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御膳房那些事儿

(2009-06-11 13:30:25) 下一个

我是在心里默默地从一数到一千只大胖绵羊了,才开始动笔写这篇博客的。不然的话,我开篇头一句就会是反社会反人类没准当场就判为现行反革命给抓起来的。

具体触发事件讲解起来很麻烦,很多技术上面的事情,就用大白话翻译过来讲一讲。大概事情过程是这样的,皇帝估计到岁数了,伟哥最近当派送礼品送给广大失业的劳动人民了,造成市面上货物周转不太顺畅,直接结果就是他老人家的供血系统就出现了一些紊乱现象,暂时有些血就供应不到脑子去了。这本来其实是只对他的妃子有影响,但他那天一时缺血吩咐御膳房做花卷给他吃。我们御膳房大早就起来忙活发面切葱花,把面团拧得小麻花一样。我做为御膳房大管家,知道皇帝他其实喜欢吃馒头,不喜欢放葱花的这些有曲线条的花卷,临蒸花卷前,还特别上书请示了一下:“您除了花卷还要馒头么?还是只要花卷?”皇帝估计刚和妃子亲热完,御批:“花卷葱花花卷不要馒头了。”

我拿着皇帝的小手卷,造好了一批葱花花卷。白白嫩嫩的,要葱花有葱花,要线条有线条。送给用金银筷子先要替皇帝品尝一下御膳的御膳质检人员了。质检人员一看,呦呵,今天怎么不是白馒头配小酱黄瓜了,怎么改葱油小花卷了。他们寻思,等回头送到皇上那里,万一皇上看不见大白馒头别是认为他们嘴馋给偷吃了,他们就问回来,皇帝喜欢的白馒头呢?

我把皇帝的御批小黄纸条一亮,看见没,有圣旨,他说就是要葱花花卷。然后心里想,幸亏我留个心眼还保存着这道谕旨。御膳质检人员过几分钟回话,说你那小纸条不算数,我们问过皇帝的官方发言人了,人家说了,还是要馒头,同时也要花卷。我于是默默地在心里从一数到第三百只大绵羊,然后我去找这位代表皇帝的官方发言人了。发言人说,就在你把花卷做好后的一个时辰里,皇帝过来又和她讨论了一下最近的膳食,觉得还是不能不要白馒头,到底是吃惯了顺胃,就又在文书上加了一条说还要白馒头。我问发言人,皇帝改主意了你干吗不告诉我?发言人说她也没注意当初皇帝要得是花卷。还说事以至此我们还是赶紧烧火蒸馒头吧,那这里是皇帝签了字的板上定钉的食谱。

这回我又留了个心眼,没有急着去发面升火。我把皇帝给的食谱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发现他老人家还是缺血。他的食谱里比如说,写得是,鸡蛋一枚要水煮的同时还要油炸成两面金黄的荷包蛋,要从锅里拿出来是水煮蛋放碟子里是荷包蛋。花卷要葱油咸鲜口的同时还要特别甜和糖包一样。白馒头要做得光洁圆润同时还得有小花卷的婀娜多姿。我寻思也许是我道行不够高,和俄国同学商量了一下,他看了看菜单严肃地说,这事咱御膳房不能答应下来,答应下来做不出来可是欺君之罪。

我们找老板去了,解释了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接下来开会开了两三天,皇帝亲临现场聆听了御膳房的局限。老板说话我们都不说话,他说话有水平,一般都是很诚恳地说,一蛋两吃这种高科技其实我们御膳房已经掌握了技术要领,等夏天一过秋风开始扫落叶时候,我们有设备有时间有精力能让这枚蛋做得香甜可口。要不您看,眼看就到饭点儿,总不能什么都端不上去,这次咱就定好做煎荷包蛋吧,油锅都烧上了。

皇帝龙颜稍微有些不悦但也不好解散御膳房。他也认出了自己写的小黄纸条,想起自己在红绫帐暖时候说过的一些疯话,不由检讨了一下自己没想到伟哥不能按时送到给御膳房带来了这很多麻烦。我们都说,没啥没啥,下回就有经验了而且别说一蛋两吃,以后我们把炉子炒菜锅改造改造,一蛋做成水煮荷包蛋羹蟹黄蛋四吃五吃都不再话下的。老板说,明亮手快,回头赶紧把白馒头蒸好了这事就算过去了。

问题是他们不给我另外的白面和酵母了。我得把已经蒸好的小花卷,有一半给一个个压平了重新在撺掇成圆馒头。做得我叫一个天昏地暗,赶上昨天这里纪念大屠杀的纪念馆出现了枪击事件,天下不很太平,所有来找我的人看见我脸上的龙卷风都自动退去了。因为我说最好别烦我,回头上头条新闻的指不定是谁呢。

