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草

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正文

《当男人背叛女人》远离背叛,重获新生(8)

(2006-08-10 14:27:50) 下一个

后记:让每一天都有价值

    过去几年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现在开始,我要全身心地拥有自己,并真心地对待自己。我要做自己。

    ——戴安娜王妃

    戴安娜王妃1997年于巴黎遭遇车祸身亡,让人惊觉生命的短暂。而我们的时间也是非常宝贵且不断飞逝的,所以,每一天对我们而言都是非常需要珍惜与享受的宝藏,绝对不能随意浪费。戴安娜王妃的死让人更为难过的是,她所嫁的人竟然长期爱着另外一个女人。她留在丈夫的身边,试图改善她的婚姻状况,但最后却以离婚收场。她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都奉献给这个男人,而这个男人却说他从来没有爱过她。就在她终于可以开始过快乐一点儿的生活,而且开始享受当一个单身女子的生活时,她却失去了生命。

    让每一天都有价值

    在我为这本书进行研究的时候,我听到很多女人向我抱怨,她们的婚姻就像戴安娜王妃一样——缺乏感情的滋润,充满尖酸的言语与通奸的行为。这些女人之所以选择留在不老实男人的身边,是因为她们期望他会回心转意,放弃其他女人而和她在一起。我也听到很多女人鼓起勇气,离开了负心的男人,她们都说,唯一的遗憾是让这男人放肆太久了。

    很多待在出轨男人身边的女人,最后还是被抛弃了。在经过了好几年放弃自己、将生命交给一个负心男人的生活之后,她们却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被打入冷宫。甘愿待在一个花心男人的身边,绝对不能保证他不会离开——或是有一天他会回心转意。这些说谎、骗人、花心的男人很少是值得信任、可爱、只想一生守着一个女人的丈夫。同时,还有很多女人把自己的生命浪费在一个不会为她们放弃外遇的男人身上。

    接受我访谈的好几个女人,都把生命中最精华的部分浪费在出轨的男人身上,最后还是以离婚来成全他与年轻的女人结婚。长期忍受丈夫出轨的妻子们,经济状况通常并不好,甚至缺乏自信及自尊。

    一些个人因素,如爱与孩子、社会与经济因素,甚至“政治与权力”因素加在一起时,常常迫使女人去忍受出轨的丈夫。但是,多留在出轨丈夫身边一天,就少享受美好生活一天。留在他的身边,就是对背叛的一种默认,从此她将永远活在悲剧里。

    要坚持自己的立场非常不容易,如果有更多的女人不忍受出轨的男人,他们背叛女人的情形也许会减少。和一个在肉体和情感上出轨的男人保持婚姻关系,这个女人就是在告诉她的丈夫及自己,她不会介意。

    两人关系中,每个人的行为尺度视对方的认可程度而各有不同。纵使大部分的女人想要一个忠实美满的婚姻,但是要她们对抗丈夫的不忠或是强迫她们保持自己的立场并不容易。除非男人知道出轨会让他们失去一些东西,否则他们不会重视女人的期望。你怎么对待自己,别人就怎么对待你。如果你容许自己一再被欺骗,又如何期待丈夫能诚实地对你,给予你所期望的呢?不要让你的信念轻易妥协。如果你继续坚持你的意念,你将会得到愈来愈多的尊重。

    已婚的人都知道,婚姻中的浮浮沉沉是在所难免的,但是,若有第三者存在,情况就会很难处理。它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关系复杂并且破坏婚姻。如果你有婚姻上的问题,试着与你的另一半想办法解决,或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果你已经结婚了,你的责任就是不要让你的婚姻中有第三者出现。集中精力在另一半身上是唯一能够改善婚姻的方法。

    婚外情并不只是性关系而已,也不是“没有理由发生”的。婚外情通常是有计划的说谎和欺骗,而且是对其他异性产生感情与注意力的转移,婚外情是对信任的背叛。只要信任遭到背叛,一段快乐婚姻的基本元素就会破碎,而且很难弥补。如同一个完好的水晶一旦破碎,即使粘好也无法恢复原来的面貌。

    即使为人妻子的愿意留下来,并容忍丈夫不忠的行为,当婚外情和背叛的事实被发现之后,婚姻也不会再是过去的样子。与不忠的丈夫一起生活,就像是跳凌波舞一般。凌波舞是一种舞蹈,而不是你的生活方式。一个女人一旦下决心让自己挺直腰杆生活,她就可以更自信地向前迈进。

