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行::秀苏州(二)

(2008-10-30 13:38:44) 下一个

小桥流水人家



去苏州水乡那小桥流水人家时候,已经近黄昏了。本地人对邻居周庄的名扬海外,态度十分矛盾。一方面有些不屑一顾,自家门口洗脸漱口淘米的小桥流水,一辈子都是这样啊,周庄有什么新鲜的,竟然外国人都要不远万里的跑来参观。一方面又挺自豪,紧着忙着清理河水,恢复着老街老房子,仿着在小桥流水边,挂起红灯笼,添置些韵味茶馆。摇船的艄公,一路摇橹一路指点过来,“这以后,我们可是会比周庄要漂亮得多。”

我们是被拉车的带过来的,他们一般三五成群等在那些园林门口,等有游人出来,就赶忙跑上前去,问去不去哪里哪里。他们每人都怀揣着一幅苏州旅游图,塑料的,不会弄皱弄破,挺括的标注着各个景点,“要不我带你们去怡园喝茶,要不去坐船?”他们殷切地推荐着,价钱听上去很便宜,比在北海后门专门拉着做胡同游的三轮车要便宜多了,虽然都是差不多的红棚子,蓝坐垫。我们推脱人太多坐不下,又不想要两辆车,就慢慢悠悠往前走。他们会执着地跟上来,开始五六个,慢慢少下去,而最后还有一个会坚持不懈的。我也真走累了,看他诚心,就三个人一起挤在后座,任他拉我们去好玩的地方了。当然,他还不会忘了点评我们刚买的真丝围巾,“买丝绸怎么可以在那里买呢?”我说,“那写的是真货一条街,信誉过硬的。再说,是厂家直销!”他不屑地笑笑,“那当然得那么说了。”我于是泄气地再问他应该去哪里买,他说了些地方,记也记不住,倒也不打算去。就被他径直拉到小河边上了。他说,来苏州不到水上坐船,白来了。

河绿油油的,暗暗地泛着光。两边是白墙黑瓦的房子,前面是别致的拱桥,真是画里面的苏州水乡呢。船是木船,有蓝布棚子,挂了红灯笼,摇船的老艄公和善的满脸堆笑,很像以前电视里演滑稽戏的,或者是小小得月楼里面,卖面的师傅。纵横的水道就像老北京的胡同,不过是水泥地换成了荡漾的柔波。比胡同好看,因为还有桥,双桥,拱桥。有了曲线变换,画面更优美了。

水边的人家还是一样的过日子,窄窄的窗户在桨声中吱呀滑过去,露出花布帘子的一角。一个大爷吃了饭,拿了杯子出来漱口。有个大妈扭着胖身子,在逗个小孩儿,几个妇女坐在街边聊着天。黄昏的街巷,溢满了生活的放松。还有一些来这里取景拍照的,有些小女生,仿着民国初年的清纯女生模样,梳了长辫子,穿了布旗袍,手里转着粉色的伞,在临水的青石阶上摆着姿势,照艺术照。耳孔里的耳环忘了摘下来,辫子头上也是曾经烫过的蓬蓬松松。不管怎么说,还是年青好看的,虽然那时代的痕迹,真也不那么容易模仿来的。

老艄公爱说话,摇着船,会给我们哼出几段苏州评弹。他与时俱进,闲暇喜欢上网。动不动就对我们说,“那位小姐你回去上上网,去百度搜一搜,1937,有段视频,那摇船的艄公就是我。”要不就是,“这段曲子真得很好听,我唱不全,但你去网上查查,能听全的。”他就一路说,一路唱。我们在船上,倒成了路面上人观赏照相的目标。那句时髦的话是,我们互为彼此风景互相点缀着取悦着,水上的黄昏就成了记忆碎片,光影闪烁,不知以后可以在哪里,重新拾起。

