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近余华

(2009-03-27 18:22:32) 下一个



下午去听了一场余华的讲座。余华这次应该是配合他的英文版《兄弟》新书的宣传活动,这一个月来跑了不少地方,他及时取消了纽约的行程,很高兴地说,明天就可以回北京了。

我喜欢他的《活着》,但也不知他长什么样,老觉得应该和书里的富贵样子差不多。但其实,鸡蛋是鸡蛋,母鸡是母鸡。和我同去的R也没见过他的照片,我们落座以后,不知怎么盯上了一个有个圆镜片的老头。因为上年纪的人都同他热情打招呼,还有人称他为“余老师”。看着他秃顶的脑袋,我们非常悲哀。余华应该是48岁,但老头看上去有58岁。我们琢磨半天,得出结论是写书的人太耗神了,精神气都被吸到书里去了。我立刻决定一定不能写小说,而且是受苦受难的小说,甭管主人公有多淡定乐观从容。

直到主持介绍人说完,请余华上台,我们才发现盯人盯错了。看上去余华还行,比我想象的要圆乎,尤其和老头一比,他年轻很多,才让我喘了口气,舒服欢喜很多。而且他说话也淡淡带着幽默,不紧不慢的。也没法快,因为总是说一句等旁边的教授翻译一句,不是很流畅痛快。不过也慢慢习惯了,我还掏出来小本子认真记录了。因为我们那帮没能逃出集中营在里面上班的他的女文青扇子们,一再叮嘱我,就等着看你博客了。还有的想让我们勇敢地引诱他去中文学校和女文青见面,我觉得压力很大。

好了,下面我贴一下R同学的记录关于这个报告的记录。

讲座的大概内容是,他最近在美国做了5场讲座,一般有2个主题,第一个是关于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中国现状,因为今年是中国建国60周年,同时又是六四20周年,所以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第二个是关于《兄弟》和写小说的。但是,第一个主题他讲了一次,遭到了在场中国留学生的反对,所以他觉得揭露现实不受欢迎,而第二个主题他讲太多次了,自己都腻了,所以不想再讲。于是他选择了第三个主题,还是关于中国现状。

关于中国现状就是说现在中国的社会有很多的问题,例如社保问题,贫富不均的问题,阶级对立的问题,等等。然后他说了俩个故事,说他正在写一本书叫做《一个中国作家眼里的当代中国》,最后简化成《一个作家的中国》,由他亲身经历的一些小故事组成。其中有俩个小故事,他认为在中国不可能被发表,所以在这里说给我们听。

第一个故事叫做《人民》,是说他生于1960年,是跟着新中国成长的一代,人民这个词是和毛主席这个词一起,伴随他成长的俩个关键词。然而,他直到29岁那年,才真正的意识到人民的真正含义。那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5月底的夜晚,深夜清凉的12点钟,他在从广场回家的路上,在本应凉飕飕的夜里,忽然感受到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再往前走,才发现那是一个路口,聚集了2万多群众,自发的团结起来挡军车。他第一次感受到人民的力量

第二个故事叫做《领袖》,是说他从小就被教育伟大领袖bla bla,他甚至晚上做梦都会梦见主席,每次梦见主席他都能兴奋好几个月,而有次主席还跟他说话了,让他兴奋了一年。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他们家拿《人民日报》糊天花板,所以他每天躺下后都看着头版的主席相片入睡。后来在76年的时候,上课的时候忽然被叫到礼堂,宣布敬爱的毛主席离开了我们。然后礼堂里哀声四起,一千多人都在哭,而他忽然觉得这个场景很可笑。因为在上课前大家都还在叫主席万岁万万岁,而一千多个人一起哭,发出各种各样奇怪的声音,这个场景很滑稽。于是他忍不住就笑了。可是又害怕别人发现,就只好埋着头,耸着肩膀哈哈大笑。结果最后,老师同学们却都认为,他是哭的最伤心的人。

讲完了故事后开始提问。有个小孩问该如何从历史中学习教训,不要矫枉过正。有个老师问说,柴琳当年让大学生们去爱国自己为中国保留火种,还有个清华小女生一边号称要收回台湾,一边却认为应该让民工去打仗。这是不是说明了精英视民众如草芥?

