是白人,扯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不同人种之间的差别,象肤色,长相,体能。。。等等的差别是一目了然的。智力水平并没有那么一目了然,可是这个也是动物的性状之一。既然其它性状有差别,没有理由认为智力就没有差别。其实只要有公认的智力测定标准,要确定种族之间智力是否有差异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在不同种族之中抽取足够数量的样本,给他们做同样的智力测验题,然后比较得分就是了。可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任何机构会资助这样的研究。即使有资助,发现有差异也没人敢发表。

但是智力是个复杂的问题,跟其他性状相比,受环境的影响更大。所以一个人笨并不一定是由于他脑子天生就不好,而有可能是因为他没机会受到同等的教育。

总而言之智力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不同种族如果栖息地分隔非常远,受到的自然选择的压力应该不一样,没有理由认为他们的智力会一样。地理分隔越远,分隔时间越长,差别应该越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被人认为笨,即使没有实惠,因为实在是笨的嘛,聪明是装不出来的,让人一眼就看穿了多糟糕.

种族主义还真是一顶好大的帽子啊,平时说话都得小心,说起来象德国吧,不会有人说什么"咱们蓝眼睛,黄头发,白皮肤..."之类的话,弄不好就会被认为是有嫌疑.可咱们的歌里可唱了,"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这个怎么讲呢?

对了,各种族间智力真的有差异吗?从科学的角度看?我是不太相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