然后,再去同德兴吃上一碗苏州的面,白汤,宽汤细面,青花大碗,青葱点点,汤鲜味美层层叠叠。浇头小巧的一碟碟上来,昆山卤鸭,鳝丝,爆鱼,吃不过来。还真应了那句,“碗中天地宽,面里扭乾坤”。这面落胃舒服极了,清爽鲜得自然,不象这里的越南面,貌似鲜,可吃完了要不停的喝水,都是味精调出来的。其实饱了,嘴馋又去了另一家熙盛源吃南翔小笼和馄饨。小笼汤包,汁水鲜淳丰厚,这里面乾坤也不逊那碗宽汤面的。别说去苏州园林品文化了,就一家家尝这些老字号的美食,里面的味道讲究,就足够品出个博大精深,美食美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多照好吃的,我脸皮薄,有的没照,回来后悔了。:)”
--我脸皮不薄,好吃的想起来照的时候,都吃完了,回来也后悔。:)
shellnewolreans 回复 悄悄话 同德兴,熙盛源在哪里呀。一定不在观前街。苏州现在变得不认识了,每次回去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故乡突飞猛进的发展。紧张的是很多以前熟悉的地方现在竟然不认识了。汽车线路多的记不清,站名大部分都是新的。上次去趟虎丘问了好几次。别人说你苏州人怎不认苏州路呢。我汗。谢谢分享,我又意游了一次小桥流水人家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i hope so. if he won, i will stop be cynical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你什么时候回国?回多久啊?多照好吃的,我脸皮薄,有的没照,回来后悔了。:)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jwayne_1, 呵呵,我也觉得这次他会赢的。我周围很多人都倒向他了。

歌儿,呵呵,你还真关心美国大选,哪天搬过来吧。我们做邻居。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支持明亮选奥巴马!:)
我喜欢奥巴马,不管怎么说,他比麦肯恩有水平。:)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cheers! will be going to a party on tuesday nigh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抱抱明亮,古奶古奶!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seaborn,呵呵,你是苏州人啊,都心灵手巧的。:)

毛猫猫,我刚教中文课回来,对不起啊,这周也忙忙碌碌没写什么字。我明天写新的。抱抱。:)

yueyuan, 我郑重决定选奥巴马了。他不管怎么说,还是很冷静的一个人。美国真应该变变了。选他还有些机会。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周末过得好吗?想没想好周二选谁呀?
我原来挺清楚的,现在稍有点儿糊涂。其实我两个都不太满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还在憋你的周记吗?今天有新文章出来吗!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明亮,很亲切的照片和熟悉的院落,苏州是我的故乡:)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呵呵,戴着面膜,一举两得啊。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在家发糖,带着面膜出去吓唬他们,糖袋一会儿就空了。人家来敲门都不敢开门了。看样子大家兴致都很高啊,不像经济不好的特沮丧郁闷的样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和小女还有朋友们一起去要糖,回来她一数,100块,大多是巧克力的糖,呵呵,好玩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小桥流水,图片好美!

文章也真好,好享受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红茶,我要打扮也得往女鬼那个路子上走,鬼节吗,怎么也来点儿和平时不一样的。:)

胖妮,呵呵,这不新鲜啊,不是我发明的,老早就有诗为证了。

秦西,呵呵,那天其实还有个穿红的紧身旗袍的,在街上面拍婚照的很妖艳,没有这个女孩子清纯。

苏乡门地,呵呵,是啊,家乡感觉总是珍藏着。北京也一样,觉得变得都控制不住。那些小时候的景色仿佛都不见了。苏州新工业园区我没来得及去,金鸡湖据说还不错的。下次去吧。

jwayne_1, 看你多丰富的想象力,我要是这女孩,给我拍照的又是谁啊?:)

爱猫的红鱼, 呵呵,很多苏州朋友的。我真喜欢吃那面的,顺胃。那天看一小白领,下了班,耳朵里塞一耳机边听iPod边吃面,我想她这小日子过得,真羡慕。:)