余华的回答老实说我不太记得了。理论上来说,屁股决定嘴巴,所以他大概的意思就是,他在讲座的过程中,也有学生反对他对当前中国现状的批判,认为中国是进步了的,因为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中国也在提高。可是这些学生们,因为收到国家,家长,学校错误的引导,并没有真正的看到社会现状。他们只看到自己住上了大房子,却没有看到给他们盖房子的民工还在睡工棚。而现在中国一切往前看的思路,加上当初枪响的一刻浇灭了无数人爱国的热情,所以现在形成了一种自私的社会风气,每个人只关心挣钱,没有人关心别人。

我后来抢到机会问了最后一个问题,我说别人问的都是针对他社会活动人士的角度来问,我想问问作为一个作家的,如何定位自己,认为自己属于严肃作家还是畅销书作家,他怎么定位他的读者群?换句话说,他的心里在面对什么样的读者写作?他希望把自己的价值观传递给什么样的对方?而现在出书的时候必然受到市场的影响,所以会采取一些促销手段,要在书里加佐料,让书更加好卖,他怎么看待。然后我替明亮问了一句: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梦见毛主席了?

他的回答大概是说,美国很多的严肃作家的书都很畅销,例如《百年孤独》,最近一版又卖出了几百万册,连不识字的人都买了这个书。说明严肃作家的书也可以很畅销。然后我又强调了一遍说,我问的是他个人。然后他说,他觉得自己就是作家,比如人家介绍他的时候要说著名作家,他都让人把前面的著名俩字儿去掉。而关于读者群的问题,他说一个作家是无法为了读者而写作的,因为众口难调。而且他不会为了市场写作,因为他没法操作市场。哦,他解释了他很早很早就不会梦见毛主席了。

 就我有限的记忆,这大概就是全部过程。最后明亮到前台找他签字的时候又问了他一些问题,问他,为什么我们觉得《活着》更好看,我们感觉《活着》更为诚实,更诚恳。他说,他最喜欢的是《兄弟》,你们不这样觉得是因为审美观发生了变化。然后说,《兄弟》很受欢迎,都被清华北大的教授拿来当教材呢。正在这时,一个小姑娘把相机递给伙伴,站到余华身边,一边摆出剪刀手的姿势准备照相,一边不以为然的接口说:咳,也就清华北大才会那么做。当时我简直乐死了。主持讲座的一个中国教授在我请余华签字的时候,笑眯眯的说:小姐你的问题还很尖锐嘛,哈哈我干笑两声,哈哈。

基本就是全过程了。我补充一下就是后来当余华在众多小姑娘和他排队照相时候,我见缝插针地问了一些问题,替S问的,比如《兄弟》下半部很有争议,大家觉得写得荒诞,他自己觉得如何。我还问他,写这部书是心态和当初写《活着》是否很大区别,这其中有没有市场名利等等因素的影响。他说心态当然会不一样,而且他强调说,“我写《活着》的时候已经很有名了啊。”。我楞了一下承认自己孤陋寡闻。《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他认为自己越写越好,《兄弟》是他自己目前最满意最好的一部书。他的理由是,“那就是中国目前的现实,所以清华北大都用来当教科书。”

这次印象与其是听一个作家在讲座,不如说是听一个民运人士在谈时事和中国。他今天提起很多国内新闻事件,瓮安,海南,民警冲突纠纷,和民工命运的悲惨凄凉。说中国媒体的不实连上层都要媒体稍微暴露出一些问题。讲到国内30年高速发展的代价,里面隐藏的隐患早晚会在近几年里爆发出来。也许,这就是他的转型。从一个纯粹的作家更往社会批判家的道路上走了。不过,他本来定位也是残酷的现实主义人生素描,只是我怎么都不会喜欢《兄弟》下半部那种透着杂乱透着交作业最后赶场子的急,换句话说,远没有了当初那种诚实恳切和心平气和。关于《兄弟》上,下两步走的事情,他解释出版社当时是为了参加书展,要求有重头戏,才出了《兄弟》(上),他本人并没有赞成的。所以,外传的炒作应该不算是他的本意,况且,他说,很多书都是先出一集,后一集的。他很喜欢举其他人书和做法来说明,嗯,其实他这样做早有国际惯例。

