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结绳:艺术节和看电影

(2009-05-18 15:07:24) 下一个

艺术节

长周末,周六那天非常热。附近有个艺术节,就在平常大家上班购物的地方,喷泉还是高高抛起又碎玉般落下来,但有了小广场上现场演奏的音乐,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跳得更有力气更欢快了,和家里孩子见了客人来一样欢腾跳跃,人来疯。

街道一溜安营扎寨了很多白色的小帐篷,一间连一间,阳光下扎出去好几里。大多数的棚子都是艺术家挂了他们的作品,要不是色彩绚丽的油画水彩,要不是精雕细刻打着螺旋的玻璃器皿,还有的是摄影作品,各地的良辰美景用了好光好镜头瞬间捉到圈在方寸的黑框子里,而那金黄灿烂的油菜花还是可以溢出边框无边无际的开出去,让人很想拍拍那座黑瓦白墙的小院门,一步跨进去。

也有几个棚子专门做柠檬汁,都是大胸细腰穿紧身T的小姑娘们,明黄的柠檬在她们手里头朝下拧碎了榨出汁,打进白砂糖,放进去冰块,上上下下摇晃一番,一杯天然解暑的饮料冒着冰气带着清甜就做好了。还有几个棚子卖小吃,热狗汉堡,希腊的肉夹馍,香气蒸腾在空气里。夏天就是这样的,大太阳底下,冒着汗,大口嚼着喜欢的食物,喝一杯冰凉的柠檬汁,一间一间浮光掠影地看这些有趣的艺术作品,看那些艺术家的奇思妙想。那些艺术家就坐棚子对面,坐在高凳子上歇着,和街上跑过的狗逗着玩,你尽管一幅幅看,真要买了四处找主人时候,他们才会一晃一晃地走过来,来讲讲价钱。

有个摊位做的精美小盒子和小鸟儿,都别具匠心的小巧好看。小盒子叫做愿望盒,比火柴盒还小一号,上面有立着的小黄鸟儿,有金灿灿的铜钥匙,还有虎视眈眈的小兔子,很巧妙的穿插在一起,掀开小盖子,是乐谱纸铺垫着做里,还有一小朵玫瑰花苞,干干净净的躺着。主人做这些工艺品很多都采用的废旧丢弃的物品,比如小指南针了,小铜片了,做成这样的小盒子,小鸟儿,耳环还有手链。和那些珠光宝翠的首饰都不一样,材料的缘故,组合一起就透着些沧桑,透着些神秘,和现代两个字离很远,也远离了火气和炫耀。我挑了一个愿望盒买下来,小盒子四方坚实地可以秘密地存放我的愿望,放多少年也不会变质的。能不能发芽就是另一回事情了,也许还需要每天摸着小盒子浇水。

还有一个很大的棚子是让来的孩子们画画玩的,很多孩子在里面涂鸦。小孩子大多都喜欢画画,喜欢唱歌跳舞,想像力奇特,天生都是艺术家。只是长大了,慢慢都实际了不浪漫了。那天收音机里听采访一个弹钢琴的,他说,有一天他弹琴来听的人很多,但小费罐子里只有两块钱,鼓掌的人都很少。他很沮丧想起他的那些做律师银行家的同学,他恨不得回到当年,把从小感染他的那张CD里那首曲子抠出来,这样他就不会当时心潮澎湃被一首曲子推向目前自己的窘困了。

其实,他也没失去太多。人生岔路节点关口,选了这个就丢失了那一个。上帝在这方面比较抠门,TA就喜欢看着大家在取舍中挣扎,偏不一下都给你。比如,让这个音乐家凭着弹一手好钢琴,就在世界各地优美地方都有落地大窗望见蓝天大海的别墅,锦衣玉食,美女环绕。不过,我相信那时他就是一个很有钱的人,就像其他很有钱的人一样,对音乐的敏感激情会渐渐麻木退化了。那么,那种有钱的麻木是不是他愿意用现在的敏感困顿去交换的,他最后获得是不是他最后想要的?简单的讲,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都是快乐的人。

看电影

看了一场电影是和达芬奇密码一脉相承的兄弟篇,《天使和魔鬼》。还没看过这部电影的同学们就绕道走吧,我会很八卦的讨论一下这部电影的情节,回头你再看就真很没意思了。

这篇大概是讲梵蒂冈这个宗教国度老教皇死了要选新人上台时期的故事。但凡换届选举从来就没和平演变过,其实我一早就看出那个特虔诚儒雅面面俱到的黑衣主教是权欲熏心的主谋了。宗教我一直以为让人心灵宁静无欲无求奉献自我,看了这部片子觉得,即便是奉献自我也是分等级讲官儿大官儿小的。

我没觉得这部比达芬奇密码好看,大概是期望太高。Tom Hanks演得教授健美了一些,开始就是在游泳池游泳还能眼观六路知道来找他的人从哪里来的,电影为了让大家看清教授也不是孱弱的书呆子这场戏特别拉长了让Tom趴着游泳池边泡在水里罗嗦了很长一段对白。我看着挺着急特想让他芙蓉出水站起来说话。

