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节流水

(2009-05-28 14:43:24) 下一个
 

端午节一般是中国很多传统节日中,最容易被我遗忘的一个。小时候,这个节日一般落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后或者六一国际儿童节附近,那个时候一般还是学期中也不另外放假,期末考试马上快要到了正焦头烂额。北方也没有大江大河有众汉子围了头巾穿了汗衫唱着歌划龙舟,很没有什么节日气氛。也就到时广播收音机晚报上会说两句屈原如何有节气,播放屈原的话剧,那个话剧很好玩,里面人都拿腔拿调说话,我只记得楚国橘子什么的,觉得姑娘起名叫什么娟很好听。我还暗自觉得屈原跳江和他姓屈有关。当时我只会用屈组词组成“委屈”,就觉得屈原等于委屈。现在我还能组成“屈打成招”的成语,比小时候进步不少。不过幸亏当年我还不会,所以我心目中屈原就是委屈,还保持了他的崇高气节。不过,这样一来,这个节日就透着很多凄凉。

当然还少不了粽子,记得的当时也许是吃了粽子的。但我家从来不自己包,大概是我妈只喜欢馅饼不喜欢糯米。外面卖的粽子裹得很紧,比我奶奶的小脚还紧俏且坚硬,竹叶放久了黑绿色,暗眉暗眼的,打开来是白糯米有些发黄,红枣有一两个,深藏不露和潜伏的老奸巨猾特务一样挖不到,挖到了时候红枣同学也早咬了毒药包,把自己弄成了半残,一般都是半个,吃着还有些苦。当年月饼也和粽子一样性格刚烈,让我觉得端午中秋,这些传统节日的传统食物,都很难吃。中秋还有月亮可以看,就显得端午节更无聊。

到了国外发现小时候过的“国际”节日并不是国际通用,端午节一般是假如恰巧那个礼拜去中国店买菜,会发现有各种粽子系了红头绳热卖推出。要是没有去,我还是不会记得这天算是过节。不过到了国外我倒是喜欢吃粽子了,原因是品种多样,还有台湾肉粽,嘉兴五芳斋的八宝,豆沙,蛋黄等粽子。而且,要是同事朋友中家里有老人在,他们都送我他们亲手包好的粽子,那味道品种就更丰富了。

总有人诉苦说北京剥削各地区财政收入,让其他各地区人民受苦。我作为北京长大蔬菜只认得大白菜黄瓜西红柿萝卜的普通人家的孩子,和我们那边南方同事聊天,不管是四川的还是福建的,无一例外她们吃得蔬菜品种更多。有一次重庆女孩给我描述她家里吃得水灵灵的蔬菜,那些名字一串串和天上仙草一样,我全不认识。我们没灵气长相憨皮肤糙,那能赖我们么?说北京人大气,那还不是没菜吃物质单调贫乏就往玩精神的路子上就通透了。我想我要是水灵蔬菜八宝棕喂大的,也会往腕子上系五彩小丝线,脖子上坠着小玉佛,爱丝爱绸爱绢花,端个景德镇的描画小碗,细声细气的玩温婉细腻,九曲回肠和苏州园林一样憋闷着用那个时髦词叫暗骚。这样,国哥哥们该能喜欢了温存着了吧。

今年当然我又没提前记着今天是端午节。不过好像现在国内取消了很多国际节的长假,分散到了很多这些传统节日,清明,端午都在榜上。这样,端午节就开始有了些声势。看了很多大家说粽子节习俗的文章,才知道讲究还挺多。有些地方还要门口“挂着一束蒿草,还有香囊,一起挂的还有鸭蛋络子,用五彩丝线打成的络子,放进去一个洁白的大鸭蛋。在学校里,大家都拿鸭蛋来碰,最硬的一个获胜。”这还真有些意思了。不知拼的生鸭蛋还是熟鸭蛋,我想最好是熟鸭蛋,拼输的还得把鸭蛋进贡给赢的吃,那我一定准备一个撞不碎的鸭蛋,吃上很多流油的鸭蛋黄。

到了中午大家说是既然端午了出去吃个饭吧。瑞宝宝自己去不成,就叫嚣着让大家好好吃粽子,顺便带几个回来给她。她真是太尽心尽力培养她家紫鸭梨小朋友了,完全忘了我们不是在北京而是在花生屯。我们大家在楼下按时集合好了,发现真善美和真正美同学为了抢楼下商店的便宜货,要去看一眼,结果在店里和人吵起来最后让大家狠批了一痛。她们认错以后没时间了只能就近找个美国餐馆吃饭了。我们这次去了一个新开的很高档的海鲜馆,名字叫“有激情的鱼。”