我还是喜欢《活着》,虽然我的审美观没有像余华老师那样与时俱进。我也喜欢R在下面写的这段话。她准确的说出了我对《活着》的感觉。

王安忆早年在复旦曾经做过一系列文学讲座,非常非常的精彩,也极其诚恳。其中有一段她提到《活着》,这样说道:人的生存之外的东西一层层地剥落,美食,佳酿,女人,赌桌上的冒险,这些做人的奢侈没有了,然后,亲情,平安,天伦之乐,柴米糟糠之趣,人生最起码的点缀也没有了,只剩下一个赤裸裸的 “活着,一个本质的 “活着。在这里,人生的枝枝叶叶都剥落了,就余下人生的主干,而它还是立着,不会倒下。 当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点点积雪做水,一点点土里勉强长出的颗粒作粮食,当我们就靠这么点东西在活着,也是只剩下赤裸裸的 “活着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却得到了升华的空间。

这就是我喜欢《活着》的原因,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人和命运之间的故事。一个人他如何在命运的手掌之下挣扎,无数次跌倒了又爬起来,然后坚持的活下去。也许所有的悲剧都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有些夸张,可是他那种活下去的精神,最让我感动。 我常常会想起这段话。

我曾经写过一段文字: "当然 it will not be inevitable degraded if it focuses on 国家,社会和政治。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关于国家社会和政治的电影作品。我只是觉得,这个小说当初最打动我的,就是它所强调的人与天之间的斗争和挣扎,而不是人与国家社会之间的反抗不幸。对於富贵来说,我是说书里的富贵,他的从容反抗,更多的是针对命运,而不是所谓的国家社会。

当不幸仅限于某个社会或者意识形态,这种不幸相对于命运来说,命运的无法回避更加可怕。 书中的富贵,对自己命运的不幸,很从容。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一点,而我在电影里面并没有看出来,看到的只是苦,除了苦,还是苦。而书中除了苦之外---人们指责余华也在於,他不断的让人死去,---可是除了这些苦之外,还有富贵的从容。从书里我看出一种“活着”的本质,这种本质脱离国家社会和政治独立存在,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在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它都独立的存在。 

我们在离开会场的时候,余华老师还在闪光灯中亲切的和一个又一个的文学女青年合影。还好,这是最后一站了,我看他也真的是累了。只是,我没有那种愿望替我们那里特别崇拜他的女文青请他吃饭搞小聚会了。也许,吃鸡蛋就行了,认识不认识母鸡真得没关系。我们一路回去,春天的校园青草上开满了白色黄色的小花,空气湿润,还是赤裸裸地活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xiaoxiao8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就靠这么点东西在活着,也是只剩下赤裸裸的 “活着”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却得到了升华的空间。"--not fully agreed.

Do you mean that most uneducated ones are more noble than well-educated ones? Because education is benefits after human beings could "survive".

In fact, it is EDUCATION that makes human beings more REASONABLE, and that's why it's considered very important and Heavily invested in Developed countries.

When I read the book, I felt very very SAD for what he suffered. The PERSEVERANCE seems so "have to"... The level of the life looks not too much better...

