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笔记本

(2008-08-03 17:41:14) 下一个


 

自小到大还真没有用过多少笔记本。听老师讲课,别人都是沙沙沙在笔记本上狂记,我却常常是一堂课下来不着一字。别误会啊,咱听课还是相当认真的,起码前半节课是。也有例外,比方说如果上课前忘了上厕所,尿逼得紧,或者窗外有吸引人的静物或者动物,还有就是遇到有催眠术的牛老师。咱觉得吧,有水平,讲得好的老师,讲的东西很自然都刻脑子里了。如果只顾记笔记,反而往往漏掉精彩的。而没水平的老师讲的课呢,就更没必要记了。往笔记本上记垃圾,傻子才会干呢。

 

哈,咱今儿说的可不是那些笔记本,而是笔记本电脑,又叫手提电脑,或者腿上电脑。

 

接触过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是苹果的PowerBook,可惜是单位的,只能周末带回家玩玩。就是通过它,对比我第一台Gateway 2000 Windows电脑,我才渐渐了解和喜欢苹果电脑和它的操作系统的。那时苹果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被“卖糖水的(注)蹂躏了整整十年,眼看就要咽气了。 我真正拥有的自己的第一台苹果,正是Steve被糖水兄从苹果赶出去之后,重又回来推出的第一个产品,iMac。而我的第一台笔记本呢,已经是第二代iBook了。那时正是本世纪初刚刚翻开第一页的时候

 

苹果操作系统也跟着计划到了以Unix为基础的OS X, 稳定性和用户界面都大为改观。其实喜欢苹果,并不是它能做什么其他电脑干不了的东西,而是它看着和用着给你的那种舒服的感觉,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其他电脑充其量就是个工具,苹果笔记本于我却更象个伙伴。它能跟你沟通,对你心领神会。那是硬件和软件的完美整合,只有苹果做得到。喜欢苹果跟 Steve Jobs 毫无关系。本人真正崇拜的人少之又少,一个高技术公司的CEO绝对不在其列。

 

伙伴也有闹别扭的时候。第二代iBook曾经出过大规模的mother board问题导致电脑显示方面的毛病,我那台iBook也未能幸免。我某年回国,在广州住酒店的一个晚上,睡前给它充电。第二天一早起来开机,忽然发现屏幕上出现一道道闪亮或黑暗的横杆。到苹果讨论区,才知道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问题。继续恶化的结果就是图像定格死菜了。由于有这毛病的机子太多,苹果不得不免费修理,即使超过保修期也一样。

 

再后来就到了MacBook。那时苹果已经放弃IBM的PowerPC处理器,改用Intel的了。据说换心以后速度大大提高,而且能同时运行Windows,更是让人心痒痒,于是第一批出来就赶紧占有了一台。

 

没想到这MacBook还是从它的前辈那里继承了显示器的毛病。我那台先是在快要入睡的时候不停地眨眼睛,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它也许就是调情吧,不怎么在意,因为它醒了以后还是目光贼亮贼亮的。没想到就前一两个礼拜的某一天,正用着的时候,它眼睛一闭,不再睁开了。其它心脏脑子一切正常。由于早过了保修期,捉摸着送修不合算,干脆把它束之高阁,又换了台新的。

 

可是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新的用了不到一个星期,也是某天正用着的时候,屏幕就象涌起了乌云,但仍留下一片晴天。虽然那乌云不厚,可是由于这个屏幕亮度不均,看起来相当别扭。过了一天以后,乌云面积继续扩大。那时再看看,透过薄薄的乌云看其实挺好。背景亮度低点似乎看起来更舒服。当时想啊,如果再过几天,那薄薄的乌云覆盖整个屏幕,我就不管它了,就这样用下去得了。可是又过了两天,上面还是有块白癜风,等不及了。给苹果打了电话,照例让 reset PRAM 之类。这个一看就是硬件问题,这些平凡的招数自然不管用,就让送回去修理。

MacBook发病当天


MacBook发病第二天

 

 两天之后收到苹果修理部的一份email,说他们的工程师想仔细研究我那电脑的问题,问可不可以用新的换我这台旧的。看来他们是很少见到这样的白癜风症状,是我运气太好了。由于送修之前没有把电脑里的敏感资料抹去,我就谢绝了,只是让他们赶紧给我修理好寄回来,没有笔记本的日子实在是太难过了。那是什么日子啊?

