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暖

(2009-01-12 10:03:34) 下一个

周六天很冷,冷就算了,而且还阴天,阴天就算了,而且还下雨。淅淅沥沥哭哭啼啼下得人从手心到脚心到真心都冰凉一片。收拾收拾对镜贴了花黄,我也不躺着悲冬了,起身去我喜欢的那几家地方。

就都在附近,都是小地方。先去了一家越南小饭铺。这地方以前德国同学带我来过一回,烤肉做的精美细巧。老让我想起“脍炙人口”这个成语,就是里面那样的切得细细的,烤得嫩嫩的小牛肉。一大盘子,底下铺着白米饭,旁边散着圆的薄片西红柿,一些绿色,生菜九层塔,缤纷鲜嫩的,还带一小碗汁,暗红透亮的鱼露。我喜欢再要一小碗越南面的汤,每次都和小姑娘说,不放面条,就要汤。小姑娘会问,“葱花要么?”我说“要,就是不要面,我实在吃不了。”然后,我就拿本书,一边看书,一边喝汤,一边吃小烤肉,渐渐就暖和过来。小店人很少,新进添了电视,里面两个帅极了的男人说越南话,小桌旁坐着厨房里的大婶,再出神地看,等小姑娘把菜名报给她,她就起身恋恋不舍再看一眼屏幕,做菜去了。

有时小店里会有孩子玩,玩得似乎很单调,就是一辆小汽车特别小没顶蓬的也算是跑车了,被孩子拿着在双排座的椅子上跑过来跑过去的,孩子嘴里呼呼作响,在这椅子背上叱茬风云,很过瘾。他还过来给我看,炫耀这汽车跑得快。

我在看一篇苏青的散文《豆酥糖》,写得是祖母和她怎样夜里摸黑吃酥糖,慢慢的静静的,真是满纸情谊。正看着,进了一大群人,一下热闹很多。都是墨西哥人,除了孩子偶尔讲几句英文,大家都是噼里啪啦讲话,小姑娘忙碌地跑前跑后。大概是大家庭聚会,孩子都有三四个。他们要了春卷,一大碗一大碗的热气腾腾的面。电视里的电视剧也演完了,定格在两个帅哥凝目沉思,字幕自下而上开始滚动出来,却是中文字幕。

吃了饭,顺路就去了隔壁的做指甲的小店。这比那家小饭铺还热闹。灯火通明的,坐满了人。好久没来了,经常给我做指甲的那个女人肚子已经高高隆起来,招呼我过去,问我怎么很久没来。我问她肚子里孩子什么时候生。闲聊着,我已经坐在舒服的按摩椅上,泡好脚了。我承认这个修指甲的小资毛病是新添的,我们那里小资介绍的。我做了一次就上瘾了,她们手很温柔,全套设备齐全,剪的指甲很好看,涂完得颜色亮亮的,怎么看怎么好。看起来这地方还没有受经济危机冲击影响的,来做指甲的各族女同胞黑人白人一个都没少。大家都一边做一边聊天,其乐融融的。

等指甲干的时候,对面坐了一个胖胖的黑人妇女。满头的头发打着卷,还染了色,染成那种明黄,只染了半圈儿,新月一样弯弯地勾着,但满头有无数个这样明黄的新月,很活波。她过来,伸着十个手指头,对着一个做指甲的越南妹说,“你去我胸前,把我手机替我掏出来。”越南妹犹豫地盯着她胸前的波涛骇浪就是不敢下手,她对面除了我还有一位白人妇女,我们俩面面相觑了一下笑了起来。黑妈妈说,“没办法啊,不放在那里我是从来听不到手机响的。”嘿嘿,上帝真是眷顾妇女,这胸前不光担负哺乳引诱等功能,还能当作最保险的衣服口袋。

白人妇女穿着皮草,很精致。也是爱说话,不一会儿就和黑妈妈聊起来了。先感叹了一下外面湿冷的天气,又说到次日的橄榄球。黑妈妈喜欢的球队明天要比赛,皮草妇问,和谁比呢?黑妈妈想了想,叫过来一个高瘦的白人老头。“嗯,请问,你知道明天某某球队和哪只球队比赛吗?”老头立刻说,“我不知道。”大家一楞,老头紧接着说,“你们以为我是男的就应该知道谁和谁比赛吗?”然后转身走了。黑妈妈低了头,悄悄对我们说,“可我看到他在看运动版啊。”话音还没落,老头手里拿着报纸又回来了,找到运动版,戴了眼镜,把球队赛表指给大家看。随后大家又说橄榄球队员现在越长越巨大了,还讨论了这身形巨大到底是遗传还是营养问题。我强调是遗传,因为我和她们比,很像蚂蚁和大象站一起聊天。

指甲晾好了,大家都纷纷说再见,好像认识了很久的老熟人一样。然后我又开车去了附近的花店。一般这种季节,花店人很少,只有温室那部分开。虽说是室内,也有满眼绿色满眼鲜花。很多兰花,还有水仙。店里还有很多可以放置在屋里的盆景喷泉,烟雾缭绕流水滴答着,看着看着,竟觉得春天也不远了。顺手拍了一些照片,以前我总买些花草放家里,可这些在屋内养殖的娇嫩的花全都是走一条路,由盛开到不开花到黑着脸有气节的抱枝死。我就用照片收留它们吧。买了一个花盆,交款时候,老太太望望外面的雨,微笑地对我说,“好好在家里呆着,弄暖和点儿。”我揣着这些温暖就回家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俺也要揣着温暖回家睡觉了.
哈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某尾,嗯,春天就在小朋友们的心里边。:)