Anyway, he is very positive.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我 没 听 就 似 乎 挺 理 解 他 的 ,他 所 谓 的 自 私 的 社 会 风 气 ,我 觉 得 那 些 反 对 他 第 一 个 讲 座 的 学 生 够 洗 脑 的 ,民 运 没 什 么 错 ,错 在 很 多 人 干 民 运 动 机 都 不 纯 。
十 年 前 我 也 认 为 一 切 都 会 好 的 ,但 是 现 在 我 反 观 猫 论 三 十 年 ,只 觉 得 悲 哀 。 猫 论 把 中 国 真 害 惨 了 。
hsy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弟弟的评论:有一种精神叫做上网不息,八卦不止。:)
我爱明大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syq的评论:
还是hsyq姐姐目光犀利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正式再欢迎一回hysq姐姐,没关系,畅所欲言,我也不喜欢大家拘束,随便说说话聊聊天就对啦。:)
hsyq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好。我比你年长一些, 算个姐姐吧。我跟你不同是个真正学理科的---文字表达能力很差(中文打字又慢)。你及这里的XDJM们都是聪明又有才,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我看你的博客已经一年多了。谢谢!

我的ID "hsyq"means "胡说一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多哥,干笑那段是引用我朋友R的纪实,不是我干笑,呵呵。:)

hysq, 呵呵,推测推测。估计你也帅的。对了,你是姐姐还是妹妹还是兄弟啊?:)

毛猫猫,你看得书真不少,我回头也找来看,谢谢推荐。

圆晶,呵呵,要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呢。谢谢你。:)
多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亮这又开锅了!

明亮的确是很诚实的,她连如何干笑都不会. 干笑哪是叫"哈哈"呀!
[明亮原文]我干笑两声,哈哈.

干笑, 是我们搞黑社会的暗号之一.

这位余兄弟好像不咋滴,打小就不会尊重人. 死人这么肃穆的场面竟然还想哈哈大笑, 不学好. 该打五十大板!

hsyq 回复 悄悄话 "亮弟弟,呵呵,你见真母鸡就不这么觉得了,没有你帅啊。" ---明亮看过亮弟弟玉照了?我想大家都想看吧?可以上个朦胧或者背影版的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很粉哈金,去年看了一本他的小说集,呵呵,那叫幽默精彩呀!他真的很具有穿透力和圆融的笔触,猫公和我粉滴呀,真有惊为天人的感觉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看英文版的. 我这儿穷乡僻壤的,哪有中文版呢。
圆晶 回复 悄悄话 哈,明亮和这么多姐妹和俺的看法一样:)我喜欢《活着》,看过不止一遍。后来小说改编成电影,我带女儿看了两次,把它当成解放到文革后的活的历史书。女儿那时还小,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竟爱上了它。我还TAPE下来带回国给亲戚朋友看。(他们可怜啊,电影禁演,没得看)。
几年前年出差台湾,买了《兄弟》。总体印象: 上部 -- 惨不忍睹,下部 -- 荒诞不经。读后心里总有点儿什么堵在那儿。

绝对赞同文中的精句: “...当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点点积雪做水,一点点土里勉强长出的颗粒作粮食,当我们就靠这么点东西在活着,也是只剩下赤裸裸的 “活着”的时候,我们的精神却得到了升华的空间。”再次谢谢明亮!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毛猫猫,明儿换新的吧。你今天就别过来看了。古奶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嗯,当然,活着是本能。

hsyq, 哎,你真说道点子上了。其实做人还是人品好更重要,我至少这么认为,那些名气有时因为才华,有时是运气。

毛猫猫,我其实是有自己的意见的,只不过我越大越仁慈一些,觉得人家有人家自然的道理,不忍用刀子扎了。而且年纪越大越明白,世界的事情就是纷繁多样的,我不喜欢太愤,安静观察就好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贝, R是才女加美女,很sharp的。饼饼是标准文青!比我厉害多了。:)

哈哈,花朵,那不行,那成挂羊头卖狗肉了。咱还是看他吧。

睡猫猫,就是啊,据说加拿大的两场,80后的都反对他,他也没法讲了。其实真蒙蔽的,也不该是国外的而是国内的左倾青年吧。

饼姐姐,我觉得你就是标准文青!呵呵,我也单独粉你。别忘了,下辈子我是大的,歌儿是小的。次序别弄错了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亮弟弟,呵呵,你见真母鸡就不这么觉得了,没有你帅啊。

jwayne_1, 呵呵,我也喜欢哈利波特。你看英文版的吗?

