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草

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正文

房事(17)

(2006-06-07 16:07:15) 下一个

十七
  
  润喜比润生小几岁,从小就性格倔强。做了什么错事,母亲打他的时候从不告饶,也不躲避,母亲本来是想咋呼咋呼就算了,他这个样子,气得母亲只有狠狠地打他了。润生小时候经常受人欺负,润喜没有。有一次母亲病了,父亲没有钱给看,母亲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润喜拿了一把刀,让父亲把母亲杀了,省得再借钱看病。父亲被逼无奈,才又出去借钱,润喜回来后抱着母亲就哭,母亲才知道润喜是最疼她的。红星有一次上门找事,被他堵在了院里,拿了一根棍子就要拼命,吓得红星扭头就跑。他经常嫌父亲窝囊,把光景过成了这个样子。自己长大了一定要重振家业,让黄泥村的人刮目相看。他做事干脆利落,跟伙伴们玩从来都讲究信用,不畏强者,也不欺负弱者,因此成了他们那一拨的孩子王,干什么一呼百应,村里的孩子都围着他转。红星组织拆房的时候润喜不在,回来后跑到红星的家里,拿了根竹竿就挑房上的瓦。后来红卫回来了,妥善地处里了这件事情,润喜才没有继续闹腾。由于小时候贪玩,润喜学习基础很差,知道自己考学是没有希望的,于是便对润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高考预选揭晓,润生回到家里,看见黑蛋、润叶也在,就想跟他们开个玩笑,说自己没有预选上。母亲听了半天没有说话,父亲咳声叹气,一屁股就坐在了灶火。润叶当时就哭了,她说润生你是家里唯一的希望,怎么连这一关也过不了?润喜冷冷地看着哥哥,非常失望。润生见他们这样,忙说我是骗你们的,我预选上了!姐姐高兴得当时就跳了起来,父亲从灶火站了起来,脸上也看到了红光。母亲长出了一口气,润喜跳下炕,对哥哥怒目圆瞪:“哥,你有什么资格开这样的玩笑?是想看一家人的热闹吗?——预选上有什么了不起的,值得你这样折腾一番!要是真得考上了,那才是本事!”说完狠狠地带上门,走了。这次哥哥的失踪对他影响很大,家族复兴的唯一希望就要破灭,心中的理想也难以实现了!因为在那时,农村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走出去,离开这黄土地,才能改门换户,光宗耀祖!而今,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姐姐都出嫁了,润生又不在,他觉得自己一夜之间长大了。
  
   长大了的高润喜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事情了。于是他退了学,一个人跑到县砖瓦厂,找到厂长,想承包厂子。厂长说你今年多大了?润喜怕人家小看自己,就多说了几岁,说我十八了,已经成年了。厂长说你凭什么来承包这个厂子?你有特别的烧砖技术还是销售门路?润喜说我刚从学校出来,这些还不会,但只要你给我时间,不出半年我就什么都会的。厂长他发了一根烟,笑着送他出来,说小小年纪能有这个勇气,就以经很不错了!你先回去上学吧,等学好了文化知识,有比烧砖更重要的事情等你做哩!润喜不甘心,又来到县第一商场,找到主任,没想到主任就是润莲女婿,光听说他在县供销社系统,不知道就在这里负责,看来今天是找对地方了。主任说你找谁?润喜说我就找你,你是我姐夫吧?主任丈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他说的话。润喜说你是官做大了,就不认识我了,我可认识你。我是润莲她二爸家的,我叫高润喜。主任脸上的表情有所变化,指了一下凳子,要他坐下。主任说你不在学校念书跑这里来干什么?你哥回来了吗?润喜说没有。我今天来是想跟你谈一件正经的事情。主任说我跟你有什么好谈的,我还忙着呢。说完就离开了。润喜站了起来,说姐夫你听我说。主任头也没回就走了。过了一会来了一个女的,说你喝水吧?喝水我给你倒。润喜摇摇头。那女的说你不喝水就先回去吧,我们主任开会去了,要很晚才能回来。
  
