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草

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
正文

十年后的情感

(2006-05-26 13:07:50) 下一个

正准备关灯睡觉时, 电话铃声响起,对问半天,才知道毕业十三年后的大学同学“建”来到我所工作的古城小镇,他也是展转询问了好几个同学,才弄到我家的座机号码,在不抱任何希望打通之后,居然还能听到老同学的声音,于是约了时间,短暂小聚。

建曾经的女朋友“阿美”也和我同在J城,建告诉我,前一天已经与阿美见过面,意外的相见难免伤感,然而,都是“桃李催春子满枝”的人了,爱她,就祝福她吧!年轻的时候不能带给她承诺,是由于一事无成,担心不能给心爱的人幸福;而今日,终于能打拼出一小片事业的天空,能开着自己的豪华轿车款款而至,却只能永远将想说的话留在心底。

我的眼神迷茫起来,我想起了我的Puff(书信往来中我这样叫他,他也这样落款),他的家乡盛产兰花,所以他爬到家乡最高的雪盘山上挖了一些,种在庭院中。兰花花期不定,所以他要我耐心等待,将来某一天,当盆中兰花吐蕊时,前来古城小镇迎娶我。然而我却退却了,因为中国有句古话叫“门当户对”,我出生农民家庭,与他门不当户不对。与他母亲曾有过一面之缘,那道犀利的目光几乎能穿透我的脊梁,在那样的环境中生活,我不会快乐的,况且,我知道Puff和我不一样,不愿过平淡的生活,于是我选择逃离。工作后的我,相继成人妻、为人母,相夫教子,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小日子倒也过得平静而幸福,依稀记得他在某机关工作……“有Puff的手机号码吗?”建的询问惊醒沉思的我。“哦,没有,差不多十年了还没有联系过呢。”我说,“也不好随便打搅他的生活啊!”我又补充到。建点了点头。

两天后,周末。一觉醒来,8点多了,躺在床上,思绪如同放飞的野马,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于是打开手机:“建到X地洽谈业务,和我小聚了两个小时,因此知道了你的号码,空闲时候记得和我联系哦!”短信发出后不一会儿,手机响起,Puff说,虽然没有署名,但收到短信时就知道是我,刚才在和书记汇报工作,所以没有立刻回我电话,说他现在在某乡镇……我始终没有记住他是任职还是挂职,也没有记住他具体任什么职务,对于我而言,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他平安、健康,他过得快乐,做着他愿意做的事情,而我,也因他的快乐幸福而释然,不再心存内疚,不再牵挂。

    我不能预言未来,但我能把握现在,无论那些兰花是否开过,是否还在他的盆中得到精心呵护,一切,已经成为过去,成为永久的谜面,谜底已经不重要,已经不愿意去揭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