悠然采菊,我们这边图书馆老是有余华的书。呵呵,其实这两种人生都挺无奈的,但一地鸡毛没有那么悲剧。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mousa,嗯,好好活着。这张新照片真不错,越来越漂亮了。:)

小泥山,王安忆我也很喜欢,好久没读她的书了。

onMove,好,多谢。我回头找来看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胖妮,呵呵,那你最喜欢哪一类的书?这几天还真冷,说下礼拜就好了。你去看樱花了吗?

麦片,我才知道你也要海归啦。你们这股海归风怎么停不住了呢?你说这不是难为我吗?:)

歌儿,嗯,不过我们还是很失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gaming,呵呵,我理解你的想法。不这么写就不足矣突出人物的命运悲剧。有时作品不一定和现实是一致的。

无去来处,呵呵,是啊,我就觉得他回答问题特不实诚,基本就是Dance Around。就好象有时interview人,对方不会回答那个问题,又想给人印象他什么都会,海阔天空一通讲。这个我很不喜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5忧: 哈哈,你可真实在。谢谢你,不过你也别使劲儿粉我,一样的道理,其实我肯定没你想象中的好。:)

蜜瓜,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谁叫我们村住着奥巴马呢。他们都喜欢过来溜达一圈,这样影响面也大一些。要不,你搬过来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咋还跟余华走得那么近啊,我都有些烦他啦,换了吧,啊?!嘎嘎嘎。。。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我很不深刻,我没看《活着》这本书,看电影时,我觉着他活的累,我看得累。

我不粉余华,我粉明大亮,阿小歌和飘仙仙。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村真幸福,隔三差五可以见到名人!!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还是兄弟上半部最好。[活着]给我的感觉是把小概率悲惨事件一股脑儿加诸主人翁身上;每次刚有点希望和转折,灾难就降临。中国老百姓是多灾多难,但也不至于整得总是跟悲惨命运狭路相逢吧?这样的活着,多半是文人自己煽情。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生了蛋拿出来秀,以及看一只母鸡怎么秀它的蛋都是一件很怪异的事情。

不过明亮的问题提得很好,一看就是一有头脑的文艺女青年。余华老狡猾了,来来回回也没正面回答明亮的问题。

另外余华巡回演出是谁出的钱,弄明白这点,就能知道余华的屁股坐哪边了。

个人认为还是《活着》好,《兄弟》已经彻底没有印象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对这类书提不起兴趣呢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以后有机会看看《活着》的小说,电影是看过了。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以为余华是个干枯老头子呢,呵呵,这张照片看上去可不象能写出那么深刻的小说的。

人真是不可貌相啊。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活着》. 托明亮的福,我还有机会见到作者本尊。谢谢。

这年头,大家活着都不容易。就好好知福惜福地活着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Oops,“60年生余华的”, 应该是“60年生的余华”。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嗯,好,听大家的,要去找《活着》来读一读,《兄弟》就算了,要牺牲和女儿玩耍的时间,所以我要小心掂量,哪本书值得:)

60年生余华的,能有一本《活着》,也挺值。

二十多年前喜欢王安忆,但没读她的新书。有人推荐吗?
onMove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命运的不幸,很从容"(但没有放弃挣扎)------“活着”的本质.

一本小说能表现出这个意念,再加上个好故事,这是部好作品了.推荐阎连科的"日光流年".

我看了"兄弟"的上部(的三分之二),就发誓不再读余华了.让人感到的就是生活的恶心,不值当.
我爱明大亮 回复 悄悄话 连曾经看过的书都一样,难道俺早熟?活着,很喜欢,兄弟上有超越的架势,但是兄弟下,也觉得‘像急着交的作业了-zt’。

头一回看见母鸡的照片,挺帅的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first time to know the hen's name even though i liked the movie. i stopped reading serious novels long time ago. the last one i reas was harry potter.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因为近几年跟"印刷品"几乎脱节了,曾认为余华和刘震云是同一个人(他俩至少也算同龄人吧),也就认为"一地鸡毛"也是余华写的.虽然,余华的小说并没看过, 但电影"活着"印象不浅.