  润生在商场转了一圈,左看右看,都是自己买不起的东西。于是就来到了街上。街上正在逢集,很多的人。路边传来饭滩的叫卖声,一股浓浓的香味飘了过来,润喜舔一舔嘴唇,突然觉得很饿。
  
  去了一趟铜城,没有找到哥哥,润喜还是增加了不少见识的。他详细地寻问了南市的鸡蛋价格,发现比北市的要贵一些,于是就萌生了赚钱的想法。可是赚钱需要本钱,他分文没有,怎么办?正好北市上有一个同学的母亲在卖鸡蛋。润喜说婶子你鸡蛋卖多少钱?女人以为他要买,就说人家都卖一块钱十个,你要的话就给你十一个吧!润喜说我不要鸡蛋,我们有个同学家里开饭馆,要买鸡蛋的。女人说他能要完吗?润喜说差不多吧。你在这里等着,我去看看就回来。说完便提了鸡蛋,匆匆地赶往南市,不一会便把鸡蛋卖掉了,刨过给人家的本钱,净赚了两块多钱!于是他又用这两块钱作本钱,从北市买了鸡蛋运往南市,半天下来居然赚了五快钱!——这可是一个人两天的工钱呀!初战告捷,润喜非常高兴,去商场给母亲买了一件背心,给父亲买了一条卷烟,又在集市上买了二斤猪肉,搭了去塬上的拖拉机回去了。
  
  家里并不知道他退学的事。润喜回到家后天已经黑尽了。他带回来的东西把父母怕了一跳。父亲说从哪来的?谁给你的?母亲说是不是碰上了你姐夫?他给咱买的?润喜笑而不答。最后他说都不是,是我做生意赚钱买的!老人瞪大了双眼,说你去学校念书,作甚么生意了?润喜说我已经不上学了。然后把他到县城的经历给他们说了。父亲一听就火了,拿了烟就往外扔,母亲也坐在那里生气,说我不穿你买的背心!明天赶紧给我回学校去!你哥要是知道了,还不气死!说完就流下了眼泪。润喜本来是想让他们高兴的,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他跳下炕,重重地关了门,消失在浓浓的夜色中。
  

   转眼间又是一年的春季,润生跑出来已经一年了。这些天坐卧不宁,寝食难安。袁玫不知怎么回事,以为他有病了,因此对他更加体贴入微。将近一年的相处,袁玫觉得润生是一个性格比较忧郁的人,好像一直都是心事重重,问他什么,又说没事。过年的时候,袁玫曾经想跟他回一趟老家,顺便也看看他的父母,被润生婉言谢绝了。有时,这个性格忧郁的人显得很憔悴,让人很心疼;有时,他又恢复了青春的本来面目,变得热情洋溢,很有激情,让人琢磨不透。当然,这样的时候一般很少见到。如果他展开了笑颜,袁玫也会跟着乐好几天。


  刚过完年的时候他们去了一趟省城。润生实在找不到搪塞的理由了。他谎说自己感冒了,戴上了一顶长筒的帽子,围上了一条厚厚的围巾,外面只露两只眼睛。袁玫被他的滑稽打扮搞笑了,说你就象去国民党当里工作的地下党,把自己裹得这样严实。润生笑了笑,没理她。袁玫已经习惯了他的古怪脾气,有时问什么他也不说,沉默好长时间,没有理由。润生也觉得自己都快要疯掉了,再这样下去他会精神崩溃的。有那么几次,看着女孩纯真的笑容,他真想将真相告诉她,让她不要再爱自己,可是话到嘴边怎么也说不出口。家里不知道怎么样了?母亲身体可好?父亲是否还经常叹息?润喜在学校是否逃课?大姐后来不知道过得好不好?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就在疯狂地想这些。一年一度的高考预选又要来临了,彩娥去年不知道考上了没有?村里人对自己会怎样议论?
  