闲人,呵呵,谢谢你。这日子虽平淡,还是很舒适的。

悠然采菊,呵呵,谢谢你推荐书啊。我回头找来看看。就是忙,没什么时间好好读书。

胡梦绿,呵呵,谢谢,感谢高科技给大家带来如此的便利。:)

红茶,呵呵,是那个老头钓鱼的吗?那是个盆景,挺中国化的。

一霖,好多谢多谢,我下次养养看。

南山松,我就是花痴,等着春天漫山遍野的花呢。:)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小日子过得挺不错!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平常普通的生活细节经明亮的手,就鲜活起来了。午餐时间还未到,看着那个“脍炙人口”的烤肉,已经饿得垂涎欲滴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明亮到哪儿都是带着相机的啊!片片拍的很靓!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第六张片片!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我家的君子兰一年至少春秋二次开花,我家院子除了夏天,阳光不好,君子兰不需要太多阳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暖和的感觉.

喜欢明亮拍的花卉,是春天的感觉.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毛猫猫,谢谢你。我大概是一年也去不了几次。下次我问问他们,你别担心。:)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扫明亮的兴了。不过,香港脚非常恐怖,小心为好。我读了一篇文章,说是有的人去做指甲,得了灰指甲和香港脚。不好意思哈,我就是有点担心嘛!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一霖,真的吗?君子兰要晒太阳么?一年开几次花呢?回头我查查。谢谢你。:)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那兰花开得真漂亮,我也想揣一盆回家呢!:)

建议明亮可养君子兰,特好侍弄。而且,宽宽的叶,不开花时也耐看。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饼姐姐,那我可算知道你钱包放哪里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大亮估计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蚂蚁,我真想做一只蚂蚁,就趴在明大亮旁边。。。

其实很多人都把钱包放到胸口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你就长期蹲着能学不少时髦词汇的。:)

睡猫猫,我养过有种绿色叶子的也逐渐枯萎了,好在就那一种,让我宽慰了一些。我觉得是采光问题。我以后打算住玻璃房。:)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月圆,我去年回国随便在书店买了些书回来,有一本季羡林编的百年美文,生活卷的,我看着还不错,就买了带回来慢慢看。这里面只有苏青的两篇文。你要真想看,网上就有的。去google search一下能找到的。

麦片,呵呵,菊花真很不错,可惜我养不活。:)

毛猫猫,我看她们清洗得很干净啊。反正我目前还没染上。:)

静水苍兰,我用的是DMC TZ5,傻瓜机,特点就是方便,随时带着,看见喜欢地方就拍下来。

歌儿,呵呵,不涨工资你也可以去的,少买条牛仔裤就好了。:)

mousa, 呵呵,同意,这叫过好每一天。:)

四月花,呵呵,那我就留你活口不搬到我屋里养着了。那天还看见一盆茉莉花,我犹豫半天,还是放了人家一条生路。 :)

探长,嗯,假如市场不这么糟糕,我肯定能接着更小资的。这方面我也有些慧根。:)

不识得,你下次也去舒服舒服吧。:)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过得好惬意呀。好奇问问,那些小资的书,哪儿弄来的呀?
很惭愧的说,除了苏青和张爱玲的一个访谈之外,我从看过她的文字。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小资啊。饭好吃,菊花等也都很好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毛猫来啦!跳到史哥哥的腿上啦!耶~

明亮,我想spoil你的小资情调,你不怕染上香港脚呀?!打S我也不去做指甲。别说我没警告你们哟!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屋顶是明亮给歌儿设的专座,类似于包厢的意思:)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生活好写意。

照片真漂亮,可以告诉我用哪款相机吗?谢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涨点工资我也添个修指甲的小资病去。我修过一次,很幸福的!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屋顶?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屋内养殖的娇嫩的花全都是走一条路”,看到这儿我会心地笑出了声:D)) zt

same here, 现在我只养有叶子不开花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亲爱的,谢谢你把屋顶留给我,我不胜感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太好了!
屋顶还在!Phew!
mousa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这个修指甲的小资毛病是新添的"
I have the same 毛病.
Life is short, why not enjoy it as much as possible.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明亮的小日子过得真舒服:)

“屋内养殖的娇嫩的花全都是走一条路”,看到这儿我会心地笑出了声:D))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这个修指甲的小资毛病是新添的...."----明亮,你也知道你很小资啊。。。。哈哈,吃的时候看着小资的书,再修理小资的指甲,回家前买小资花盆。。。。明亮的生活很腐败!呵呵:)

P.S 这些花草的片片很好看:)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坐在舒服的按摩椅上,泡好脚了...修指甲...

OMG! What a life...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把屋顶给歌儿留着。。。嘻嘻。。。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问早安,午安。大家先玩着,我回头再过来。:)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老史,真佩服你了,我这么神出鬼没的还是能让你抓到的。你给歌儿也留个地儿吧,她这丫头昨天据说就把今天的沙发坐了,是能穿越未来的.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I'm here, LOL!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快来啊。。。哈哈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lalal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