    性只是婚姻中的一部分,女人会把性与独享的感觉及信任结合在一起。对于一个快乐、持久、成功以及密切结合的两人关系而言,亲密感更是重要的因素,而一个不断成长的婚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当一个男人以不断发展婚外情的方式欺骗自己的妻子时,他其实根本就不尊重她。当双方中有一方每天以欺骗的方式对待对方,要他们在生活当中的各种层面都有亲密的感觉是绝对不可能的。

    男人绝不应该一有机会就往婚外情的深渊里跳。一个真正的男人可以而且会对这些婚外情的诱惑说“不”。尽管这个社会把忠实的男人描述得枯燥无味,但对于婚姻情有独钟的男人会知道一份稳定发展的婚姻所带来的好处,而且会作出明智的选择,不至于到处拈花惹草。他们或许会与女人偶尔打情骂俏,但是他们知道在这些行为与自己的婚姻之间划上一道清楚的界线,而不会让它发展成无法收拾的麻烦。就像一个精明的男人所说的:

    ※※※※

    有一点我很确定,即使一位性感美艳的女人对我有兴趣,我还是会让她失望。我已经对她紧逼盯人的态度感到害怕,无论如何,我都不认为她比我妻子好。我不担心情况会变成怎样,也不会破坏我自己的幸福。我为什么给自己找麻烦呢?

    ※※※※

    毫无疑问,当一对夫妻都不欺骗对方、没有婚外情时,他们就可以过得更幸福、更稳定。先撇开道德与宗教因素不谈,当一对男女不必顾及婚外情时,两个人的关系就会比较快乐而且平静。一个忠实于自己婚姻的男人告诉我:“如果你看一眼有魅力的女人,那证明你是男人;如果你看了两眼,那表示你是个大胆的男人;如果你碰了那个女人,你就会变成一个离婚的男人。”

    许多女人告诉我,她们害怕离婚后的孤独。然而,在婚姻当中遭受到冷落,比一个人的孤单还要糟糕。难道还会有比丈夫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更糟的事吗?和一个男人有名无实地在一起,真的比自由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或是和一个尊重你而且爱你的男人在一起还要好吗?

    有许多女人认为,她们最害怕的事莫过于丈夫与其他的女人在一起。事实上,发生在一个女人身上最坏的事情,就是她们必须与谎言一起生活。和一个背叛你的人一起生活,事实上会比下定决心离开一段受尽委屈的生活还要更伤害女人的自尊心及整体的心理健康。当你一直和一个对你说谎、欺骗你,而且避重就轻、不回答你的问题的男人生活时,就算你是一个相当自信的女强人,也会被他给毁了。可以说,当你生活在谎言中时,你的心理、感情、生理及婚姻健康都是不好的。

    许多和我谈过的女人都会用“麻木”这个字眼,来描述她们心中对于丈夫出轨的感受。她们说,丈夫出轨时,她们的某一部分已经死亡,和丈夫的距离可谓咫尺天涯。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受到伤害,只好让所有的感情都死亡。

    当丈夫发生外遇时,一个女人所面对的是一个可怕的选择。她可以试着让自己用另外一种眼光看待这个事情,并且希望这场外遇尽快结束。她也可以试着质问他,并冒着失去他的风险,因为他的出轨事实已经曝光。她可以选择留下来,并且让自己找到一个可以容忍他的方式。她甚至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婚外情。或是,她可以作个决定,离开这场充满欺骗的婚姻。

    关于不忠这种事,我们的文化里存在着矛盾的挣扎,让女人无法决定究竟是接受它还是放弃婚姻。你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因为不忠是所有人都不知如何处理的噩梦。女人究竟要如何应对,还有赖于许多其他因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种类太多,你只能从中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

    如果你的婚姻中出现了第三者,你完全没必要在其中和其他人挤。你的生命太短暂——而且太珍贵——所以,千万不要把它浪费在有名无实的婚姻中。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让人期待而且十分吸引人的好男人,他们不是花花公子,他们需要一段稳定持久、幸福快乐的婚姻。你必须为自己作出决定,究竟是和出轨的男人继续生活,还是逃出婚姻建立一个全新的生活。就像戴安娜王妃于1995年11月所说的:“大家都认为我所要的是一个男人。但事实上,一份让人有成就感的工作才是最适合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