  袁玫不是那种轻浮的女子,但骨子里透着一股傲气,性格象男孩一样倔强,做事情也比较霸道,这是润生所不喜欢的。他们经常也会因为一些小事争得面红耳赤,袁玫甚至哭着离开了,但过不了多久,她就会主动找他说话。常常,他都会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上天还能给他恋爱的机会,他是否会真的选择袁玫?厂里的工人都害怕她,就是润生例外,敢于跟她斗嘴,姑娘气得一天不吃饭,谁劝也不听,只要润生来了,什么事情都没有了。袁玫说润生是小心眼,跟女孩子斤斤计较。其实润生不是这样的人,他经常都是故意惹她生气,看着她在一边流泪,心里又会觉得很难受。袁厂长就找他谈话,说他不懂得女人的心,不知道爱惜别人的感情。润生默默的听着,一句话不说,袁厂长只好也默默地离开了。
  

    最让润生难忘的是有一次突下暴雨,刻好的泥坯正在外面晾着,被雨一淋,就全完了。润生不顾一切地抢救泥坯,结果把自己弄感冒了。晚上的时候发高烧,被送到了医院,袁玫一晚上没有休息,守候在他的身边。天快亮的时候他醒来了,发祥自己躺在病房里,袁玫趴在他的身边睡着了。回去后的那天晚上,她坚持呆在他的房间,象伺候一个婴儿一样照顾他。虽然润生一直克制着自己的感情,但面对如此爱情,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有几个能经得住诱惑?何况我们的袁玫姑娘又是那样的漂亮。袁玫一手扶了他的头,一手给他喂饭。润生说你让我自己来,我还没有严重到要让人喂饭的程度。袁玫说她喜欢给他喂饭。喂饭的过程中在他的脸上不知道亲了多少口。润生想躲也躲不开。袁玫说润生你也亲我一下吧?怎么都是我主动呀?是不是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润生摇摇头,说不是这样的。袁玫说不是这样你就吻我一下。润生被逼无奈,只好匆匆地在她的额头上亲了一下,脸憋得通红。袁玫那肯罢休,闭了眼睛,把嘴唇凑上来,默默地等在那里。润生觉得呼吸有些紧张,看着那张可爱的脸,真想搂住她狠狠地狂吻一通……最后还是理智占了上风,他没有动。袁玫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刚来的时候,润生是从来不敢进城的。后来拗不过袁玫,就跟着去了几趟,感觉好像也没有人注意他。他曾委婉的问过她街上有没有什么通缉逃犯的告示,袁玫说没有看见,并用一种奇怪的表情看着他。润生到了街上也悄悄地查看电线干等地方,发现基本都是一些寻人启事之类的内容,慢慢的也就胆大了起来,到街上去的次数也多了,都认识一些人了。
  
  这天润生又来到街上,准备买一些零碎的东西回去。袁玫因为有事没来。刚刚过了县城的大桥,迎面突然跑来几个人,差点把他撞到。其中两个回过头就把一个压倒了,然后狠狠地在他的身上、头上乱踢。踢了几下两个人又跑,倒在地上的那个人满脸是血,高声喊道:“我是警察,抓住他们,别让他们跑了!”润生犹豫了一下,刘老伯的身影又出现在他的面前。容不得多想,他就快步追了上去。自从去年救了袁玫,润生知道这个地方比较乱,所以让袁玫在省城给自己买了一把钢鞭,随身带在身上。润生忽地一声就抽出了钢鞭,在空中一阵乱抡,歹徒被打得抱头鼠窜,其中一个拿出了刀子,说小子少管闲事,我们可是有命案在身的人,不怕死的!润生急了,说我也是有命案在身的人,谁怕谁呀!说完又是一阵乱抡。这时,迎面上来了几个警察,扑上去就把歹徒制伏了。润生猛地醒了过来,转身想跑,身后的那个警察也站起来了,说谢谢你,你不要走!其他几个警察也过来了,说润生是好样的,今天的抓捕他立了大功!润生突然觉得再不能这样下去了,说你们不用谢我,其实我也是你们苦苦追寻的通缉犯人!说完后伸出了一双手,让警察给他带上拷子。几个警察惊呆了,将信将疑地将他带回了公安局,查阅了最近通缉的逃犯,发现根本没有高润生这个人。润生说不会的,肯定是你们这里资料不全,我确实杀了人,不信你们打电话问我们县公安局就知道了。警察又打电话给润生所在的县公安局,也说没有这回事。润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愣在那里很长时间,久久回不过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