由于最后这批馒头做得急,有好几次上了蒸笼发现不对头,有一次发现几个三角形的,有一次发现白馒头上有樱桃红,这些都是次品,不能出笼的。我还得一次一次让伙房烧火的伙计烧一半了就把柴撤出来。小伙计在灶房烟熏火燎地蒸馒头,我只好在他面前挂一张纸,上面画着巧克力奶油冰激凌,鼓励他,再烧完这锅我一定带你去吃冰激凌。

馒头总算出笼了,加上以前的小花卷,做工精细和皇帝御昭天下的公文上写得是严丝合缝,尺寸形状大小颜色,愣谁也挑不出毛病了。刚松口气,老板过来了,我说出货了出货了,这下没问题了。老板说,“嗯哪,说个事,皇上刚才抱歉道,有个小花卷他说是放九粒小葱花其实应该是放十粒小葱花,你做得时候放了几粒小葱花?咱可能还得再蒸一锅出去。”哼,我冷笑一声,早就料到他有这手,我把那个应该放九粒小葱花的小花卷扒拉出来请老板过目:“您数数,我就知道,我看其他小花卷都放了十粒我就也放了十粒。”老板大喜过望,一五一十一清点,果真不多不少正好十个小葱花。“很好很好,省火了。”他说,“咱这次学到不少教训啊,比如,不能太相信皇帝会数数。”我说,“明白,要不怎么他当皇帝我当伙夫呢。”

写完这些我高兴多了,又想起一首歌儿,叫野百合也有春天。连寂静的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都有春天,我在这么热闹的御膳房干活,也一定会有雨露滋润禾苗壮的那一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祝你回国一路顺风,多吃好吃的。

钰儿,这个数绵羊还有争辩需要熟能生巧。欢迎来玩。:)

松,其实我是馋,才套到做饭上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天下事情大同小异,我最后都能套到做饭上去的。:)"

佩服明亮,名副其实的明尚宫啊.:)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儿到你笔下就都妙趣横生,好玩:)
我也想要修炼你的数大绵羊的工夫来的..., 就是我比较木纳,等练好了,数过大绵羊就只会说数,忘记争论的TOPIC了,再者我的CPU还要忙于处理中文到英文的转换,资源会很紧张,想想只好放弃乐.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知道。我脸皮有点儿厚,又没生病,装糊涂就行了。谢谢你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你也要回国么?!听说国内的亲朋好友们不太想见到我们这些北美回去的人,你要有思想准备。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你们大家好好儿享受夏天。我要撤退一阵儿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是啊又瞎忙活了一天,还不如真在厨房忙呢,肉包子还能吃。我不生气的,谢谢你。对,应该是黄缎子但最近经济危机了皇宫里面绸缎也不多了,最后就用小纸条了。:) 你周末也做点好吃的吧,周末愉快!

vicggcs,呵呵,多谢夸奖。

睡猫猫,呵呵,不用担心我一般都很爽不爽发出来就爽了。:)

阿小杏儿,多谢多谢,雪蛤膏啊,听着可真高级,我似乎都没做过。

ed2006, 呵呵,是啊,遇上明主好办一些,不然就得时不时数绵羊了。

阿小葛,显然我是去你家逛得次数太多了,比喻想不出别的就是馒头花卷了。

呵呵,可怜的胖妮啊,你比我还苦啊。:)

月圆,多谢多谢,我其实就是呻吟两声,还好了,反正都是干活。:)

大家周末愉快!下周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明亮今天又在御膳房里忙着蒸馒头或者肉包子呐。今天带几个肉包子或皇帝吃的馒头花卷啥的给我们尝尝哈。

嘎嘎嘎。。。
vicggcs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这比喻亦或比拟的功底太强了,赞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是伙房差事,那可是一日不可或缺的,
明亮很能干,根本不用担心了,只是爽不爽的问题啦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太忙碌了,恨不能跑去帮你抹下汗...对了,你得蒸个雪蛤膏,加块牛排来犒劳一下自己了 :)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倒出了咱当伙夫的不容易。侍候皇帝要有数绵阳的本领。高!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米娅,和馒头花卷较劲啊~~~~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最恨朝令夕改的事儿了,尤其是在临下班前5分钟发生的那种。本事还没练到家,下回得向明亮学习,争取把胖绵羊数到一千 :)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皇帝老儿,真该把ta拉下马。没办法伴君如伴虎,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哦。抱抱ML。
这次幸亏留了黄纸条。不过,给这种皇帝做事,不要做得太快。
佩服ML数绵羊的功夫和幽默。这心理素质没得说,I服了U!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查出一个技术问题:皇帝通常不用小黄纸条而是用黄绫子条。你似乎对咱们皇帝有二心,污蔑皇帝老儿用的是纸条而不是绫罗绸缎。这个有点那啥嫌疑哈!