谢谢麦片。

老史,歌儿,你们夜生活丰富多彩,回头等我精神了再加入你们吧。

大家周末愉快。今天万圣节,都去装神弄鬼带孩子要糖去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at 54 girl was yourself? :)"
-- Oh, I know I know. It is Halloween and Ming Liang dressed up as a 五四青年,hiahiahia...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互为彼此风景互相点缀着取悦着"
--- 说的真好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紫色的小旗袍,真好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以明亮的慧眼,看姑苏品美食美韵兼美人,美不胜收啊,谢谢分享。

前面那位出租司机“骂三门”我也有遇到过:)) 苏州,这只有12路公车的城市,"前几年平均每天有两百辆左右新车上牌,现在每天上牌的新车达三、四百辆之多,有时甚至超过五百辆...全市机动车保有总量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过两年,翻修地铁,也说不准呢。

每次回老家,期待见到的还是20年前的老家,拒绝到新区观光。 像李公堤那种地方,不敢说是“堕入风尘的佳人”,也基本上就是个“小城市里面的摩登姑娘”了。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at 54 girl was yourself? :)
爱猫的红鱼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来苏州了呀!我就在苏州的。很喜欢苏式面,面很细,有点甜,很鲜,百吃不厌。那个鲜味是用鸡汤的。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对呀,这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啊。。。就都去做梦了?wake up!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哈哈。。。坐我腿上好了,我没意见。。。good nigh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文。下次回去也找个地方旅游一下。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刚几点啊,你们就都呼呼去了?
明亮那个穿紫色方格裙子的女孩子是你哪儿找到的?太五四了呀!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毛猫猫,你睡吧。我这两天也累。不过很快就到周末了,先庆祝一下。:)

睡猫猫,我走马观花,一个地方就呆两三天。刚刚够把典型的地方看过了。以后真想更休闲的玩玩。

黄鹂,你开心吧,被探长惦记上了就是好。:)

其他朋友们,还有歌儿,别惦记我了,我先呼呼去了。大家安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累了,古奶古奶!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thanks, haha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明大量,你写得真美,从文中,能看到你的慧质兰心,真心喜欢!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明亮,你就回去这短短一阵子,怎么能去那么多地方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讲sorry啦!探长早就坐下了,小的冒犯了,不该啦!我感冒基本上好了,不再撒娇了哈。探长,你坐好,慢慢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丰满,读你的这段评论真享受。谢谢啦。到底是老家的感受深,我这样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看不到那些我真想看的荸荠和竹箩。苏州园林现在有很多写生的学生来呢,她们很认真的描着画画,我看着特羡慕。
小丰满 回复 悄悄话 苏州算是老家,其实上小学的时候才第一次去。惊奇地发现整个城市只有12路公共汽车,这对于挤公车怕和大人挤失散的孩子来说,真是福音。亲戚家就住平江路,路口有水井,路边就是一条河,乡下来的客人可以把船停在石阶下,上岸串门。园林都是整洁清幽安静的,门票三到五分钱,给一个圆圆的好像筹码的塑料片,进门的时候扔进票箱。现在看来循环利用很是环保,可不利于收入统计因为没有连号的票据凭证。
上大学的时候再去,在园林里不能抬头看了。因为镂花墙外是高楼大厦伟岸的身影。到观前街的道观逛,看门的小道趴在柜台上看两眼游人看两眼书。我蹭过他身边,看到书上的一句:北海的桃花又开了。当时就嘀咕,这道士能看写桃花开的书吗?
所以后来,就回避去苏州了。好像回避去见一个堕入风尘的佳人。我的苏州还有天井院里的藤椅,石台上煮熟的荸荠,好婆厨房里大大小小的砂锅和淘米用的竹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探长你真好心的。黄鹂晚上该感激你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chair for 黄鹂:)

省得他一遍遍的ask:)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