“有激情的鱼”餐馆里连刀叉都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是有条美丽的鱼尾巴的美人鱼刀叉系列。大家摩挲着菜单看了看古怪的菜名还有价钱,就都放弃了自己点菜,全权交给真正美同学点好了给大家吃,而且说明为了凸显祥和团圆的气氛不要每人一份要大家分享的那种,可以少点几个。真正美把帅哥叫来,老练得和他问答着,在汤的问题上有些犹豫,因为有一半人说汤也其实也可以分,两人分一碗。但真善美同学一拍桌子,“一人一碗,过节又不是常来”。

我们就一人来了一碗冯宝宝慧眼推荐的路易斯安娜的Gumbo汤,里面海鲜还真不少,竟然还有米饭粒。大家在真正美对Gumbo汤历史的说明中迅速喝完了,抬头上的小干硬的面包圈也被大家吃完了。很快大菜就上了,有各种鱼,还有虾。每个菜上来都有人主动拿刀叉分成很多小块,生蚝三明治也让侍者给分成了均匀的六份,本来让真正美自己给大家分的,她怕自己分不匀最后造成孔融让梨的尴尬局面就算了。

大家一边品尝一边说哪些菜好吃,有个八爪鱼的菜,我们大家尝了都觉得烤得太焦了有些发苦。真善美觉得是厨房失误,要求坐外面的真正美同学质问一下侍者。真正美害羞地说,我不问。其他人也都不积极响应真善美,她只好自己亲自过问了。过问的结果自然是人家没做糊,这种烤鱼要得就是这个味道。不过后来穿黑西服的人过来,特地和我们说,他出钱给我们上一盘烤三文鱼,那做法略有不同,会轻多了,你们赏脸尝尝这其中的不同之处。打那以后,真善美就和英雄一样了,午饭前她的过失众人不能再提,而且,最后剩的那个虾,大家本来考虑再均匀切成六份,还是给真善美了。那额外赚的三文鱼还真不错,比其他菜好吃,鱼下面垫着的是闷烧茄子,大家一边吃都一边想念白米饭,这些汤汁拌白米饭会特别香。有人说汤里其实放白米饭了,就别念叨了。

这个餐厅最突出的特色还是服务特别好,老有穿蓝衣服的小帅哥围着转。一会儿他们就转到真正美还有温宝宝那里,把她们的刀叉盘子都收走了。她们开始以为是帅哥要来换新盘子,后来帅哥就没再来过。两位同学后来就矜持地说反正我们也吃饱了,一直看着我们其他人接着吃,很有风度。我们分析了一下原因是她们一定摆放刀叉的位置传递了信息是“我已经吃好了”,而我们其他人,一直都手握刀叉呈战斗状,所以守住了阵地。

大家席间吃得很开心,成功分辨出了菜肴中混杂的橄榄,核桃仁,松子仁,还有提子等配菜。提子这个很有争议,因为真善美一口咬定是葡萄,我认为是葡萄干,大家争论了一下葡萄干到底算不算葡萄,而后有人说你们说得都不对其实是提子。有个菜叶子很像粽子叶,吃完了有些酸苦,我们认为这就算是吃过粽子了。大家满意的吃好了回去上班了。

最后还真等到了一只上好的家乡棕。尚宫寒娘娘送我的,她家里包了很多,给我时候还是热热乎乎的。我打算晚上就吃这个粽子了。

大家端午节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圆晶,欢迎回来。GraceUSA做了很多粽子,说都给大家,你也吃两个。呵呵,垂涎三尺的哥哥真不多,倒是很多好姐妹,都乐意上我床。:)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在巴黎过的端午节, 别说没粽子了, 连日子都忘了. 特同意明亮的话: "说北京人大气,那还不是没菜吃,物质单调贫乏就往玩精神的路子上就通透了。" -- 精辟! 而且萝卜白菜吃多了, 气特顺, 咱自然多了些豪爽, 少了些温柔.可俗话说得好, 萝卜青菜,各有喜爱. 像你这样的才貌双全的妹妹,不知有多少哥哥垂涎三千尺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妮,小蚂蚁过冬就是存好东西,我看你存的东西多还全。呵呵。