还有,你那小葱花呀啥的,人家皇帝用伟哥太多的话,似乎对眼睛的损害比较大,皇帝的眼睛不好你要体谅啊。

好啦,阿猫给你找出来一个技术问题。也给你解答了皇帝误解你的原因。你不用生气得数绵羊啦。还有,明亮,你下次应该亲自送花卷给皇帝,说不定能升格做尚宫啊!妃子就别做了吧,皇帝那么老了还要吃伟哥才能照得住,给他做妃子也挺辛苦。当个尚宫最好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中药不是有各种鞭子棍子什么的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歌老太,没同情心就没同情心,不要老拿我写得style做借口。我说了那谁家住5楼,回头你要背我上楼,你赶紧多锻炼身体去吧。
歌老太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总是能把自己遇到的倒霉事写的这么让我们开心。我们真不是没同情心,这实在要怪你自己,谁让你把这件事写这么逗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wow,你真厉害啊。中药有方子吗?我看看行不行。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原先我也打算走妃子坤宁宫那条路线来着,无奈这皇帝真的比我还傻,我这媚眼就生生地斜抛到地下去了。我想我要真去了坤宁宫估计就不数绵羊自己减肥后就直接去跳珍妃井了。没事,御厨房还是很快乐的,这种事情也不是常遇上,再说有饭做毕竟心里踏实。那什么你要真当了皇帝,我一定带着三千佳丽投奔你去,我就这么翘首盼望着了。

呵呵,麦片,是啊,其实天下事情大同小异,我最后都能套到做饭上去的。:)

采菊,我可不指望真金白银的奖励,能接着蒸包子馒头花卷就挺好。:)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变大长今了。没西洋药了,给皇上来点儿中药嘛。实在不行,下砒霜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这篇写的是比喻,但我还是当作菜谱来看了。当菜谱看就觉得又香又甜丰富多彩了。

下面的留言都太逗了,看得我直乐。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不爽!这么被人作践着实不爽。你修养真好还会数绵羊,换了我早开始数他们家180辈祖宗了。这么惯着皇帝及其爪牙们只能助长他们今后继续作践你。你要学会说No啊,明大师傅。

不过说No要有技巧,凡是全天下人都不会干的事,尽管说No,比如鸡蛋先煮后奸啥的。皇帝就是问遍天下大小长今都白搭,所以显不出你笨,反而能让皇帝自己觉得无理。但要是别人能做出来的,趁早低眉顺眼回家苦练,就别跟皇帝叫板了。

那啥活儿是mission impossible,啥活儿是技不如人扛不下来呢?那就是考咱自己的判断力了。

不过要是有些其他特长,也可以乘着上馒头送花卷的时候给皇帝送个媚眼啥的。能进坤宁宫,总比在御膳房烟熏火燎地好。你说呢?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不愧是御膳房大管家,严谨周密到“不多不少正好十个小葱花”

严丝合缝呀,年底除了奖励真金白银还该给戴大红花:)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饼子,你两条腿儿当然跑不过四条腿儿的,下回做有轮子的吧,能快一些。我这馒头相声你存一份也好,来年我怕wxc改作大买卖了也没咱地方了,到时咱老了还能翻翻这些馒头忆苦思甜的。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相声说得,那比郭德刚拿司马迁的痛苦说事儿强太多了,喜欢喜欢,看得我嘴都合不拢了,谢谢啦

还有,明儿我会注册个帐号,您上一篇相声馒头,我就存一篇,请明大亮谕旨了,我怕您哪天找野百合去了,把这些好东西都收起来了,想看我都没处找去。。。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我跑好几趟了都,跑不过驴,我认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花朵,俺不是妃子啊,俺是伙夫,烧火做饭的!要是妃子我就有办法了呢。:)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这个晕啊。。。本来就饿了,眼前全是馒头花卷在晃悠:)

皇上难伺候,明亮作为后宫的妃子,辛苦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二蛋蛋,你守夜辛苦了。我去御膳房找点红豆冰糖啥的熬点儿粥,皇上进的那批好燕窝我也私藏了一些,顺便给你熬碗冰糖燕窝补补身子。我也大声说,爱你爱到底。
二蛋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皇帝感谢御膳房感谢明亮的一千只大胖绵羊
我守了2天2夜终于坐上明亮的大沙发,吃上刚出锅的白馒头配小酱瓜,嗯,还有葱油小花卷啦
我爱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wow,是二蛋蛋,你的驴鼻子太灵了!恭喜恭喜,这下你的人生完整啦!
二蛋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