影片弄出来一个和教会对着干的秘密协会,这个协会都是由科学家一类的反宗教人士组成。他们当年被教会镇压得厉害,说点真话经常就被烧死,代价很大。但其实一帮科学家性格都是与世无争的只寻求真理的,为科学牺牲以后就牺牲了,并没想着复仇,他们大概也就是劝劝孩子,别不识时务走上爹走的这条死胡同。而且科学家都懒得开会,都各自为政的,渐渐这个协会也都消失了。本来也挺好的,这世界最多的悲剧就是冤冤相报报个没完造成的。

可这个有野心要当教皇的黑主教一心想利用这个来制造一个阴谋论,而后他虎胆英雄救了大家,大家就破格选他当教皇了。他派人偷了一种反物质,那个反物质很酷,小核桃大小,制造出来时候那段特技很好看,能量刷刷地在大管子里走,一碰撞就爆炸出一个可爱的小圆球闪着蓝光。一下还造出来三胞胎,坏蛋挺节约,就偷了一个。

黑主教看来是熟读历史的,他设计了一个小时杀一个主教,还在他们胸脯上刻着,土,火,水,气,然后半夜十二点杀大家。他很有诗人气质,对教堂雕塑历史典故也很熟,基本让教授和一行随行人员每次都晚那么几分钟算明白下一个杀人地点在哪里。当然教授他们越算越明白,很快就赶上来了,最后也找到了反物质的瓶子藏哪里了。

黑主教关键时刻抱着要炸开的反物质瓶子做直升飞机升天了,大家看他舍身救大家都热泪盈眶。那段特技也不错,满天的冲击波一波一波的蓝莹莹发光,很美丽。后来他跳伞受了点皮肉伤,很多人都准备选他当教皇了。

后来自然教授发现了蛛丝马迹,揭露了他的本质。他本来以为选举主教的那帮人叫他进去是选他当教皇的,结果被大家眼神就杀得跌跌撞撞冲出去找了个天眼自焚给上帝了。

细节真不能推敲,比如黑衣主教怎么就那么信任这个教授能找到这个反物质瓶,还能恰好在那时让他抢着去坐直升飞机,要晚几分钟或者找不到那大家不是一起完蛋么?

另外感触是,凡宗教做大了真有钱,那梵蒂冈皇宫一起气度非凡,而且还特高科技修了一个档案馆,里面什么奇珍异宝都有。大家捐给上帝的钱都被传递信息的拦了一道直接收到这里了,不知上帝看到会不会生气,大概也不会,到底他钱更多。

我打算什么时候去参观一下这个宗教圣地,我喜欢那些长翅膀的雕像喷泉,罗马的街道看着也很风情,里面当地警察都很憨厚被教授一说就跑去当炮灰了,挺好的一个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这不是影射jesus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美好时光你介绍得可真详细,电影里教授没和内侍上直升机,那些细节也没交代。原来他是这样高科技诞生的,怪不得他自己就喜欢高科技喜欢科学弄这些反物质呢。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再多说一句,这个黑猪叫不是因为大家的眼神就去自己点天灯的。他是因为发现,自己杀死的教皇其实就是他的亲爹,而他亲爹生他不是XX造成的,而是“科学的奇迹”。换句话说,就是他爹和他妈还是处男处女,没有违背誓约,然后他就羞愧了。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很奇怪为啥没人张罗着暗杀丹布朗啊,他这些书里的东西,写的跟真的似的,可是连我都知道有些东西不是那么回事儿。还是说天主教真的不行了,光能口头抗议一下,不能真的给他别的惩罚。要不上帝随便拿个闪电劈他一下也行啊,怎么就随他这么使劲儿诋毁呢?我都看不过去了。
美好时光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电影,看了书,书里写的说这个阴谋都是那个内侍安排好的,所以他本来是打算自己抱着反物质跳上飞机,没想到男主角以为他特伟大,也跟着跳上去了。然后内侍抱了唯一的降落伞逃生了,男主角只能自己拽着个油布跳下来。后来是男主角看了那个主任偷偷录的录像,才揭露了这个阴谋。

这个内侍本来就没打算让这个男主角搀和的,他本来计划的是让大家发现那四个主教一个个都死掉,没有候选人了,然后他经过“跟上帝通话”,然后上帝告诉他反物质在哪儿,他就及时的找出反物质。所以有没有男猪脚搀和,他都能找到反物质,跳到直升飞机上去。

这个男主角其实就是个添乱的,每次都以为他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没他地球就不转了。可是其实每次都是他闹腾的事儿越来越多,越来越乱,没他反正也就那样。

丹布朗的书都这个劲儿,他还有一本,我忘记名字了,写实验室解谜的。告诉你吧,他的书你就抱准了一个思路准没错:看起来特好人的那个,肯定是坏蛋。比如这个内侍,上次达芬奇密码里面的爵士,还有那个实验室里的老好人,都是上来就特好,特崇高,特高尚,特有人生追求,骗取了男主角和读者的信任,然后最后关键时刻反水。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嗯,虚构成分多,历史还是很有意思的。