阿小珊,这也太诱惑人了。我去买把玩具手枪,软得不行动武了。

呵呵,采菊,你们也真听我的话。周末还是过得飞快,转眼就过了。希望你也过得很愉快。明儿我写新的。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姐,科普一下,小蚂蚁过冬是什么作风来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那啥,明大亮,额交给你的,策反阿小歌的光荣任务,进展如何啊?赶紧着,汇报汇报~~
完不成任务,不但豪宅没得住,靓汤没得饮,啤酒没得吹,香葱花卷没得啃,后果还可能很严重耶~~ hiahiahiahiahia~~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发话,把我们的亮粉计划"扼杀"在襁褓中了:)

“明亮圆圈协会”,好听,听着很暖和

那就顺祝明亮及协会众友们周末快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对不起上来晚了。

花朵,采菊,小饼子,5忧,hsyq,麦片,歌儿,看大家这么热闹要当明粉,亮粉的,俺心里太惭愧了。咱还是别搞封建崇拜那一套了。咱成立圆圈协会吧,首尾相连,左边的崇拜右边的,每人都有人崇拜也被人崇拜好不好啊?这样为了满足歌儿的愿望让她排我左边,我右边排饼子,饼子右边排阿贝,咱可以一月变换一次编队,行不?

aptamer,那粽子是不同人家的两张图片,没有兄弟姐妹之血缘关系。

小饼子,你还烤鸭了!给我送半只过来。

月圆,我看你悄悄话了。

红茶,下次你上班时候去买。

小珊瑚,我也吃过碱水粽,可俺笨,不知道要沾浓浓的炼奶吃。

胖妮,呵呵,你不包还存粽子叶玩,可真是小蚂蚁过冬作风啊。

大家周末愉快!好好吃喝玩乐,下礼拜见。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这个名字还好,有点儿占山为王的意思在里头,我关心的是压寨夫人的职位。。。。:))ML

先感谢一下花朵对我的支持。。。不容易啊:))ML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了,竟然没人跟我抢会长的头衔,还有悠然采菊妹妹自愿报名当秘书长,我这会长当起来就轻松了。:)

关于明亮粉丝俱乐部的名称,我个人是个话痨,所以觉得名字繁琐一点也没关系,但考虑到大家都比较惜字如金,大家可以多建议几个备选,最后由明显自己敲定吧。明亮她堆砌了那么多辞藻,没准会有更好的主意呢。

我抛砖引玉一个:亮山。:))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明粉”或“亮粉”这两个名字,更喜欢后者。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亮粉”不行嘛?呵呵。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唉,家里没个手巧的,没有棕子吃,棕叶倒是有一大堆,线绳也有两大圈,(蛮好给葛尚宫捎去,至少还能多个饱饱眼福的机会) :)
hsy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阿小饼的评论:

"梅辣丝" - 有点象"没辣死":)
可惜"梅兰芳"是人名 :)
"梅兰扇子"-太啰索。
"梅子" - 可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先投"靓汤”一票,如有更好的,我就立马转向。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我下去仔细思考了一下下
妹妹的名字更好:)))投你一票:)))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梅辣丝”,很有创意呀

集思广益,有更IN的奉上来:)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妹妹你兰心蕙质啊:))

我们都是“M--梅,L---辣,丝”ML,ML, 我们爱你!!!哈哈哈
如果不喜欢,咱再想别的名字:)))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若表决通过,“靓汤俱乐部”正式成立,你做会长,分我个秘书长当当,大集体中,怎么也得有发话的,有跑腿的,呵呵

以明亮为中心的"大家庭"初步建立了:)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会长,“明亮粉丝”能否取个简单好记且亲切流行的叫法,比如"靓汤"(至少谐音且有趣),想叫“亮丝”,似乎太白话了,缺新意,呵呵

“凉粉”也挺好,香辣可口的美味,适合明亮的文风,只是被张靓颖mm的粉丝们先抢了去,我们要抢回,得跟我们拼命:)

靓汤,有营养滋补作用,同“心灵鸡汤"

会长给个意见决策吧,呵呵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以后我们的留言后面都要带上这个暗号才能接头。。。。---是嘀ML
饼饼是开心果ML
哈哈ML
说完了ML
:)))ML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哈哈哈哈。。。。真逗:)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这是给那些潜伏的暗号。。。。:)))以后我们的留言后面都要带上这个暗号才能接头。。。。

对哈,那个婵娟是怎么和屈原接上头的?:)))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文首那剥开的粽子是文尾那些么?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什么是“谢谢了ML”?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粽子今年我也买了一个,不过自己没吃:D:D
减肥进行中,不能吃,不可吃,绝对不吃~~