 

等它回来的日子真急人。可以这样说,我的工作和生活,起码80%都在电脑里了。 如果哪天电脑和备份都消失,我过去十年的大部分都算白忙乎了。单位里的电脑实在不喜欢,不是Windows就是老掉牙的Mac,自从有了自己的笔记本就把它们请出办公室了。 所有重要的东西全部存在我那宝贝笔记本里。 还好买这台笔记本的时候,苹果给大学员工优惠了一台iPod Touch。那东西虽小,可是五脏俱全,改天我得写写它。一般上网我就用它了。可是这东西多用不行。屏幕丁丁小,用几天之后我发现两个眼珠渐渐往中央靠拢,快成斗鸡眼了。



那虚拟键盘也是小得可怜,在那上面打字(更确切地说是点字)时间一长,不知不觉鸡爪子和兰花指就炼成了。

 

回了那email后又过了一两天,在网上查修理进度,还是毫无进展。实在急了,给AppleCare挂了电话询问,被告知他们已经在修了。问什么时候能修好,回答是可能得三五天。这之前我那笔记本已经在那里躺了四五天了。在我看来这所谓修理也就是换个显示屏,我自己换最多就一两个小时,10天时间也太长了吧?没办法,还是得等呀。想让Steve给我修来着,可是据说他最近身有微恙,被某个“common bug”折磨着呢,让他修估计不大现实。

 

电话打过之后不久就收到另一email,说什么我们的记录显示你不久前来过电话,想听听你对苹果修理部们的意见,以便我们以后改进服务云云。以前类似的调查,咱一般都说好话,这次实在是气,就使劲抱怨说他们修得太慢。抱怨之后的第二天,连续收到两份email,一是告诉我电脑已经修好寄回,二是我盼了很久的那iPod Touch$299 rebate check也已经寄出来了。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我那抱怨起了作用,反正我已经拿定主意,以后再有类似的调查,咱只说坏话不说好话。

 

本来已经信誓旦旦如果苹果笔记本显示的毛病不解决,以后再也不买了。看到这宝贝回来了,而且笑得那么开心,忽然后悔这誓发得早了点。

 

注解:1983年,随着苹果电脑公司的不断壮大,Steve Jobs觉得应该从外面请个有经验的CEO来管理,毕竟Jobs自己那时只是个28岁的毛头小伙。他想到百事可乐CEO John Sculley. Jobs 问他: "Do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selling sugared water, or do you want a chance to change the world?" (“你是打算一辈子卖糖水,还是想有机会改变世界呢?”)Sculley 看来只有卖糖水的本事。苹果被他折磨10年,差点死在他手里。那十年(1983-1993)正是个人电脑发展的黄金时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Steve Jobs不用Mac?那可是他的brain child。如果不是因为对苹果电脑的钟爱,他是不会再回苹果的。他那时已经拥有两家公司,NeXT和Pixar。喜欢动画片的都应该知道Pixar吧?所以说他回苹果完全不是因为钱,而是为了圆梦。你知道他刚回苹果的那几年年薪多少吗?一块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苹果老大自己的笔记本一定是苹果的么?

自从我看了系列剧CSI,很喜欢那些特工用的一台电脑,好像是虚的,三个巨大的屏幕投射出来似的,用手一点就出图像,哎呀,太酷了。我也想要那样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Bill Gates 只是软件方面知道一些,所以他能不能修电脑我表示怀疑。Steve Jobs 不一样,他21岁的时候就跟Steve Wozniak 在父母的车库里装配出第一台苹果电脑,那时离 IBM PC 问世还有很多年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想,象盖茨啊,苹果老大啊,他们家里的电脑要是坏了,他们是自己修呢,还是也送到客服去修?或者干脆换个新的?

他们的电脑功力应该不是一般二般的吧,自己修应该没问题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屏保啊?我去古狗(Google)家翻箱倒柜找了这么张墙纸,吧唧一声贴屏幕上,看它以后还好意思变脸。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笑脸是屏保?哈哈:)

雷鸟真该去买彩票,看你的显示器会东晴西雨的概率,估计能中大奖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