麦片,呵呵,没事就出去转转呗。

呵呵,小葛你这次真大方啊,大家那就说好一同去啦。:)

胖妮,头牌还是封你为头牌。:)

采菊,小饼子,花朵:哈哈,我觉得你们看电影不能太严肃了,要当作是喜剧片看就都很好看了。:)

aptamer, 好想跟你一起去转转啊。你好好玩,回来汇报汇报吧。:)

敬告朋友们,最近连续剧播得慢一些,我整天都在做training,回来还得忙公司的一些活,这阵子更新会非常慢,大家先自行找地方解闷儿,回头我缓过来在更新了。:)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呵呵,上得开心当:) 还是"everybody loves MingLiang"这部长篇连续剧好看:)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上次看了明大亮写一成龙大哥和李连杰老帅哥联手演得一部不是一般的烂,而是相当烂的一部电影,我看了明大亮的影评,那不是一般的想看,而是相当的想看。可是呢,看了之后,我真的觉得上的不是一般大的当,而是相当大的当。。。。所以,妹妹你有这感觉真的太正常了。。。。:)))------哈哈哈哈,我也是上当了,被骗的开心极了,哈哈哈哈,小饼子,你太幽默了,以后叫你笑饼子得了:)))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然采菊的评论:
哎呀,我真忍不住说了,明大亮是下笔有神的那种人。有些烂片,她也能把它写的相当的精彩,比电影还精彩。所以你有这样的感觉就对了。

上次看了明大亮写一成龙大哥和李连杰老帅哥联手演得一部不是一般的烂,而是相当烂的一部电影,我看了明大亮的影评,那不是一般的想看,而是相当的想看。可是呢,看了之后,我真的觉得上的不是一般大的当,而是相当大的当。。。。所以,妹妹你有这感觉真的太正常了。。。。:)))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本书,没有看过电影还。过两天要去罗马,回来告诉感想。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日也看了这个电影,不知是自己状态涣散,还是电影不抓人,竟看得走神, 感觉跟"达芬奇密码"不能比滴,走出电影院,快忘干净了

看到明亮的"能量刷刷地在大管子里走,一碰撞就爆炸出一个可爱的小圆球闪着蓝光", 唤回些剧情.感觉明亮的剧情简介比电影好玩儿.原以为是个科幻片或魔幻片, 好象又不是. 不过那小瓶子功能强大到似乎还能供给整个城市24小时的用电, 科幻,还是科幻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又没赶上头排 :)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大家都喜欢坐沙发啊,我以前没体会,最近连着坐两次,才感觉到,特爽!!!

小珊,姐姐我腿脚慢,难得赶巧儿;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躺在沙发上替你占着位子,OK?

歌儿,你来美国来我们这疙瘩不?如果来,咱就“一勺烩”,都见了?小珊明亮都积极响应欸~~~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周末总是有好玩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见过类似的艺术节真是好玩.

昨晚刚在电视里看了对这部电影的介绍和评论,好像很有争议,是历史和虚幻结合的产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红月,呵呵,我一般就等着看新出的电影。原著我没看过,呵呵,电影其实还好玩,很紧凑特技也不错。

呵呵,阿小饼,天下艺术是一家。:) 我有年去过多伦多,远远望见有这么个,那天太累没下去逛,有空逛逛很好玩。

呵呵,jwayne_1, 还是你聪明。我就快达到什么都不想要的境界了,没事你还是去看电影吧,虽然有些漏洞但还是很神奇很开眼界的。

小珊,歌儿,还有小葛,看着好像又要有真人兽了,阿小葛你最近人品爆发,大家要去你哪里聚会么?你和小珊都做饭给我们吃吗?

花朵,呵呵,我发现你可真爱读书。我都没看过原著。我觉得知道要什么却要不到比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要幸福一些。当然要不到还是会痛苦的。:)

睡猫猫,呵呵,再接再厉。最近小葛气势很盛,挡不住啊。:)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就是前卫
这电影我们这里上周刚上映,你那都看完了
你感觉比原著如果?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那好吧,等我看了电影再来看:)

那个艺术节,明大亮你有没有查过是不是我们村的艺术家去了,写得就像我去年在我们这里看过的一样一样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最快乐的就是什么都不想要。不对,那是deep depression。应该是什么都想要,有一点儿就偷着乐。

所以我不喜欢scifi,漏洞百出。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说明了什么呢?不务正业之类的对吧?hiahiahiahaihia~~
对鸟葛姐无小名回来后,额可以挟她的旋风一睹你的芳容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跟阿小葛挤挤。最近葛美人占沙发命中率极高,史大美人竞赛要落选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葛姐你不地道!哪儿有这么快的,我直线联系都上来晚鸟~~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达芬奇密码倒是看了,很失望,比小说差了太多,当时特别不喜欢男主角的发型,呵呵:)

简单的讲,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都是快乐的人。--顶!不过又一想,如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得不到,岂不是成了最痛苦的人?人生就是麻烦啊:)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先发后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unbelievable~~~ two times in a row~~~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啦啦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a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