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葱岁月--大学生活点滴 (连载6)

(2006-06-22 20:00:10) 下一个
六。寒假,暑假

大学期间我大概只回过两三次家,其余五六个假期都是在学校度过的。

不回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怕坐火车。中国的旅客运输主要是靠铁路,常常是一票难求,特别是节假日。我有一次在河南郑州车站就上演过惊险的一幕。那是过完春节,寒假结束后回学校的路上。由于车上一路是又挤又闷,上厕所都有困难,车停郑州站时我便下去小便,顺便透口气。因为憋了一天,膀胱里面的积蓄太大,到排完赶回时开车铃声已经响了。眼看火车就要开走,而我的行李还在上面。这还得了,我和几个乘客拼命就往车门冲。无奈乘警同志特别忠于职守,抬起穿着皮鞋的脚就把乘客往下揣。我忽然发现有一扇车窗没关,说时迟,那时快,雷哥我纵身一跃,抓住窗沿,双腿一摆就从窗户窜了进去。惊魂稍定才发现闯了祸-一脚把别人放在小餐桌上的橘子踩个稀巴烂,另一只脚不偏不倚,正好踢在旁边一个乘客的脑袋上。趁他们还没醒悟过来,我马上发挥瘦小个的优势,往人群里一钻,躲过了一劫。
一直到现在,我还常常在梦中担心买不到车票而错过了开学日期。

这样一到假期我又经常成了孤家寡人。

暑假我一般是睡大觉到中午,醒来后到食堂吃中饭,然后看些杂书。傍晚时去海边游泳。有一回逞能,游到防鲨网再往回游,来回可能有1000米。没想到中途抽筋。眼看这离沙滩还有大老远的距离,我真以为死定了。平时浴场都有救生员开着小艇转悠,那天晚了,他们大概已经下班,游泳的人都没几个了。情急之中忽然想起上体育课时老师教的自救方法,双手使劲把脚往里扳,抽筋才慢慢地得以缓解。



不去游泳的时候就爬到八关山上看日落。青岛市区有好几座小山,八关山就在我们宿舍楼背后,它与信号山,小鱼山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把我们的校园围在其中。一到夏天,八关山上放眼望去都是一种黄灿灿的野花,叫金鸡菊。从山顶上看,校园的景色一览无余。那边信号山上的迎宾馆是一座青色的风格独特的建筑,据说是殖民时期德国总督的官邸。我往往是在八关山顶上找一快空旷的地方坐下,然后摈除任何杂念,体会海风轻拂,心旷神怡的那种感觉。一直到红日西沉,落日的余辉把眼底的红楼绿树都涂上一层金黄色,海面慢慢地变成一付巨大的黄金甲,才恋恋不舍地下山。

相比之下, 寒假要惨得多。

北方的冬天特别冷。青岛虽然是海滨城市,气温比内陆要高些,那里的冬天对我这广东人仍然是个很大的考验。要命的是冬天还经常刮大风,湿的衣服往窗外一晾,一会就成了冰服。我得感谢班里同学赞助的一件军大衣,让我度过那四个严寒的冬天。

过春节时食堂特别照顾留校的同学,给我们包了饺子。山东的饺子特别好吃,尤其是青岛“春和楼“的。离开山东后又吃过很多其它地方的饺子,怎么吃都觉得不正宗。 有一次我从食堂买了些生饺子,想回宿舍美美地吃上一顿一个人的年夜饭。在锅里放上水,我就饺子扔进去开始煮。隐隐记得人家说过饺子浮上来就熟了。我于是放心地躺在床上看金镛的《射雕影像传》,就等着饺子浮起来。小说看了一章之后一看,还没有浮起来。又看了两章,忽然闻到一股焦味,才知道坏事。一看那饺子,每个都是一半成了黑炭。

这年过得太窝心了。



有时还晨读,拿着一本英文书就到图书馆前的草地上装模作样地朗读。图书馆前的大片绿地上种了不少花木,有一棵是年代久远的银杏树。沿这一条弯弯的走道散落着一些石凳子,是读书的好去处。咱口中在读书,其实心里指望遇上一个和我一样没回家的妹妹。你别说有时候还真是遇上了。可惜那时没有贼胆,连上前打招呼的勇气都没有。妹妹走过来时朝我婉尔一笑,心里就已经是美滋滋的了。

就这点出惜。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