"一地鸡毛"和"活着", 哪一种人生更无奈? sigh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喜欢《活着》的原因,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人和命运之间的故事。一个人他如何在命运的手掌之下挣扎,无数次跌倒了又爬起来,然后坚持的活下去。----共鸣啊,再顶一下。:))

这篇很好看,我发现明亮的朋友R也好厉害啊,佩服!
饼饼博览群书啊,真牛!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就是很粉饼子的言论。。。无论饼子说什么,我都忍不住要。。。哈哈哈哈:)

给明亮提个意见,可不可以把余华的照片撤下,换成明亮的玉照呢,就让我养养眼不行吗?:)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还真像民运人士的讲座,难道他还认为我们也都还蒙在鼓里?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很不错:)
据说最好的是许三观:)
后来据说余老师改行当了马匹拉拉队的队长了:)

以上都是我听来的八卦:)还好我从来不是文青:)

我粉王晓波啊,那是天才,虽然他写的书我都没太读懂:)
我还粉王小峰,司令,三丰子,。。。好多人:)
我单独粉明大亮:)
我很爱阿小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活着》.

不管命运怎样安排,还是要活着.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以为余华是女的?哈哈 ^_^
hsyq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活着写得真好。--- zt
我觉得很多的书看看就好了,在现实里很多下了那些蛋的母鸡们很有可能一点也不可爱。这些人自己不太明白还要到处作秀---zt
贾平凹给我同样感觉。其实很多唱歌的和演员都给我这种感觉。看过他们的访谈节目,反不那么喜欢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我回国重新看复活,觉得很不好看耶!我觉得自己堕落了,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觉得现在与国内当官的朋友们谈话有些语境不同的问题,他们说话太隐晦太圆滑,从来不愿意面对现实或者说些比较实际的话。还是喜欢那些真正的朋友们,直截了当,有什么就说什么,爽!

明亮,很喜欢这篇!我喜欢你有锋芒的样子,也喜欢你的圆融,呵呵,据小月饼说,你当年也是很有锋芒的一个人啊。可能过一段时间为也会圆融些了,希望啦加努力啦!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古奶,周末好好休息好好玩。下礼拜再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噢,那我们一致推荐看看他的《活着》吧,的确很不错。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秦西,你这话我都不敢直说,谢谢你替我说了。:)
是啊,活着那部我最喜欢看,作家突破自己也很难。他觉得自己是进步了,也行。:)
大家周末愉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过《活着》这本书,也没有看过余华的小说,呵呵。我最近再看《复活》这本书,非常好看,可惜我看书总是匆匆忙忙地,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余华怎么看着挺土挺圆滑的啊。。。还是王小波帅气。:))

不过,他的活着写得真好。

这就是我喜欢《活着》的原因,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人和命运之间的故事。一个人他如何在命运的手掌之下挣扎,无数次跌倒了又爬起来,然后坚持的活下去。----顶一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秦西,呵呵,我还在编辑呢。你们大周末的还来蹲点儿啊。:)

谢谢毛猫猫,呵呵,这是我第一次稍微近距离接触我喜欢的作家,我当初真很迷《活着》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钱钟书的话还真的有道理哈,鸡蛋好吃并不等于母鸡就很那啥哈,明亮真的很有意思,我很喜欢看到你的真情流露!

我觉得很多的书看看就好了,在现实里很多下了那些蛋的母鸡们很有可能一点也不可爱。这些人自己不太明白还要到处作秀,难为他们了。

明亮,春天来了,我们好好地活着,吃美食,写美文,穿美丽的衣服,做一个不那么虚假boring的人。

抱抱美丽的明亮!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