(其实是因为买不到最喜欢的,纯糯米的“碱水粽”---冰得冻冻的,切厚厚小小的半透明的一片片,蘸浓浓的炼奶吃,ummmmm......想死了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你端午节流水
我端午节流口水
下班太晚
中国点关门了
没的粽子吃
一声长叹
洗洗睡了
唉---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看ML的好文,看丫头你和小丰满的话,我乐的。我就把我没吃粽子的事实和痛苦潜伏下去了。。。去年都有人送我,今年没有了,经济不是在复苏吗?真让我不敢相信。。。
当然了,我应该买的,可是2.5刀一个的粽子我气鼓鼓的没买。。。反正我家里就我爱吃。。。算了算了,不过我买了烤鸭,作了冬瓜肉片汤和凉拌海带丝,还炒了辣椒肉末(切肉丝来不急了,就用上了末末)。。。。还算好吧。。。。

谢谢丫头你还记得我这大牙刷。。。。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粽子两周前吃了,一个朋友的妈妈包的。里面只放红枣的北方粽子。我从前只喜欢肉粽,可这次发现只有这样的才真正的品味粽叶的清香。今天只好回忆着粽香,看着照片流口水了。

记得屈原的那个电影,是叫桔颂吧。那里面有一支歌也叫桔颂,用了好多兮呀,兮呀的。听着挺别扭,古人也把兮读xi吗?

小饼子,你吃粽子了吗?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螃蟹蛋糕当粽子了。我喜欢吃没馅的白粽子,沾蜂蜜,芝麻酱。。。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家的种子还真馋人啊
今年没吃种子
因为父母回国没在身边
祝明亮端午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吃到朋友送来的粽子,祝明亮和大家端午节快乐.:)

其实没见粽子前我都不知道是今天,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宣布我现在开始正式变成小丰满的粉丝了。
当然我继续是明亮的粉丝。我的明亮粉丝俱乐部会长的地位是不能动摇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丰满,你那个朋友太可爱了。我以后要做粽子估计也是糯米粥,不过我会预先给大家打好招呼,在菜谱上写,粽子(糯米粥)看您运气我的手气了。

麦片,吃得还行,有些咸,大家都没吃饱,后来结论是有钱人都故意不吃饱。

歌儿,你该给我包几个粽子送来才是。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午也去吃端午饭了,举起杯子想不起这个节日该说啥吉祥话,头脑中闪过的也都是投江、喂鱼、自杀等郁闷画面。要是看过鬼吹灯的话,粽子这词儿也能有不好的联想。

更可恶的是,那个中餐馆没做粽子也就罢了,居然想用糯米鸡充数,实在是山寨得令我发指。

我有个朋友某年想走贤惠路线,学包粽子,还用高压锅闷上。等爬梯人到齐了,她揭锅一看,就问大家想不想改喝糯米粥。




歌老太 回复 悄悄话 歌老太来吃粽子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在海鲜店里的描写很热闹,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饼子,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要推。:) 你别这么夸我了,我写这些字不辛苦,就是得找时间,而且都是家常话痨,看这么久你还没看腻味我还是谢谢你吧。:)

花朵,呵呵,咱不兴送来送去的,回头你来我请你吃饭。过节快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端午节快乐!
也喜欢吃粽子。周末可能的话去买两个吃。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年年被我遗忘的节日。。。:)

明亮端午节快乐!

小饼子把我要说的话都说了,我就不ZT了:)

没有粽子送,给ML送花:)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明大亮啊,你真的太好了
我是说沙发是我应得的。。。
这么美的博文,我可不敢独享,我怕那几位姐妹揍我。。。。
特别是还有些潜伏的很深的跟牛哄哄的共党特务一样的明粉在那里看着呢。。。。。

不过还是谢谢你了,天天这么辛苦的给我们精神食粮。。。。谢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遗憾啊,我虽然有粽子可不够分给你吃了。你也找个地方吃粽子叶吧。

阿小葛,你包了粽子没有?我喜欢肉粽,给我留一只就行。

Ayala,噢,对,这么一说今天还要喝雌黄酒。我老觉得南方人过得热闹,北方人好像不怎么过。呵呵,婵娟和屈原他俩好过没有?:)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被我遗忘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not bad , I am number 3!
Ayala 回复 悄悄话 白娘子就是端午节那天,许仙劝她喝了一口雄黄酒,昏睡露了馅.

不喜欢屈原,太自恋,连渔夫都不耐烦他.不过当时看电影时,觉得南妃,婵娟都长得仙女似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饼子,这篇的确是献给你的粽子礼,节日快乐!:)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这是我应得的,也是赢得的。。。没有鸭蛋黄流油给我吃,我也高兴。。。晚上再来看一遍。。。。谢谢了M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